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商品服务 食品饮料 灏灏老妈的马来白咖啡 爱上咖啡--摘抄咖啡大师毛永年、林莹夫妇著作 ...
查看: 2422|回复: 0
go

爱上咖啡--摘抄咖啡大师毛永年、林莹夫妇著作 [复制链接]

    最近闲来无事,拜读了国际著名餐饮及咖啡大师毛永年、林莹夫妇的经典著作--《爱上咖啡》(Fall in Love Coffee),文笔非常流畅,自然。灏灏老妈忍不住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今天先分享《咖啡传说》。

  古代中国有神农氏尝百草,并一一加以记录整理,使后人对许多植物能有系统的认识。西方世界古时候没有神农氏这样的人,更无人记录书写,因此对于咖啡的起源有种种不同的传说故事。

  其中最普遍且为大众乐道的是牧羊人与羊的故事。传说有个牧羊人,有一天在放牧的时候,忽然发现他的羊蹦蹦跳跳地手舞足蹈,仔细一看,原来是羊吃了一种红色的果子后才导致举止怪异滑稽。于是他就摘了些这种红果子回去熬煮,没想到满室芳香,而喝下后更是精神振奋,神情气爽,从此这种果实就被拿来做为一种提神醒脑的药,且颇受好评。

  古时候的阿拉伯人最早是把咖啡豆晒干熬煮后,把汁液当胃药喝,认为可以助消化。后来发现咖啡水还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同时回教世界严禁教徒饮酒,因而就把咖啡水取代酒精饮料,作为提神振奋的饮料而常喝。

  十五世纪后,到圣地麦加参加朝圣的回教徒,陆续将咖啡带回居住地,使咖啡渐渐流传到埃及、叙利亚、伊朗、土耳其等国,咖啡进入欧陆,要归功于土耳其当时的鄂图曼帝国,由于嗜饮咖啡的鄂图曼大军西征欧陆,而且进攻驻扎长达数年之久,在大军最后撤离时,留下大量补给品包括咖啡豆在内,使维也纳和巴黎得以凭着这些咖啡豆,和由土耳其人处吸取的烹调可口咖啡经验,而发展出欧陆的咖啡文化。

  战争原是攻打、毁灭与占领,却意外地带来文化交流甚至融合,这可是军事家们所始料未及的。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9 07:19 , Processed in 0.020688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