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生活 财经 金银岛 借力2
查看: 1949|回复: 0
go

借力2 [复制链接]

越有钱的人越借钱,他们借助别人的力量越来越强大。

借助他人的力量,可以预支未来,获得本来需要很多年后才能拥有的力量。


17世纪初期,人口不足200万的荷兰拥有商船16000多只,而法国只有1000多只,荷兰商船总吨位是英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的总和。小小的荷兰成了海上霸主,一个重要的原因是 他们拥有商业银行。

简单来说:1个人要想买一艘帆船,需要工作40年。等到赚够买船的钱时,已经老的走不了路了。而通过贷款,短期内用很少的自有资金就可以买船出海。贩卖香料、粮食、油料、木材、皮毛不出3年就可以归还贷款。这就是 借钱的力量。

而从中国人的传统思维出发,大家不愿意去借钱。借了别人的钱夜不成寐,心心念念地要付清债务,觉得心里不踏实,还是无债一身轻好。加上我们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去医院看病、小孩上学、娶媳妇、买房子。用钱的地方太多,有钱也不敢花。所以,“借钱”在我们的思维中总会呈现出 杨白劳在大雪纷飞中四处躲债的景象。

2008年8月美国联储调查报告中比较了中国和美国的个人储蓄额度,这是他们的结论:中国个人储蓄率是25%,美国的是0.5%。国家储蓄率(包括个人储蓄)的数字分别是47%和12%。

实际的情况是 穷人借钱给富人,富人越来越有钱

老百姓很难借到钱,无论是向银行还是向朋友。银行最多是给我们信用卡(只能用于消费),才借了一个月就追着让我们还钱。普通人要想创业,很难搞到启动资金(从08年国家为下岗工人和大学生提供创业贷款,但大部分人不愿意借)。没有钱建立管道,就只能打工,打工赚的钱,衣食住行、看病小孩上学后,所剩无几,只能任由青春消磨逝去。

房地产公司不一样,先借点钱买地,拿到土地后,抵押给银行。找施工队垫资盖楼,找水泥商、钢铁厂赊账。楼盖得差不多了,卖给群众。然后再还施工队、水泥厂、钢铁厂的钱。用空手道支起摩天大楼。

同样是借钱者,开发商与杨白劳 的结局完全不同。什么原因呢?可能有些人都已经分析过了:主要是借钱用于投资还是用于消费。

开发商借钱是 盖楼投资,钱会生钱,就像是借了几万只老母鸡回去下蛋,等生出几十万只小鸡再还给我们。

杨白劳借钱是消费,主要用于吃饭 和 给喜儿买“红头绳”等,借来的钱没有用于投资 生产,都花掉了。在他手上 钱不能生钱。等于是借了只 老母鸡,回家炖着吃了。

上门来借钱朋友 多半的理由是:买房子、装修、结婚、看病、没钱吃饭等等,都是消费项目。我们自然考虑到对方的偿还能力。

借给他们,对方没有能力偿还,以后见我们总是躲着走,连朋友都做不成。
不借给他们,人家觉得咱们不够意思,关系也会损伤。
解决办法是什么呢?
直接赠送是一个选择(对方借1万给2000),不要求偿还。这样多少能保住关系。


银行的钱只借给有钱人投资,让他们赚更多的钱。为了防止老百姓 借钱赚钱 ,银行只肯借钱给我们消费。

我们买车,银行支持!因为这是消费。
我们吃饭、购物、旅游、住酒店,刷卡,银行支持!因为这是消费。
我们看病刷信用卡,银行支持!因为这是消费。
我们买房子自住当房奴,银行支持!因为这是消费。
我们买房子投资,银行马上要60%首付,上调利率,禁止我们购买第三套。

银行只愿意让我们当杨白劳,借钱消费。其他的一概不准。而有钱人可以用房子、股权、土地使用权抵押证明他们的实力,银行就为他们敞开大门。

所以同样是借钱,富人可以用做投资,越来越富。穷人只能用于消费,越来越穷。这就是现实。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9 07:06 , Processed in 0.026114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