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转:夏日炎炎,小心臭氧“温柔杀手”

热度 2已有 1412 次阅读 2011-7-10 16:56 |个人分类:生活常识

一提到臭氧,人们会认为它是大气层中让人类免受紫外线伤害的“保护伞”。但美国研究人员经过一项长期调查认为,一向以正面形象示人的臭氧其实是人体健康的“温柔杀手”。臭氧超标会引起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给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在车水马龙的街上行走,在阳光的照射下,我们常常看到空气略带浅棕色,又有一股辛辣刺激的气味,这就是通常所称的光化学烟雾。在光化学烟雾的刺激性有害物中,臭氧的含量最多,约占90%以上,是光化学烟雾的指示物。臭氧具有强氧化性和高反应性特点,对健康危害很大,著名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就是臭氧危害人群健康的典型例子。
    
    臭氧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它是由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等转化而来。只要在阳光辐射及适合的气象条件下就可以生成臭氧。随着汽车和工业排放的增加,地面臭氧污染已成为普遍现象。
    
    大量研究结果和众多的污染事件显示:臭氧超标与呼吸系统疾病间的关系已得到认定。近期,我国郭新彪教授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地面臭氧还与心血管疾病存在关联。臭氧暴露可削弱老年人的心血管功能。郭教授经研究社区室外空气中臭氧浓度与老年人心脏自主神经系统功能指标——心率变异指标的变化关系后发现,低浓度的臭氧暴露数分钟后即可引起老年人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增加心律失常、心房(室)颤、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急性发作的风险。为此建议,老年人群应避免在日光紫外线强烈且汽车尾气污染严重的时段外出,以降低臭氧暴露,保护心脏健康。
    
【友情提醒】
    
    酷暑即将来临,夏日晴朗,汽车流量越多臭氧浓度越大,如再碰到逆温气候,臭氧等污染物散发较缓慢。不仅老年人要避免在阳光强烈时段外出,我们所有人其实都要在骄阳烈日、汽车尾气污染严重时段减少外出。这样既可避免中暑,也可减少臭氧对呼吸和心血管系统的危害,切实保护好心肺健康。
    
【相关链接】  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
    
    早期金矿、石油和运河的开发,加之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美国洛杉矶市很快成为一个商业、旅游业都很发达的港口城市。每年从夏季至早秋,只要是晴朗的日子,该市上空就会出现一种弥漫天空的浅蓝色烟雾,这种烟雾使人眼睛发红、咽喉疼痛、呼吸憋闷、头昏、头痛。1943年以后,烟雾更加肆虐,以致远离城市100千米以外的海拔2000米高山上的大片松林也因此枯死。仅1950年-1951年,美国因大气污染造成的损失就达15亿美元。1955年,因呼吸系统衰竭死亡的65岁以上的老人达400多人;1970年,约有75%以上的市民患上了红眼病。

路过

鸡蛋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精诚所至TM 2011-7-11 09:58
谢谢!

facelist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喵喵网

GMT+8, 2024-4-30 00:10 , Processed in 0.046630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