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正规教育 初中 静安小升初 关于静教院附校的一些感受
查看: 5418|回复: 7
go

关于静教院附校的一些感受 [复制链接]

楼主
pova 发表于 2011-6-26 03:59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打印
本帖最后由 pova 于 2011-6-26 05:27 编辑

大家好,我是一个静教毕业的学生最近因为家里有亲戚要选择中学,也关心了一下择校的讯息。我想和大家谈谈我对静教的看法,有优点,也有缺点,但是优点远远大于缺点。


静教的优点有很多,有很多大家都知道的比如一年级不上数学,注重体育锻炼,作业负担少,老师非常负责等等,这些我就不着重评价了,静教的中考成绩也证明了这些措施都是成功的。但我觉得我在静教的9年,给我带来影响最大,最长远的还是静教的风气,和他注重培养拓展性思考的特点。静教的学生正直,友好,攀比风弱。在外出春游或者开公开课时,如果公车位置不够,静教所有的男生都会是站着,让女生坐。尽管处于理科班,但我也从未感受到过紧张的攀比气氛。

我现在在国外读书。在国外上公立高中后我体会到的是对静教的感恩,因为静教没有用作业压垮学生的思维。静教对学生思维广度的保护和全面性的挖掘让我在进入国外高中的过渡期没有感到任何不适应。这种思维广度和全面性是广义的,并不能用参加课外活动的数量,掌握乐器的种类来衡量。有些家长在选校时关心这个学校课外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但我认为,思维广度主要还是在学习中培养的,因为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教室中度过,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润无细无声的。 一晃眼几年过去,填压式教育和自由辨证的教育下走出的学生的不同就显而易见。静教自由和鼓励自主的学习方式是培养这种特性的关键。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过被卷子压倒的感受;我们平时也有很多机会自己学习,自己整理关键点。学习对我们来说从来不是一种负担。少了机械的重复运动,多出来的时间用来探索别的知识,也就少了对思维的禁锢。我的同学们,虽然没有参加过高强度的集训班,也从来不缺席外出的聚会,但在高中竞赛和这次高考预录取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静教的课外活动很丰富,但我相信课外活动丰富的学校肯定不止静教一家。但静教与别的学校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对于个人思考的鼓励。印象中我参加过的课外活动有棒针编织,校网建设和合唱队。所有的老师都鼓励我们自己探索,甚至连合唱队这种集体活动也非常尊重个人意见和想法。课外活动的氛围都是轻松的,因为静教的课外活动并不功利,并不追求获奖,是纯粹的“课外”活动。(我知道的很多学校,课外活动是为学校争光的又一途径,这也给学生带来了很多压力)若课外活动强调的是服从集体,或者暗示服从集体的概念,为集体争光,那功利的思想将会抹去学生的个人色彩,课外活动同样不能培养一个人的独立思考能力。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取决于他本身,更取决于他所受到的教育。如果长期比束缚,他便会失去自己思考的能力(这里的思考指的不是独立解出奥数题,而是开拓新领域,思考人生哲学,和辨证的能力。)另外,这几年在国外上学的经历让我感受到,相比较国外公立高中过于简单的学业安排,静教做到了很好地结合IQ和EQ的培养,非常不容易。

静教在竞赛方面的确是欠缺的,如果你希望孩子走竞赛的道路,那静教也许不能发挥孩子的最大潜能。有些家长担心,没有竞赛成绩便上不了好的大学,这也是片面的。我的学长学姐,没有在竞赛中获得突出成绩,同样在学校保持优良成绩,并通过高考考上理想的大学。如果为了预录和高考加分而用竞赛填满学生最宝贵的青春,我觉得是非常得不偿失的。静教的理科班,只是一个氛围相对更加academic的班级,并不像市西一样注重竞赛和追求高难。 这两年我从学弟学妹处了解到的信息,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大的改变

缺点和优点说完了。我来小谈一下我的看法。这两天在调查小升初情况的时候经常看到大家用优秀来评价一个学校,但是优秀到底是什么?作为一个青年学生,5年内的优秀也许是获得数学竞赛一等奖,但是一生的优秀是拥有饱满的人格,活跃的思维和正直的为人。静教的优秀在于它能让一个青春期学生养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学习必要知识的同时不被知识所累,并能在学到的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探索和发扬光大。

这篇文章是真情实感的流露。我文笔欠缺,也许不能很好地向大家传达我对静教的感情和赞赏。但希望大家能在我这篇简短的文章中,体会到静教真正与众不同的地方。如果有关附校的问题(注:不要来人肉或者询问私人问题之类的,谢谢),可以发私信给我,但我可能不能解答很具体的问题,毕竟也已经离开附校很久了。


Pova W
已有 5 人评分鲜花 收起 理由
mmlz + 5
妈妈和我 + 10 今年读静教小一,谢谢给我信心。.
人间好时节 + 5 偶然看到这个帖子,我个人对这所学校完全不.
Marry妈妈 + 10
chenchenmama + 10 感谢楼主增添了学弟学妹的信心!!!.

总评分: 鲜花 + 40   查看全部评分

2#
柳浪闻莺 发表于 2011-6-26 08:46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pova 的帖子

谢谢楼主。与我了解到的和感受到的完全相同。在应试环境下,静教附中有点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也惠及到了学生。
3#
chenchenmama 发表于 2011-6-26 14:02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enchenmama 于 2011-6-26 14:08 编辑

静教附校的老师很负责,我们班主任经常地群发短信,让家长了解学习情况,另外从公开课来看,老师确实花了很多心思把课上得生动有趣.作业也可以说是全上海最少的之一.所以我们课余有很多时间玩.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老师真心地为孩子好,比较包容和人性化,鼓励多于批评,所以孩子们很开心.

点评

Tony妈妈  代我同事问一下,静教院附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吗?进了小学,能全部直升初中吗?如果能全部直升,那么外校考进去的比例是多少呢?谢谢!  发表于 2011-6-29 14:55  回复  
4#
迪赛老妈 发表于 2011-6-26 15:25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chenchenmama 的帖子

去年,同小区的一个牛蛙,进了静教院,说功课不多,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很开心!想知道外区的孩子进静教院的难度和比例有多大?明年小女面临小升初。
5#
say 发表于 2011-6-26 20:15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我们是小升初时从外校考进静教院的,今年要读八年级了,从当年小升初到现在,有一个感觉从来都没有改变过,就是静教的老师门都很善于倾听,他们一定会很有耐心的让家长或者学生把话说完,再发表意见,这真是件很棒的事情!
6#
chenchenmama 发表于 2011-6-27 12:23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enchenmama 于 2011-6-27 12:27 编辑

回复 #4 迪赛老妈 的帖子

我们现在小学不太清楚,有类似民办初中的面试的,名额好象共五个班(其中有小学三个班108人直升).
7#
人间好时节 发表于 2011-6-29 13:52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人间好时节 于 2011-6-29 13:53 编辑

我给楼主加了分。我偶然看到这个帖子。其实对这个学校毫不了解,好像曾在学校附近经过,呵呵。但是这里看上去好温暖啊,让我想起了我对母校的怀念和自豪。无论静教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校友能够这么得热爱自己的学校,她一定是一所成功的“母校”。

有些东西一直在变,比如我小时候“奥数”真不是什么流行的东西。但是有些东西会留在大家的心里,美好的校园生活和影响一生的教导。
8#
a950802@ 发表于 2011-7-11 14:00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我们今年升4年级 再过1年也要升初中了,看了你的评价,对我们很有用。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7 22:36 , Processed in 0.14333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