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艺术 欧乐钢琴教育工作室 幼儿学琴问与答
查看: 2159|回复: 0
go

幼儿学琴问与答 [复制链接]

家长问:我们家的孩子适合弹钢琴吗?
答:其实这件事情不能一概而论,即便是选择了钢琴作为自己的道路,但当演奏家的人毕竟是少数。并且一生做演奏家的也只限于那些才能和努力及其他条件都集于一身的人。与其考虑“适合”“不适合”,倒不如看“喜欢还是厌恶。”喜欢的话比起别人来更有发展的价值。钢琴,它以音域宽广,气势磅礴,富于色彩变化,表现力极为丰富的优点,被称之为乐器之王。让孩子从小学习钢琴,不仅能使他们提高音乐素养和艺术修养,而且对幼儿智力早期开发和培养严谨而踏实的学习态度、自觉刻苦的学习能力具重要意义。培养现代孩子的底气,持久力,气力,体谅心,人情味,练习钢琴是最适合的了。并且人们都知道活动手是可以刺激大脑而有利于身体健康的。
家长问:我是个要求很高的人,很希望孩子每次回课的时候都能拿优秀,上课效率很高,虽然不打算专业搞这个,但是我认为既然学了就要学好。可是他的钢琴课并不是每课都顺利,时好时坏这点让我很着急!真不知道别人的孩子是不是也这样?
答:钢琴入门学习阶段比较顺利,如果让孩子保持稳定、持久的学习热情,就可以促使学习获得可喜进步。而有些孩子开始学琴阶段则表现不太稳定,兴趣时高时低,情绪忽冷忽热,练琴时坐不住,心不在焉等,这种学习效率便大不如前者了。弹钢琴是一门技艺性很强的表演艺术,需要长期不懈的顽强努力,坚持“天天练”,这是意志锻炼的硬功夫。
家长问:我们天天都陪着练,可是重点难点好象怎么也练不好,每次回课都有地方达不到老师的要求。老师每次都要说:“回去再好好练吧”可问题是我们不懂这个也不知道该怎么辅导?
答:首先:不要因为这个或那个原因中断练琴时间,哪怕十分钟、半小时也不放过。其次:训练幼儿学习认真、严肃,一丝不苟的精神,从手指的基本功训练到演奏姿势,或读谱中对指法、连线、休止符、保留音、延长记号等小标记一个也不错过。最后:培养不怕苦、不怕难精神,如初学者最先遇到的手指基本功训练,它除了要领略弹奏姿势和方法要领外,还要吃透并且反复练习。在这种枯燥无味的练习中除了认真、踏实的态度外,更要有不怕苦的精神。
家长问:我们家孩子,太爱玩了,每次练琴不是挨打就是讲条件。让他出去玩就没有这么困难,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让他老实的座在家里练好琴呢?
答:首先是练琴的时间,尽可能的抓住孩子一天中最充沛最有学习愿望的时间练,每次时间不能过长,将一天的练琴时间“化整为零”地分为几个十几分钟。这样孩子就不会因为每天要练一个小时这么长时间的钢琴而讨厌练琴了。其次是练琴的质量,在一天的每一个十几分钟里,曲子弹几遍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一遍都是按老师的要求弹的。最后,多鼓励,多表扬,画五角星或小红花等物质鼓励来肯定孩子的成绩,通过这些激发他们练琴的兴趣,产生更大的学习愿望,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另外,如果孩子在练琴中遇到连续不成功的弹奏,就用力“敲琴”或索性不弹,坐在那嚎啕大哭时,作为家长都应“冷”处理,让孩子情绪平静,帮助孩子分析为什么弹不好,切不可大声训斥孩子,这样只能带来相反的效果。
家长问:我的孩子特别淘,话多又爱动,有人说学钢琴可以让他变乖点,学的过程中这费劲的啊,真是累死我了,邻居家的孩子比我们家的孩子小的多,但是却非常乖,叫座着好好弹就好好弹,我们家的孩子他偏给你捣乱,我真不知道让他学习钢琴是不是错了。
答:其实这为家长不用怀疑你的选择,学琴的孩子呢大致分为外向和内向二种:我觉得您家的孩子属于外向型的孩子。外向型的孩子精力充沛,热情活泼,思维敏捷,具有学习潜力,这是他们积极一面,但有的孩子性格急躁,急于求成。外向型的孩子虽然接受能力快,但是很容易三分钟热度,我们一方面要肯定,保持和发扬他们的积极、热情、好胜的气质特点,来满足他们的求知欲,还应让他们保持热情、进取的学习情绪。另一面,从“严”出发,培养帮助他们树立踏实、细致的良好学习习惯,学会自己解决学习中困难,增加信心。您邻居家的孩子可能是内向型孩子。那么内向型的孩子呢,在琴课上表现安静,坐得住,肯动脑,不浮躁,并隐藏着相当大的潜力,但是他们思维上却不如外向型孩子那样灵活,反应快,接受力强。这时我们不能从外表看,甚至埋怨孩子“笨”、“为什么老弹不会,真是没有音乐细胞”等等,其实有时候您的耐心也许能给他无形的动力。实际上稳重而富有耐力的个性会带给孩子踏实的学习态度。实践中我发现这些孩子进度较慢,接受能力迟缓,但一个阶段下来,便发现他们掌握知识较扎实,学习情绪较稳定,这对以后长期深入学习能产生良好的作用。有时候坚持到最后的往往就是这些内向型的孩子。
家长问:我老公从来就不管我们的孩子学的怎么样,一回家就看电视,有时候还嫌孩子练的不好听吵着他看电视了,唉~~~这样是不是会影响孩子的兴趣?
答:在孩子还小时,就使他们养成在家练习的习惯,在检查作业以及同老师之间进行及时沟通方面母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家里母亲监督孩子练习,而那些一手拿着酒杯一边欣赏孩子练琴的孩子父亲的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很大的支持。不管孩子弹得多么的不流畅,行动磨磨蹭蹭,当父亲的说出了这样的话:“我们家的女儿(儿子)钢琴弹的真不错”时,即便自己察觉不到,但对孩子却是无形的鼓励。“自己弹出让别人欣赏的琴声”时感觉,跟“自己弹出的琴声使母亲座立不安”或者“影响父亲看电视”的心情,对孩子的影响不可同日而语的。
家长问:我们从来都没有学过钢琴,所以时常会遗憾由于自己不会弹钢琴而无法指导孩子?
答:其实父母不会弹钢琴也有他好的一面。第一,孩子在家里时会觉得自己的钢琴水平是最好的并因此产生更大的干劲,在家里别人不会挑毛病,孩子会有进步的喜悦;第二,教自己的就一位钢琴老师,上课时可以集中精力听讲,也容易养成一个人做作业的习惯。不依靠父母的孩子进步时可能看起来慢一点,一旦练习起来往往有底力,并且进步起来也会非常快。其实父母会不会弹钢琴并不重要,对孩子的钢琴学习始终关心才是最重要的。
家长问:我们家孩子见到老师总是不说话,回到家也不喜欢练琴。问他怎么回事,他就说不喜欢这个老师,不想学钢琴了,我想也许是讨厌天天练琴才会这么说的,但是我还是想问有没有既让孩子喜欢又能让孩子坚持学下去的好钢琴老师呢,我应该根据什么标准找呢?
答:要让孩子们始终都有一个饱满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地学习钢琴,选择一个孩子们喜欢的优秀钢琴老师是非常重要的。能否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潜力,培养他们成材,这和教师的资质和教学方法有密切的关系。那么如何来选择一位孩子喜欢的好钢琴老师呢?孩子们从认识哆来咪开始到会弹一支支的曲子是一项艰苦的工作,老师对待这项工作需要的是温和,平易近人的态度。学生们素质不同,其进步也各有快慢,对于后进的学生不能放弃,耐心指导他们,帮助他们进步。耐心施教的能力必须具备。作为钢琴教师,需要和不同年龄,性格的学生友好相处。钢琴教学需要大量的个别指导,除课程教学以外,还需要费许多精力和时间提高自己以及对新教材的学习等等。因此具有一个强壮的身体和始终保持一个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是十分重要的。教师的幽默感能集中孩子们的注意力,灵活的反映与对待教学的热情会使课堂更有生气。我想充满活力且具有幽默感是我最后想说的

点评

ole24  非常好的帖子。教师教学应该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发表于 2011-4-14 07:57  回复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7 13:46 , Processed in 0.40960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