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昨晚经历的一场“危机”

热度 4已有 3562 次阅读 2012-4-12 15:24 |关键词:小鸟 卡蛋

        下班回家,快要六点半了。正要准备吃饭,习惯性地去阳台看看小鸟。结果一眼就看到不对劲,平常神气活现的黄桃鹦鹉两只脚蜷缩着躺在笼子底部,挣扎着,却站不起来。拿出来一看,小鸟羽毛蓬松,眼睛半睁半闭,咬我也咬得有气没力。
        出什么事了?
        “坏了,肯定卡蛋了!”摸摸腹部,一个硬邦邦的东西,不是蛋是什么?
        儿子问:“卡蛋怎么办呢?”
        “快上网查去”
       我所有的养鸟的知识都来自网上。只是在论坛上知道有“卡蛋”这么回事,一旦卡蛋,凶险异常,常常夺去小鸟的性命。  感谢互联网, 儿子查到两种方法:
       一,在肛门涂油,起润滑作用,然后人力助推,将蛋产出。涂油倒容易,但是一推鸟蛋,小鸟在我手上就闭着眼睛,双腿无力,感觉就要昏死过去。
     二,给鸟喂白酒(听起来很不靠谱,不知道哪个江湖庸医想出来的)。能够加快血液循环,促使鸟蛋排出。再这么下去,眼看小鸟就要死去,死马当活马医吧。居然被我想到家里还藏有一小瓶二锅头,因为度数高,买来估计是当酒精用的。用棉签蘸了,儿子小心地掰开鸟嘴,放到那圆圆的舌头上去。也许被酒辣着了,鸟挣扎着想要站起来,好像增加了点活力。但是也就那么几分钟,一会儿又是气息恹恹了。
      摸摸小鸟的嗉囊,居然空空如也。要生蛋也得有力气啊,拿来平常它最喜欢吃的麻子,放到嘴巴尖上。小鸟敷衍地咬了几下,并没有吃进去多少。吃不进得喝点吧?我又指挥儿子泡了葡萄糖水,也喂不大进去。
       生不出来,要么把蛋刺破吧。这也算是一招,不过蛋壳容易把小鸟的肠道刺破,是险招。拿来缝衣针,在火上烤烤消毒。但是小鸟的肠道层层叠叠,却是没法接触到蛋壳,万一鸟蛋没有戳破,却把肠子给戳破了,那可如何是好?试了一下,仍然无法忍心下针,只好弃之。
      看到小鸟半死不活地躺在我手上,我几乎绝望了。儿子说:“妈妈,人生孩子,生不出来还可以动手术吧?”“是啊,可是妈妈可不敢给小鸟动手术。”老公也看着鸟可怜,说,“要是有鸟兽医就好了。”
      忙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已经接近七点半了,我感到一阵胃疼,才想起来还没吃饭。赶紧吃了几口,我把小鸟用软布包着,放在身上,自己也躺在沙发上歇歇。心里急躁着,又有些难过,如果真的就这么走了,希望它躺在我温热的怀里,好好的睡一觉吧。
      那小鸟受了人的体温,肌肉松弛着,把脖子伸得长长的,闭上了眼睛,似乎非常享受的样子。若是换了平常,它何曾与我如此亲近?
      睡了一会儿后,我怕它死去,摸摸它,还有脉搏急促地跳着。我继续慢慢地揉它肚子,把蛋往下推。
      看到它似乎要昏过去了,我就松手,歇一歇,过一会儿再来一次。
      让我想起来自己生孩子时的万般苦楚。也是声嘶力竭,仍然生不下来。最后几个医生一起用力往下推,才把孩子推出产门,来到人世。古时生孩子,不都是女人的鬼门关吗?现代医学发达了,但是生孩子的痛,也只有女人才知道。
      所以我看看这小小的鸟儿,它受的苦,与我所受的,何曾两样?
      如此这般反复几次,终于看到那白色的蛋壳露了一小块出来,手上一加力,整个便下来了。
      惊喜中我赶紧向儿子和老公报告:“生下来了!生下来了!”
     也许是小鸟生产太过耗费力气,虽然生下来了,它仍然没有多大活力。让人担心的是,两只脚完全蜷缩成球形,挣扎着也无法站起来。
      继续保暖,休息,又喂了些葡萄糖酸钙。
      脚终于能伸直了,咬我的力气也大了许多。
      我又偎了它半晌,看它能站起来了,才放它回笼子里去。
      它在我手上迟疑了许久,最后被我一赶,才回到木头房子里去。绿桃已经兴奋地叫了,黄桃也会啾啾回应着。如此这般,应当是没事了。
      过了一夜,早上全家人都去看望了。我顺便把繁殖箱给拆了,仍然挂回原来的窝。
      笼子里黄绿辉映着,活泼地跳来跳去,哪里看得出来昨晚经历的这么一出。
      突然之间,不知绿桃又怎么惹黄桃生气了,黄桃一顿猛啄,绿桃翅膀乱飞。
      以前最恨它这样,现在,却感到有多么的可爱啊!
      (感谢儿子,昨天支得他团团转,还让他灌热水袋,结果热水溅出烫红了他的手,也一声不吭,一点怨言也无。)
    

路过

鸡蛋
3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ATCG 2012-4-14 10:26
终于看到彪悍黄桃女人的一面了
回复 fafe 2012-4-14 17:42
ATCG: 终于看到彪悍黄桃女人的一面了
此一时彼一时,现在又恢复彪悍了!
回复 粒粒橙汁 2012-4-16 09:09
我家的怎么到现在还没生呢,急啊,不过有了LZ的介绍以后万一遇到问题也知道怎么处理了。生命都是可贵的!
回复 fafe 2012-4-16 09:58
粒粒橙汁: 我家的怎么到现在还没生呢,急啊,不过有了LZ的介绍以后万一遇到问题也知道怎么处理了。生命都是可贵的!
是滴是滴,生命都是可贵的!   我家公鸟太小,所以能肯定是白蛋,可是母鸟真能生啊,现在肚子里还有一个,一共是十二个!汗一个!媲美母鸡了!
回复 小可爱 2012-9-22 20:57
fafe: 是滴是滴,生命都是可贵的!   我家公鸟太小,所以能肯定是白蛋,可是母鸟真能生啊,现在肚子里还有一个,一共是十二个!汗一个!媲美母鸡了! ...
哇塞,怎么多的啊!我总来没养过。

facelist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喵喵网

GMT+8, 2024-3-19 16:40 , Processed in 0.058205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