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孩子的无理纠缠怎么办(探讨)

热度 22已有 3079 次阅读 2011-7-17 01:27

在山野泉涧/有时并不经意/生命是那么的坚强/只是在高远 荒野/并不是美丽不在/当你攀过井冈之巅/深入山涧/你会看见/原来/绝顶的美艳/天籁深藏/寻你千年/我心依然/这荒无人烟的午后......

于2011-7-17凌晨 诗

2011/7/1摄于大峡谷 午后
 

喵友zhouy88

儿子小二,学习态度很不好,做作业要催,慢是慢的来,没有人看着他,就弄弄橡皮,开开抽屉,就是不好好做,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是叫他自己出题给自己做,他就出:1111+44442222+3333这样的题,草草了事,字又写的马虎,每次我让他做掉哪几样作业,就和我讨价还价,把我气死了,明明半小时能完成的东西拖拖拉拉做半天,真不让人省心哪。

 

最后就是我板下脸大吼:你到底做不做!虽然他还是做的,但是这个效率啊,而且把我都搞老掉了,整天拉下脸。

 

为什么不能认认真真做完后好好玩呢?说他多了么,他有抵触情绪,还说我们大人开心来,不用做作业。

 

纯净的海:

读书就是读书,没什么可以讨价的可能。

 

既然不听,告诉他接下来就是命令,一切东西都别再想来与父母商量,包括娱乐,但读书是必须的,这件事不是可以商量的。在国外很多教育学家也在反思他们过于尊重孩子的教育方法,有些时候,命令是必须的,犹其对孩子不讲理的要求,作为父母就是“快刀斩乱麻”,根本没有机会让孩子来纠缠。

 

尊重孩子,要有“底线”。

 

孩子不是天生就知道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

 

但有些时候,当孩子什么都还不太明白的时候,只有命令,当然希望你的命令是理智和正确的。

 

但随着孩子的长大,越来越讲究尊重,这建立在孩子心智成熟的基础之上。

 

但尊重是在孩子讲理智的基础上,才能获得尊重;在孩子不理智的时候,通过沟通依然纠缠不清的时候,那只有命令。

 

只能告诉孩子,你现在由于生理、心智、理解的问题,我们只能暂时不讨论这个问题,但你必须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而且只能做好,必须做好,等你成人后,我们再讨论。这就是父母底线。

 

男孩一定要压得住,绝对不能心软,(爱放在心上;软,软在心里,行动必须是果断)。平时可以嘻哈,但父母一板脸,男孩应该既怕父亲,又怕母亲。

 

严厉才会出孝子。严格的教育,才会有良好修养的孩子。

 

虽然现在不讲棍棒,但父母的威严绝不能让孩子挑战和突破,这是底线。

 

在学校孩子敢与老师讨价吗?孩子都非常聪明,他们知道,这是底线,是不能与老师讨论的,这个道理孩子怎么这么明白?这只能说明孩子其实太聪明了,他们怎么敢与父母来讨价还价,因为你的孩子太聪明了,他知道而且明明白白的知道,与谁不能“浆糊”、与谁可以“浆糊”。这应该是我们父母反思的。想明白了,你就有方法了。

 

所以教育孩子一定要有底线,什么是可以,什么是不可以,什么可以商量,什么不可以商量的。犹其男孩,现在讲不通,以后肯定在你的头上。

 

所以严厉也是一种爱孩子,更是爱自己,是让孩子将来尊重、孝敬父母的开始。

 

明确告诉你的孩子,学习是他这个年龄必须的,有法律规定,父母是赚钱来养活他,也有法律规定,什么年龄干什么事情;父母不做作业,是因为父母必须去工作,是应该和必须的,假如父母和你一样做天天和你一样做作业,那么谁赚钱养家糊口?你吃什么?

 

告诉孩子这句话,读书这个事情以后别再用讨价还价与父母来商量,这是法律规定,这是你必须的,没有商量和讨论的必要。

 

经常告诫孩子当他成年后,孝敬父母是应该的,就象我们孝敬自己的父母;告诫孩子父母骂你别还口,就象我们的父母骂我们,我绝不还口,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行动和口头上与孩子交流时,作为父母一定要表示出对自己父母的敬畏,这样孩子启蒙教育中,他牢牢地记住了,父母是要敬畏的。

 

这种现身教育法比其它什么说教都管用,这些概念一定要从小灌输,让孩子看见你们的行动。你的敬老或者不敬老的一切行为,你的孩子对你,也全部是你今天的影子。


孩子,其实心智很聪慧,假如孩子实在不讲道理,太过份,你先明确告诉他们,我想要怎样对你采取行动,我告诫你二次,第三次你必须付出代价,从心理上先震慑他,你不用每次板脸大吼,找个机会,一定要找准机会,来次温柔地,但是是来真的。

 

让孩子记住,我妈说一不二,来真的啊!这辈子让他知道,我妈不吼,但都是真的。

 

男孩就这样,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让他明白什么叫底线。

 

教育是一门日常持久的工程,要有耐心和智慧;是一门艺术,要有方法和技巧。

 

喵友家有咪宝回复zhouy88

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家也是小二,你家这种情况在我家从没发生过。女儿从小我给她做的第一个规矩就是说话算话,至少妈妈说出的话是一定会做到的,所以她坚决相信如果她敢这样,后果绝对很可怕,她不敢尝试一下。

 

喵友家有咪宝回复纯净的海:

赞同你的观点,女孩子也一样要这样教育。总之还是老祖宗的话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在有时我们学外国人的教育方式有点过偏了,可以给孩子订下再宽点的界线,线内你爱怎么折腾随你,但是一触线必须会有后果承担,更别说越线了。

 

喵友Mandi

同意你的观点,我也是儿子小二,正在按你是观点实行中,现在父母孩子大家都痛苦,希望以后我们和孩子都会幸福。

 

纯净的海:

坚持,只要过了这一关,孩子的思维就会形成一个标准。

 

这个过程是你们孩子与你们正常的交锋,谁坚持到最后,谁就掌握主动,工作如此,教育更是如此。

 

调整你的心态,把孩子教育作为一个享受孩子共同成长的快乐,好的与不好的,都要快乐的,因为孩子与你的对抗你会有些不高兴,但反向思维,这不是意味着孩子的思维能力在成长,他长大了,成熟了,难道你不高兴。

 

所以遇到孩子成长的烦恼,多用用反向思维,你会觉得,孩子每天在长大,心智越来越成熟,你生活就会开心许多,不是吗?人活着就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开心、不开心,都会过去。有不开心还不如每天开开心心。

 

所以调整你的心态在教育中非常、非常重要。

 

教育孩子的过程,是你享受孩子成长快乐的过程,而不应该是你觉得有痛苦的过程。

 

喵友悠忧:

很有同感,对儿子真的可以说是软硬兼施了,把自己的耐心也磨掉了,但是就是对你的话爱理不理,急人、气人!

 

纯净的海:

动一次真格的,你自己心中知道,就象演戏,事先想好,你要达到什么效果,不要无目的,是在气势上压倒孩子,而不是武力上。

 

动真格的目的,不是解你心头之恨,是为让不明事理的孩子,有敬畏之心,从而弥补由于年龄和心智不成熟导致的无理的纠缠和不讲道理“小赖皮”行为,让孩子从心底里记住,他不讲理,有比他更不讲理的父母。

 

但,不到不得以和非原则问题,千万慬用,平时绝对别用。

 

以后就会好许多。会有反复,那么反复教育,教育就是反反复复,达到最终目标。

 

要与孩子沟通,别轻易训斥孩子,这样你会“上瘾”,与孩子平等很重要,假如遇到比较严重的问题,你心平气和的与孩子沟通,能沟通到孩子眼泪下来,你肯定征服了孩子的心。功心为上,这是教育的上上策。

 

这个过程就是孩子逐渐成熟的过程,是孩子智力不断提高、培养孩子情商的过程,然后驱于完善。父母与孩子共同享受着,孩子成长,有些小小烦恼而又愉快的过程。

(教育孩子就是如此,心态很重要。)

 

以上本人部份只代表个人看法。

望各位家长共同探讨、留言,将你的好方法与我们一起分享。

同时如有兴趣探讨孩子的教育,欢迎到我的个人主页来一起讨论其他教育的见解。谢谢。

 

 
 
 
 

路过

鸡蛋
9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回复 seasky 2011-7-17 04:50
顶! 学习...
回复 逍逍遥遥 2011-7-17 16:20
家长的说一不二很重要,说出口的就不要因为小孩的“牛皮糖”而改变。
回复 noraqu 2011-7-17 19:05
恩威并用,有理有据~~支持,学习,顶一个!
回复 ttkx 2011-7-17 23:03
斗智斗勇啊。
回复 滴水观音 2011-7-18 09:29
对孩子的教育说一不二是最起码的,对对每一件事情都要这样,这个孩子做事拖拉是因为他平时做作业也是这样,半个小时的作业他要1个小时。你可以跟定时间,在规定时间昨晚可以做他喜欢的事,如果不行,那就用另一种方式做为惩罚,这个一定要说话算数,让孩子看到得到的满足。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7-18 09:36
滴水观音: 对孩子的教育说一不二是最起码的,对对每一件事情都要这样,这个孩子做事拖拉是因为他平时做作业也是这样,半个小时的作业他要1个小时。你可以跟定时间,在规定 ...
孩子喜欢的暴力游戏应该除外,另以防孩子为玩,而乱做作业。在生活中我已发现很多这样的孩子。注意观察。
回复 2011-7-18 12:20
理智和清醒的MM。"严格的教育,才会有良好修养的孩子",是的,做好规矩,才会有良好修养的孩子,而规矩,关乎父母的教育理念,规矩可以微调,但有底线,在调整的过程中,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
回复 zhouy88 2011-7-18 12:47
说来说去中国孩子的童年不快乐,户外与小伙伴的游戏太少,学校里坐在那里上课,下课还要完成学校里该完成的作业,连上厕所、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放学回家除了填饱肚子外就是做作业。中国的教育模式苦了孩子,累了家长。
回复 wangjiali18 2011-7-18 14:00
zhouy88: 说来说去中国孩子的童年不快乐,户外与小伙伴的游戏太少,学校里坐在那里上课,下课还要完成学校里该完成的作业,连上厕所、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放学回家除了填饱肚 ...
放假了,可以带孩子出去游泳啊。我家也是小二升三年级了,已经自己去游泳池了。她不好好做功课的时候,我就会说你不好好做的话,有事也不要和我商量,比如想买什么东西,或者去小朋友家里。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7-18 14:01
: 理智和清醒的MM。"严格的教育,才会有良好修养的孩子",是的,做好规矩,才会有良好修养的孩子,而规矩,关乎父母的教育理念,规矩可以微调,但有底线 ...
是BB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7-18 14:04
zhouy88: 说来说去中国孩子的童年不快乐,户外与小伙伴的游戏太少,学校里坐在那里上课,下课还要完成学校里该完成的作业,连上厕所、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放学回家除了填饱肚 ...
我们每天在谈教育孩子,其实我们又不得不违心地违反了很多教育的规律,中国的孩子太辛苦了!!!我们有责任。纠结啊
回复 糊涂妈 2011-7-18 14:14
认真学习了,仔细比对了,暗暗下决心了,忍不住还在忍受着。不想为难孩子,只能为难自己了
回复 zhouy88 2011-7-18 14:15
不是我们有责任,是国家有责任,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利,又是奥数、又是星级考,还要写八股文,据说又要多一项写字课,还要什么艺术特长,还有中考的体育,200米游泳要多少时间等等,真让人崩溃!
回复 zhouy88 2011-7-18 14:17
你们真行,我们那位天生胆小,到现在一个人在一个房间待着还害怕呢.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7-18 14:21
zhouy88: 不是我们有责任,是国家有责任,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利,又是奥数、又是星级考,还要写八股文,据说又要多一项写字课,还要什么艺术特长,还有中考的体育,200米游泳要 ...
我认识很多不给孩子学奥数的家长,也不给孩子参加任何比赛,也不参加补习班的,他们孩子也一样长大,有些也很优秀。或许择校时会有些吃亏,但家长心态非常重要。我也不是完全能做到,非常佩服这些不入“俗”的父母,这些孩子相对业余时间多些。所以主要看家长怎样看待这些东西。
你的思想,决定了你的行动,行动决定了孩子的童年生活。谢谢
回复 zhouy88 2011-7-18 14:29
我们也只读不考,但看着人家那么多证书总有些担心,不是每个孩子都很自觉很优秀的.只能降低期望值了.儿孙自有儿孙福,父母再操心也没办法.他自己的路靠他自己走下去的.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7-18 14:55
zhouy88: 我们也只读不考,但看着人家那么多证书总有些担心,不是每个孩子都很自觉很优秀的.只能降低期望值了.儿孙自有儿孙福,父母再操心也没办法.他自己的路靠他自己走下去 ...
睿智的88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7-18 15:11
: 理智和清醒的MM。"严格的教育,才会有良好修养的孩子",是的,做好规矩,才会有良好修养的孩子,而规矩,关乎父母的教育理念,规矩可以微调,但有底线 ...
“而规矩,关乎父母的教育理念,规矩可以微调,但有底线,在调整的过程中,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说得有道理。
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因人而宜、适时调整。工作如此,教育更是如此,别教条,只要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回复 2011-7-18 16:01
呵呵,致敬!BB教育出来的男孩更理性、更坚毅,而这,正是现在的男孩最欠缺的。
回复 晓晓妈妈 2011-7-19 23:15
赞同。

facelist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喵喵网

GMT+8, 2024-4-27 09:33 , Processed in 0.092729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