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我家的爱情鸟

热度 3已有 728 次阅读 2011-10-6 02:15 |关键词:鹦鹉

       以前养过虎皮鹦鹉,但是养牡丹鹦鹉还是头一次。相比较而言,虎皮鹦鹉比较温顺,叫声虽然称不上十分悦耳,但耳朵也还能承受。而牡丹鹦鹉不叫则已,一鸣必定惊人,那种声音让人联想到“惨叫”“惊呼”之类的词,好几次我都赶着救驾,结果人家没事人似的。但我也亲眼看到前一秒钟还在亲吻、互相理毛,后一秒钟就扯开嗓子大骂的场景。早就听闻牡丹鹦鹉性格非常爆烈,据说同性之间为了争夺配偶甚至会将对方置于死地,那小小的弯弯嘴竟成杀鸟的利器。我虽然没有亲眼见过这惨烈的状况,但是我因为捉它们而在手指上留下了四个深深的小洞。所以,从性格上来说,牡丹鹦鹉绝对是北方的鸟。

      既然是爱侣,就有必要为它们置一小窝:没能力置办豪宅,小小的蜗居还是要的。我和儿子自力更生,将一个废旧纸盒挖出两个圆洞,固定在鸟笼里。看得出来,这个礼物相当靠谱。两只鸟儿只不过站在门口往里面张望了一下,就迅速地跑到窝里,再也不出来了。这下苦了儿子,想看看不到,想摸更加没门。但是一旦人一离开,它们就从洞里顺着铁丝溜下来,大吃大喝,上厕所,伸懒腰,人一靠近,嗖地又没影了。悄无声息的,光看这笼子,还以为鸟儿逃走了。有时候,鸟儿会把头靠近洞口,两头靠得紧紧的,有时候上面一个下面一个,都在闭目养神;有时候一个把头伸到洞外,就像人坐车时把头身在车窗外似的。但是不动,渐渐地竟然垂下头来,睡着了。这样子让我想起来地铁里的打盹的上班族。不睡的时候,它们就忙着修理这个简陋的新房,把洞口开得更大些,把缠在上面的胶布都撕下来,瓦楞纸变成一小缕一小缕地掉了一地。我怕它们索性把房子拆迁了,要我们重新造一个,赶紧地给它们准备了新的磨牙目标——两根冰棍吃完后剩下的木头棒棒。这东西果然吸引了它们的注意力。两鸟都全心地投入了大战木头棒棒三百回合中,可怜两根木头棒,最后被分解成木头纤维,壮烈沙场了。

         最近我爸妈看到了公鸟在母鸟背上“打水”——也称为“踩背”。母鸟又做了一个奇怪的举动,它认真地把冰棍棒子拆分成细细的木头纤维后,插在自己的尾巴上,用这种奇特的方式将筑巢的材料运回了窝里。看来,小鸟的出生不会太遥远。

 

 


路过

鸡蛋
2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TCG 2011-10-6 22:14
写的太好了,真生动

facelist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喵喵网

GMT+8, 2024-4-29 05:26 , Processed in 0.02598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