喵喵网

 

 

搜索

天生胆小

热度 3已有 684 次阅读 2011-10-14 22:38

        婴儿期的儿子就很胆小。我印象里最深的一件事,是当时同小区的一个老太太非常喜欢他,经常到我家来看他,可是我儿子一看她便大哭,她只好前脚来后脚就走。也许给这个老太太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在上一年级的时候她偶尔碰到我的儿子,她很惊讶的说,怎么变化这么大?因为我儿子会冲着她微笑,喊她奶奶好。其实我心里知道,儿子胆子还是小的,他的笑也是腼腆的笑,只是因为礼貌而已。
        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家的阿姨忘了去接他放学回家,他在门卫室足足等了一个小时。要知道,校门口直接对着一条马路,而我家,就是马路对面的小区,不过5分钟的路程。
       二年级的时候,参加小组活动征集路人签名。他永远跟着别的同学,缩在后面,腼腆地笑笑。
        不敢和生人交往,非常听从权威(包括家长、老师、长辈)的话,害怕拒绝和批评。
         四年级的时候他做了两件事情令我刮目相看。一个是世博会的时候,他和我们走失了,他向志愿者借来手机找到了我们。志愿者并不是都很愿意借给一个小孩手机的,(因为发生过孩子拿了手机就跑掉过的事情),我儿子借到第5个志愿者的时候才借到手机。比较雷人的是,这家伙居然已经先我们进去场馆里面去参观了,在馆里面找不到我们,再到外面来借手机。而且,他对我们说,下回就不用陪他来世博会了,只要送他进来、接他回去就好了。对比他的淡定,我有点哭笑不得,因为前一秒钟我还紧张地胡思乱想,后一秒钟我见到他简直悲喜交集、涕泗横流。第二件事,是他有一天跟我说,妈妈我要去逛地铁,背了一个小布袋就出去了,身上一张交通卡一个十块钱。从下午5点钟出去,到晚上近8点才回来,他逛遍了上海所有的地铁。现在他的脑子里还像存有地图似地,哪条线转哪条线,一问他便知。
       孩子长大了。
       他的班主任说,你家孩子变得大方了,不再因为小事情不高兴了。而且经常主动地帮助老师做事情,开班会的时候会主动请缨做摄影师。
      有一次他去买早点,老板忘了找他钱,他等了一会儿,把钱要回来了。
      有一次我们预定了羽毛球馆,又因为临时有事要取消。儿子打过去电话,对方有抱怨,儿子笑笑说真对不起,下回一定注意。
       同学之间关系非常融洽,经常打电话给这个那个,也经常接到同学们的电话。他的电话本是全班同学中最齐全的一个,很多同学要找别人,先打到我家来问我儿子。
      总结一下,大概有几方面我们家长做的是对的:      
      首先是家里要给他一个特别宽松的环境,家长和他平等交流,鼓励他表达内心的观点。这点我老公尤其做得好。我有时候还要摆家长的架子,老公和儿子之间是百无禁忌。
       第二就是给他很多机会去跟陌生人交往。比如到超市里买个酱油买个鸡蛋什么的,在他二年级的时候我就这么要求他做了。给一点小的报酬做诱饵,让他鼓足勇气克服内心的胆怯。再比如订披萨订羽毛球场馆,或者快递包裹放在门卫或者物业公司了,也都差他去跑腿,跑过一趟后就很自然的都成了他的事情。
        学做家务也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我儿子会炒菜、烧汤、煮面条,他自己也相当引以为豪。
       第三,应当归结为体育锻炼吧。儿子骑自行车是一把好手,经常骑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刚开始我总有些担心,不想让他去,但是发现他也不听我的话,照骑不误。踢球也是他钟爱的活动,踢球的时候我们要求他自己去找陌生的小伙伴来踢。刚开始的时候他很不情愿,担心别人拒绝他,但是慢慢地就不怕了。今年国庆节的时候,在公园里他招呼了很多陌生人和他一起踢球,也有很多人拒绝了,不过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情绪。
       和很多天生很豪放、胆大的孩子相比,我儿子仍然属于胆小的。例如他早上永远不需要我们催着起床,总是把闹钟订了提早半个小时。考试之前的晚上,他心理紧张会说梦话,做噩梦。他仍然喜欢表扬,厌恶批评,夸得越多他学习的劲头越大。
      这是天性。天生胆小的孩子,经过鼓励和锻炼,一定也能养成健康阳光的人格!
 

路过

鸡蛋
2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晕晕 2011-10-17 10:55
学习了
回复 笑笑二宝 2011-10-17 14:23
很棒的小伙子哦!
回复 Felix妈妈 2011-10-19 14:57
有感触!我儿子也天生比较胆小和谨慎,一直在注意给他及时的鼓励,给他自我表现和发表看法的机会,尊重他的意见和选择。现在儿子上大班了,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

facelist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喵喵网

GMT+8, 2024-4-29 05:25 , Processed in 0.03279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