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英语 JJ Treehouse 【家长心得】(03)外教英语启示录:课前、课后、课外 ...
查看: 3382|回复: 6
go

【家长心得】(03)外教英语启示录:课前、课后、课外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老H 于 2011-6-4 12:21 编辑

【选稿说明】这篇稿件在2006年6月20日登载于WW论坛小学版,是从学员角度写小H在外教学校四年的学习方法。

小H的外教课程学习效果,也是“无捷径”但“有方法”,这套方法就是五个环节的完美串联——课前预习、课堂投入、课后复习、课外拓展和参与活动。

2#
老H 发表于 2011-6-3 22:05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引言:
外教学校的学习课时十分宝贵,一般是周末两节课或三节课,要充分用好这价格昂贵的外教课时,做好课前预习、课堂参与和课后复习这三个重要环节,以及外教课程之外围绕着课程内容而进行的再加工,进行课程延伸和活动拓展的两项发展。
家长帮助孩子选好外教课程和外教学校以后,就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充分利用好这项代价昂贵的社会学习资源。
题目写的是外教课程,这些学习原理,对于其他中教课程和课外学校一样有用;既然送孩子出去读了,就要读到位,对得起孩子的每次上课、老师的每次教学、家长的每次陪读、家长花出的每一笔学费,更重要的是,对得起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宝贵时间;钱还可以再赚,时光不能重新来过。
学好外教课程分五段,按照孩子上课的顺序:课前预习、课堂参与、课后练习、延伸拓展、家长角色。
3#
老H 发表于 2011-6-3 22:07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01-课前预习——先预热,上课快快进角色
课前预习,在很多学科里都是适用的,这里特别强调外教课程中预习的重要性。
1、很多外教课程使用的是原版教材,没有英汉对照的词汇表,很多单词都要查字典,而且随着课程级别的提高,很多单词用的不是通用意义,而是第三、第四、第五义项,需要根据例句的上下文,寻找出合适的词语解释。有一次上课,由于小H预习充分,词语解释的小测验拿了100分,老师鼓励孩子们课前先熟悉一下课文的内容范围,以及重要的词汇,所以,预习是必不可少的。
2、原版教材是根据国外教育体系设置的课文内容,中国孩子会碰到很多不熟悉的题材,如地理、文化和习俗等,象有一篇课文谈到以往的体育明星,如罗马尼亚的体操名将科马内奇,小H一点没概念,需要家长给她补充一些背景知识。
3、录音磁带中有课文朗读的,孩子预习时就跟读一两遍,尽量跟上录音语速;没有录音的,就自己朗读。课上老师可能会抽到朗读课文段落,孩子准备好了,课上表现优秀,老师会表扬,同学会羡慕,孩子的感觉会更好;特别对于比较内向的孩子,更要让他们有这样的机会“出头露面”,逐步培养自己的自信。
4、熟悉课文背景、了解主要词汇、熟练朗读课文后,孩子的“预热”基本完成了,孩子在课上就能“快快进角色”,对于老师的提问快速做出反应,不需要在书上慢慢找相关内容;举手快,回答问题多,得到的小粘纸也多(对小级别孩子常用的鼓励手段),会成为班上的“小明星”。
当孩子尝到预习带来的好处时,他们会自觉坚持在课前预习,会拖着大人解释课中不熟悉的内容。象小H后来长大了,会自己查《新英汉字典》,找出合适的解释;升入初中时,小学的语文老师送了一本牛津双解字典,让她试着用英语理解词义,实在搞不懂的,再找我帮忙;当孩子养成这样的学习习惯,可能比得个等考证书和竞赛奖还重要。
试一试、坚持下去,这样的效果一定看得到的。
4#
老H 发表于 2011-6-3 22:08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02-课堂参与——会说的孩子机会多多
小H在四年的外教课程,大概接受过近10个外教老师的授课,评价都很好,评语各不相同,但有一项评语是共同的——那就是积极发言,不怕说错,愿意交流,非常投入。
小H小学英语杨老师,也送孩子到外教学校上课,她是教英语的同行,对外教老师的授课方法观察得很仔细,看得出外教老师总是鼓励积极的孩子多发言;会说的孩子的确机会多多,而不像国内学校的英语老师,总是会平均给每个孩子一些机会。
要孩子外教课上多说,凭什么做到呢?
1、孩子的个性固然重要,个性外向一些的,自然会多开口;那内向的孩子怎么办?家长得多引导,请老师给多一些机会,另外,请同学中能力强的孩子带一带;一旦能冲出来,拦也拦不住。
2、课前预习很重要,对于上课内容心中有数了,老师一开口,孩子就能很快进入话题,一旦自己比其他孩子领先得到老师的表扬,自信心和表达欲望就会更强。
3、与老师的互动交流。有一位家长问过我,课前预习和课后练习,家长还能掌控,那课堂表现家长怎么控制?家长进不了课堂,可以通过与老师的经常沟通,问问中教或助教,看孩子在公开课上的表现,让孩子自己描述一下课堂表现,问问孩子班里的同学。想要了解,总有办法,关键是家长得有这份心,愿意出这份其实是举手之劳的绵薄之力。
5#
老H 发表于 2011-6-3 22:09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老H 于 2011-6-3 22:10 编辑

03-课后练习——有一半的效果在于练习
课后练习,语、数、英都要做的,就英语而言,学校与外教课程也是都要做的。这里为什么提到“有一半的效果在于练”呢?我注意到小H读过的几套教材,课后练习实际上是很好的拓展训练。
1、外教的HF课程和TB课程(老版教材),练习内容很丰富,形式多样,有复习课文内容的练习,也有拓展练习,有意识让孩子把自己身边的人和事融进练习中,实际上是一种语言的应用训练,小H的小作文,就是这样从行——段——篇,一点一点积累的。
2、《中学生英语阅读新视野》,一篇课文,上来给出10个英语单词,给出10项英语写的单词释义(次序是打乱的),让孩子划线对应,相当于查阅英英字典;当然,因为是引进版,后面附了中英文词汇表,实在搞不懂的可以查中文解释,但最好先不用。接下来一篇主课文,前面的单词在文中用黑体字注明,等于将词汇放在语言环境中使用;后面,这10个词汇有一套选择题,再练习一遍。三次过下来,对这个单词基本掌握了。
3、主课文的阅读理解,孩子做得较多了,《阅读新视野》里还会配上一、二段题材相近的小短文,再拓展一些知识,提高兴趣。
4、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是需要拓展很多知识的,如果有时间,我会再找一些与课文相应题材的文章或《探索》光盘,让小H把有些知识串起来,比如,TB7的第二篇是《极地探险》,我就在《探索》光盘里找了《南极冰原》和《北极冰原》,让她一起看看。
外教课一般周末只有二到三小时,将预习、课堂、练习和拓展结合起来,那么,外教课程的效果就能辐射到6小时、8小时、10小时。
试试看,或许您有更好的方法,写出来,大家一起分享。
6#
老H 发表于 2011-6-3 22:10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04-课后的延伸拓展——课外书、小活动、知识库••••••
预习、上课、练习,主要是掌握教材的主要内容,这只是学习的一半;另一半就是语言的运用,把课堂和教材的内容变成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
1、课外书。原版教材上的各种学科知识很丰富,沿着课文的主题,可以让孩子增加一些同样专题的课外阅读或光盘片子,如增加一套朗文-外研社的中学生分级英语读物,或者《探索》、《国家地理杂志》的片子。
2、小活动。如外教学校有孩子英语俱乐部,自己小学里有英语朗诵、竞赛,外面有英语角,社会上有各种英语决赛,其中世博口语和希望之星都是口语类的专项竞赛,可以让孩子得到各种锻炼。
3、孩子小学阶段和进中学以后,都会有科学常识课,大了以后还有双语课,或外国历史、地理和生物等课程,可以尝试帮孩子买一些英文版的学科课外书,既是英语的学习和复习,又是学科知识的学习和积累。
大家都说,英语只是一项工具,对的,只有让孩子把这一工具用起来,英语才能成为一种工具,否则,只会是零散的知识片断。
7#
老H 发表于 2011-6-3 22:11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老H 于 2011-6-3 22:11 编辑

05-外教课程的家长角色——联系册、家长会、俱乐部……
外教课程的课时毕竟有限,一周一般二到三小时,家长要关心孩子的课堂效果,通过家校练习册、阶段性家长会、与老师或中教及时沟通,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外教学校会有俱乐部活动,有时候家长可以看到一些活动场景,或者与外教简单沟通,知道一些情况;由于俱乐部每次有个主题,孩子会产生一个兴趣点;孩子们来自差不多级别的各个班级,可以多认识一些小朋友;俱乐部活动,孩子开口交流的机会多,彼此有竞争动力;家长尽量让孩子参加。
小H另外参加过一次其他学校的英语,一起参加的家长们给了很多好的建议,收获还是不小;英语除了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运用,用世外中学的教学理念解释,就是“参与和实践”,希望家长和学校给孩子们创造更多更好的参与和实践机会,让孩子们的英语表达更上一个台阶。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6 10:40 , Processed in 0.046160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