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端午来临飘粽香

已有 2462 次阅读 2012-6-12 14:38 |个人分类:养生|关键词:粽子 端午

 

  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中医认为糯米可治疗烦渴、解毒、痘疹。但糯米吃得不当可引起脾胃不和、积食不化,所以小孩、老人及体弱多病者应当慎食,尤其是肠胃功能原来就不好的人,更应少食、不食。

  加工及吃粽子请注意以下几点:

  粽叶新鲜卫生。应色泽碧绿、光洁润滑、没有霉点、没有斑块、清香扑鼻。

  扎粽子不要用塑料绳。因为塑料绳是用聚酯制成的,它在高温烧煮条件下会产生有毒的二甲烷等有毒物质,并会熔于水中,再渗入粽子里,吃后使人中毒。传统的扎粽子绳子是用生长在山坳里的蒲草或是生长在海滩的“咸水草”及粽篱树的叶子,晒干后使用。现在则大多用纱线绳捆扎,这些绳子都是安全的。

  煮粽子不要用铁锅。这是因为粽叶里含有一些弱酸性的物质,在铁锅中加热,它们会与铁起化学反应,产生一种会使粽子变色的低铁化合物,人吃后会使舌头和齿龈变成黑色以及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粽子要烧熟煮透。扎得很紧的粽子虽然更香,吃口更佳,但由于其热传导很差,因此这种粽子的中心部位很不容易烧熟,所以要注意有足够的焖烧时间,防止因吃了未熟透的粽子而发生食物中毒。

  粽子最好现煮现吃。对于隔夜的自制粽子及买来的冷粽子应再彻底加热后吃。如果有不正常的异味应弃之不食。

  煮过粽子的水要倒掉。因为煮过粽子的水含有很高的亚硝酸盐,它会使人的血红蛋白变性而不能正常携氧,严重的会出现口唇青紫等症状,它与食品中的仲胺作用会变成致癌的亚硝胺,故而这种水是不能喝的,也不要在这种水里回烧粽子。如果要煮第二锅粽子也应换新水再煮,以防亚硝酸盐对人产生危害。

  不要吃得太多。每次以一只为宜,老人及体弱者更应节制,且需细嚼慢咽。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喵喵网

GMT+8, 2024-4-24 18:30 , Processed in 0.055355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