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查看: 3086|回复: 3
go

西外印象 [复制链接]

自孩子入学的两年前,为孩子究竟上什么样的学校,我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考虑过学区房,也动过心思考所谓的名校!能折腾的基本上都折腾过了!总觉得盲目的随大流中,有很多东西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一直不断地在思索,我究竟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在五年以后,十年以后,长大成人后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些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萦绕!

第一次去参加西外的招生说明会,是我一个人去的!很为西外校园的大气,整洁,漂亮所折服!硬件配备也是一流!有图书馆,体育中心,艺术中心!图书馆和艺术中心我没有实际参观过,体育中心很大还有自己的游泳池!那么大的操场,站在操场上感觉心旷神怡!我一直重视孩子们的体育运动,想想着孩子们每天清晨能够在大操场上跑上个几百米,长成一副高大强壮健康的身体,该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啊!有供上千人的学生餐厅,我们一位朋友,孩子在西外上预初,告诉我们,这么多人用的餐厅,桌面地面一直保持整洁,餐桌及椅子用手摸上去,都没有油渍的感觉,真是很不容易!有六,七幢学生公寓!公寓里卫生设施,淋浴设备,储物柜,电话都很全.一个宿舍住四个小朋友感觉刚好也不拥挤!公寓里面的每个楼道及里面也如西外给我们的最初印象,干净,整齐,大气!

在林敏校长主持的招生说明会上,我对西外有了更深层次地了解!西外是一个中西融汇的大家园!给在其中的各位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视野和舞台!其中的老师和学生来自于世界各地!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各学段都有!简直就是一个浓缩了的小型社会!孩子可以在这个小型的社会里,学到以后走上真实社会所必需的各项基础知识和必备技能!我被这种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背景所深深吸引!还有创始人的经历和办学决心,也是导致我最终给孩子选择西外的理由!创始人林敏校长说,在中国的20世纪初,那时候中国的背景多么复杂, 张伯苓先生和严修先生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创立了南开中学,南开大学,为中国后面的革命运动培养了一批批杰出人才!我们现在的条件这么优越,难道就不能办一所谋求中国教育改革时期符合时代发展的好学校?我的答案是能的!只要有心,想做,加上各方的支持,是完全可以的!

现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节奏也非常之快!我们在追逐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时也忽略了思想深处的东西!我们随波逐流,跟着历史潮流滚动向前!丝毫也不问人家为什么和向哪个方向滚动自己就跟着滚动?有时也忘了思辨和质疑!关于孩子教育,分数论,考名校,多学技艺不压身,功成名就,成功等等!压得我们和孩子都不堪重负!我们是不是该问问我们自己?难道人家把孩子搞得那么累,我们也非得要这样?我从来也不排斥基础教育认真学的重要性,但是我怀疑语数外的分数难道就比孩子的健康,快乐和品行更重要?带着这些疑问,从西外我获得了答案!西外是坚持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手抓!这无疑跟我的理念是相吻合的!所以我选择了西外!

孩子第一次去西外,就自告奋勇地沿着校园操场跑了一周!在操场的沙丘上玩耍!他喜欢美丽的校园!在西外老师们的面试当中,他感觉到被赏识,感觉到轻松!而不是像在其他学校那样在被挑选!我很欣赏校长说的那句话,孩子绝大部分都能教好,哪位老师说哪个孩子不行,不符合要求,他会再面试一遍,给孩子机会!我喜欢这种开放的,尊重的氛围!而不是像在所谓的名校,距人于千里之外!既然孩子和家人也喜欢西外,我们毫无疑问地就在西外就读了!

孩子在西外读小学一年级已经过了一学期多,我谈谈孩子和我自己的一些切身体会和感受!也给后来者一些借鉴和参考!孩子七岁,第一次离开父母身边,去学校住宿!刚入学的头两个月,孩子自己好像没什么,我自己是如坐针毡!经常晚上睡不好觉! 心里想着空调温度是不是适合?晚上有没有孩子哭闹吵到儿子?有没有蚊子?他会不会半夜醒来突然觉得陌生?那有时候,我们大人还没有孩子放得开!刚入学,学校老师们和生活老师们都要忙这些刚入学的孩子们,这些孩子第一次离开父母,很多孩子刚开始几个月每晚都哭的,我想老师们为了让这些孩子们适应,也是花了相当大的一番功夫的!每周孩子回家,或每晚例行给孩子电话,我都要问他,在学校开心不开心?孩子总是很肯定地回答”开心!”这让我放心不少!也很惊讶于孩子的适应性!

刚开始,我都没有怎么关注孩子的学习!因为住宿,我自己的心里都还没有完全适应!一直想着孩子们生活上怎么适应!希望他在学校里多喝水,好好吃饭,水果一定要吃,睡眠一定要保证,是否知道冷热添减衣物?还担心孩子们之间的打闹是否会让他受伤等等!第一学期,学校和老师们都挺忙,没有开家长会,我们家长对很多自己担忧的事情无从获得答案!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也不是很了解!对学校需要家长支持和辅助的工作也不清楚!我们家长自己组建的群里也出现了很多家长跟我有一样的担忧!所以,我们有了一段时间的犹疑期!不知自己最初的选择是对还是错?现在中国的应试教育还是主流的,我们没有完全跟随这种主流,想要自己给孩子选择一种方向!而我们选择的这种方向,又让我们多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让自己的孩子去尝试不随主流的教育方式,我们家长真地是冒了很大的勇气的!所以,如果我有建议给予学校,我觉得孩子入学的第一学期,一定要开家长会让家长更多了解学校和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了解学校和老师们地辛勤付出!因为,刚从幼儿园过来,很多家长有很多担心都是很正常的!学校里也组织很多次活动,孩子们也都挺开心,如果家长能够了解孩子们在学校的开心生活,我想家长们的担忧定会减少许多!也希望学校和老师们理解和谅解!我们家长也要更多理解学校和老师们的工作!只有家校合力,才能更好地办好教育,培养孩子!

昨天三八妇女节,我参加了孩子班级的家长会!还是那么美丽的校园!彬彬有礼地门卫和热情的老师们在走道迎接家长们!等等!一切都如最初的印象,没有改变!实地听了两节儿子班级的上课!感觉老师们都很专业,端庄大方,上课气氛轻松活跃,孩子们都积极参与!感觉上课老师们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听讲和实际操作动手以及角色扮演都穿插其中!而且,每个孩子都得到了锻炼和发言的机会!一堂课下来基本上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表达和发言!而且,一堂课信息量很大,孩子每周这样学下去,一定可以海量存贮各种知识!后来,我们开家长会,孩子们去报告厅看电影,晚餐前还有拓展课,教室外的生活也那么多彩!家长会沟通中,语数外三科老师跟家长们做了沟通,讲了各学科的特点,孩子在这学期的对学科的掌握要求,每周回家我们家长要做哪些支持工作?要补充哪些文具和生活用品等等!还有,一些教育观点的探讨都让我们受益匪浅!西外有这样一群能干负责有经验的老师,我们家长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老师们专业,敬业,有那么强的责任心,爱护孩子甚至超过我们这些家长自己,而且勇于创新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并把赏识教育贯穿于课堂当中,使孩子们快乐地爱上学习!以前对孩子们晚自习和正课外的其他时间都心存疑惑,不知孩子们都怎么虚度光阴!昨天听老师介绍,其实也给他们布置了很多任务!晚自习同学之间互相监督配合记忆和学习,有时候还上课讲解作业!回宿舍后几个同学之间还复习当日新学内容和生字,还布置他们看课外书等等!脑子里还有很多印象,儿子讲班主任李老师一个个给班级的小朋友剪指甲,每天关注孩子们的仪表仪容和卫生情况等,李老师有一次还告诉孩子们自己午饭不去食堂吃,就吃自己带的,去食堂吃饭时还和孩子们聊天,讲譬如自己要搬新家啊什么的都让人感觉老师很亲近,这些场面都很温馨,让我很感动!李老师觉得孩子跟大人们都是平等的,是把孩子们当成了可以聊天的对象呢!

我一直都很满意孩子在西外!基本上每天一至两节的体育课,可以让成长中的孩子得到锻炼,不像其他学校体育课都被语数外所占用!我喜欢西外老师们跟家长沟通的方式,平等,尊重无障碍的交流!我喜欢西外的饮食,可以让孩子们吃得健康吃得好!这对长身体很重要!我喜欢孩子们每天快乐地学习和快乐地参加各项活动,每天都快乐充实地度过!我喜欢孩子可以在这种具有大视野和国际氛围的外语环境中熏陶!孩子这一学期下来,自立能力和独立能力都增强不少!有自己的主见,大胆,也能考虑到他人的感受!自我管理能力和学习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很阳光,很开朗,也比较从容和有责任感!白天上课有很专业很有经验和爱心的班主任老师管理他们,回宿舍有尽职尽责充满爱心地生活老师照顾他们,校车上有慈祥地带车老师跟着他们!现在他已经完全适应了住宿生活,甚至周末,我也让他坐校车回来,他很独立,我也完全从去年的担忧中解放了出来,可以安心放心地做自己的事情!

以前,觉得孩子是自己的一部分!用了过多的时间和过多的关注去束缚他们!现在,我多了很多理性!孩子自生出来,就已经不属于我们个体了,他们是属于社会的!我们需要像尊重其他个体一样尊重他们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让孩子们在他们能够接受的程度内尽早独立,尽早自己去做选择,自己去跟学校,老师,和同学去交往!这应该是更沉沉地爱吧!我也尝试去做一个理性地,成熟的母亲!

至此,我觉得给孩子选择西外读书,无论从哪一方面都是符合我的理念和要求的, 心里也充满了无限期待!期待通过家校互动,通过各方的努力,这里真如宣传里所说,培育出一大批国际精英人才!即便不都是精英人才,也希望每个从这里毕业的孩子也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就,获得幸福人生!再次,向学校和辛勤的老师们致谢!祝西外越办越好!祝西外的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随着学校越办越好,辛勤的老师们能够获得改善待遇,在西外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找到强有力的归属感!我们都将为我们是西外的伙伴而自豪,而充满力量!谢谢!

已有 1 人评分贡献 收起 理由
chenrosed + 5 儿子明年就要上小学了,西外也在我的考虑之.

总评分: 贡献 + 5   查看全部评分

2#
Rainforest 发表于 2011-3-29 06:43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萌丫妈妈 的帖子

FDF妈妈你好,我在西外的网站上有看到你这篇文章.
写得真好.
3#
星星雪 发表于 2011-3-29 10:38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萌丫妈妈 的帖子

写得真好!学校的情况基本是这样的。
小学是比较快乐吧。到了初中就会紧张些了,毕竟还有中考的压力。
4#
papillon_117 发表于 2011-4-18 08:20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呵呵,西外就是价格比较贵,而且住校是儿子强烈反对的,我想每个小孩子的个性不一样,不是每个小孩子都适合住校的。我们小区一个孩子住校的,回家都不跟父母亲人说话,说家里六个人没有一个人愿意陪我所以送我去住校,如果是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8 04:53 , Processed in 0.26047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