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数学 未来路自招英才教育 高中数学、理科优秀生英才教育---熊晓东 ...
查看: 2995|回复: 0
go

高中数学、理科优秀生英才教育---熊晓东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未来路教育 于 2011-3-9 11:19 编辑

高中数学、理科优秀生英才教育

一、英才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当今全世界的中学教育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即我们的教育都必须要适应全球化时代的需要。每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国家的中学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总是因社会背景的变化和发展,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改革,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和变化的世界。在最新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会议上,胡锦涛同志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要优先发展教育,抓紧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部长周济也指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历史阶段,科教兴国两个新的奋斗目标。

    高中教育是否能为培养出一大批科技英才和合格的技术人才打下扎实的基础,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的数学、理科优秀生在高中三年的学习时间中,不能仅仅为了取得高考的一个好分数,而停滞不前地把许多宝贵的时间化在反复地操练习题上,傻傻地等待高考。我们要对优秀生增加拓展性研究性方面的学习,培养他们不断探索的学习习惯和钻研研究的学习能力。

    美国著名的纽约Stuyvesant理科高中的学生在高中阶段不仅在完成我们国内的高中学习内容时就学得深学得广,还学习了微积分初步、概率统计、计算机,参加了数学理科的各类竞赛,参加了数学研究型课程,参加了许多感兴趣的课题研究等等。学校有成熟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师资配置。学生每年都有充足的课程可学,高中毕业后非哈佛、耶鲁、哥大、麻省理工等世界著名大学不去,并且一进大学就乘风破浪一往直前。

    我们现在中学使用的教材是为适合大多数人的水平而编写的,对于优秀生们来说,这些教材的要求是不够的。为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对优秀中学生的要求,我们必须要有适应世界一流大学招生要求的课程、教材和相适应的教学方法。至于这一点,我们是完全做得到的。我们上海未来路进修学院的英才教育就是吸取美国英才教育的先进经验,针对我们高中数学、理科优秀生的学习特点研发的新课程和实施新的教学方法,它比一般教材起点要高,范围要宽,让优秀生们在高中三年中学到比学校里更多更广的知识,并着重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让他们在高中学习中一直处于班级、学校的领先地位,从而考入国内外著名的大学,并且能在进入大学后也一直能遥遥领先。

二、熊晓东国际交流、学术背景

熊晓东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是与哈佛、耶鲁齐名的世界一流大学(八大常青藤之一),她的教师学院在全世界教育专业始终排名第一位。熊晓东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数学教育系主任、世界著名数学教育家Bruce R Vogeli教授有一个共同研究课题是“世界英才教育的兴起和发展”。自1992年以来的十多年里,Vogeli教授频繁地邀请熊晓东去哥大教师学院和他一起合作做课题,给哥大学生讲课。在和哥大合作研究中,熊晓东几乎访问考察了所有的纽约和美国东海岸各州的英才教育学校,对这些学校的课程、教材、生源和师资作了深入的比较研究。2005年以来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邀请熊晓东以客座教授的身份为哥大教师学院博士生开设课程和进行教学。

熊晓东与全美数学教师委员会(NCTM

    全美数学教师委员会(The National Council of Teachers of Mathematics NCTM)是美国最大的数学教师进行数学教育教学研究的组织。熊晓东是NCTM的会员,多次参加NCTM的年会活动,对美国数学教育教学的改革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有很直观的了解。2002年,熊晓东应全美数学教师委员会主席的邀请,参加了全美数学教师委员会第80届年会,并作了题为《英才教育:来自中国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讲演。该论文后在国际学术期刊《Gifted and Talented International》上发表。

熊晓东与美国纽约Stuyvesant理科高中

    Stuyvesant理科高中成立于19世纪40年代,是纽约市最好的中学之一,也是全美最好的中学之一。美国政府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数学方面)近年特地投巨资重建。她的毕业生全部进入八大常青藤等美国一流大学。熊晓东每次访问哥伦比亚大学都要访问该所学校,考察他们的数学、理科课程,跨学科研究型课程以及相应的课堂教学活动,观察他们的发展和变化,并和该校的老师进行教学探讨。

三、英才教育课程班教学的特点

    《高中数学理科优秀生英才教育课程班》是一项英才教育项目。项目由教育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兼职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讲座教授、上海未来路进修学院院长熊晓东主持。熊晓东根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才教育研究成功经验,结合中国教育特点,进行课程研发、教材编写、教学计划制定和测试考查试题编写。

    《英才教育课程班》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新颖,课程内容与国际接轨,注重学科知识在二期课改教材基础上的拓展、综合和学科的相互渗透,重视学生个性发展,重视创新能力培养。

    《英才教育课程班》培养性质是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创新能力的精英教育。如果学生打算报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等全国一流大学或者高中毕业后计划去世界一流大学留学,特别是准备参加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港大提前招生考试的学生,那么《英才教育课程班》是最好的选择。

    《英才教育课程班》高中每个年级都有相应的课程,包括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语文等学科。高三的课程从暑假开始,分成三个阶段,暑期课程是第一阶段,把高中三年的知识进行梳理和提高,同时进行拓宽知识教学,教学目标是争取在9月1日学校的摸底考试中一马领先。9月1日起是第二阶段,这个阶段是为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的提前招生考试作冲刺准备,教学目标是在四大名校的提前招生考中获得成功。第二年春节后是第三阶段,专门为四大名校预录取的学生准备的高中后大学前学习课程。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7 05:06 , Processed in 0.02622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