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鸟性如人性

热度 3已有 3141 次阅读 2012-4-8 22:31

       家有两鸟,一为黄桃母鸟,一为绿桃公鸟。
       黄桃年长,性格暴躁、凶悍,不怕人——何止是不怕,简直是藐视人——伊永远用那眼睛半睁不睁地斜睨着你。儿子喜欢用树枝赶她、逗她,孩子的手有时没有轻重,她也逃,逃不过的时候就站住了,低头狠狠的咬树枝。咬的劲多大,能用树枝钓鱼似地钓她起来。我一般不敢捉她,因为一旦被她的嘴巴咬住,那简直是世界末日——疼得我大叫,手指头上留下两个深深的小洞。自从被咬过,我那一丝怜爱的心荡然无存,自此便只能高山仰止,敬而远之。
      绿桃刚买来时还是个雏鸟,被黄桃啄得惨叫连连,但是这孩子没心肝,越咬他越是要去亲近。实在亲近不了,就去大吃一顿。这等混小子的样子,却也粗壮好伺候。我曾经捉过他几次,却比黄桃要温顺地多,也咬人,但只是轻轻的咬。一时间我得意地向儿子吹嘘:“看,他多聪明,知道我是他主人。” 绿桃比黄桃胆小的多,一看到人走近,总要飞快地逃回房子里面去,或者溜到笼的后面,不敢明火执仗地和人较量。但是他又好奇,喜欢溜达,有时候竟然会走进客厅,最远的时候竟至饭厅,东张西望的,顺便留下一个个圆圆的白色粪便。相较之下,黄桃虽然胆子大,但是她从来都不会从阳台的玻璃门走进客厅,她甚至很少离开笼子,而绿桃经常从阳台的一头飞到另一头,对着黄桃呱呱大叫,似乎叫她快点过来。
      最近这段时间黄桃甚是令我佩服,因为她竟然一口气连着生了10颗蛋——因为每生一颗就被我拿走。她无力阻止我,只能继续生——为了完成母亲的梦想吗?还是爱子成痴?她太勤奋了,大多的时候蹲在窝里孵蛋,小部分时间跑出来吃几口东西,还不忘了继续撕报纸建设家园。只是有一样仍然没改,对绿桃一如既往地凶。绿桃一见到黄桃慢悠悠地爬到笼子顶上来,便赶紧顺着铁丝溜下来,稍微慢一步,就会挨了黄桃一嘴巴子。温柔的时候也有,那是她蹲在窝里,头伸出来在外面,却不下来。绿桃赶紧殷勤地凑上去,抻着脖子把嗉囊里的食物吐出来。这时候两鸟嘴对嘴,真是一派旖旎风光。
    养鸟之后,才发现鸟性如人性,多为性格迥异。以前还养过一段时间的虎皮鹦鹉,前前后后共有七只(因为不断地越狱逃走,只好不断地买新鸟补充)。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最早的一只,原始绿虎皮,最常见的那种。却不是买来的,是我陪着儿子在小区里骑自行车,突然听到啁啾之声。循声而去,发现这只可爱的小鸟竟然站在一棵树上——仅一人多高,我便踩在儿子的小自行车上把它捉了下来。它一动不动地任我捉去。回到家里,因没有现成的鸟笼,就暂时养在装鱼的小塑料盒子里,撒了些小米 ——那盒子只有顶上透气,按理说一定很不舒服。但是它一副甘之如饴的样子,居然窝着身体在里面吃起了小米。我当时就感觉就小鸟实在厉害——能屈能伸,在逆境之下如此淡然处之,鸟中大丈夫也!买了新鸟笼后,又给大丈夫配了一个小妻子,同样的品种。大丈夫在鸟笼里欢呼雀跃,非常活泼,顷刻之间俘获芳心。之后就经常见到两鸟出双入对,经常做着一模一样的动作,非常可笑。但是后来的发展验证了我的猜测,大丈夫果然非池中之物,某日不辞而别,留下娇妻郁郁寡欢。没奈何我又去花鸟市场配了一只公的,但是小娇妻却仍日日思念大丈夫,对新君不理不睬。又过了几日,我竟然发现大丈夫又回来了,站在笼子顶上。惊喜不过数日,却发生了更加令人震惊的事,大丈夫竟然带着娇妻一起飞走了——显然此次回来他就存了这个心的。如此长情,如此心机,鸟乎?人乎?留下我空自嗟叹。
      鸟不过盈盈一握之身,其脑容量大概只有一颗豆子大小,可是竟然有如此鲜明的性格特征,甚至还有大智慧。这个世界真是万物有灵,人类虽然自称最高级的动物,也不过是自己封的,有谁知道呢?说不定有更加聪明的生物存在。
    
 
     
  

路过

鸡蛋
2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zlushang 2012-4-10 16:49
天然之趣,悠然心境
回复 fafe 2012-4-10 20:05
zlushang: 天然之趣,悠然心境
过奖了,谢谢!
回复 ATCG 2012-4-14 10:25
你的文章都可以发表了,真好
回复 fafe 2012-4-14 17:35
ATCG: 你的文章都可以发表了,真好
哪里,自娱自乐!

facelist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喵喵网

GMT+8, 2024-3-19 12:49 , Processed in 0.044414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