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数学 未来路自招英才教育 什么是我们的课堂教学----熊晓东
查看: 2840|回复: 0
go

什么是我们的课堂教学----熊晓东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未来路教育 于 2011-3-9 11:15 编辑

什么是我们的课堂教学





    前一时期在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篇文章《外国专家听课后一句话顿时让中国教育蒙羞!》,讲得是这样一件事:北京,一所很好的学校,正在进行数学的公开教学。这是学校里一个很好的班,学生们已坐得整整齐齐。执教的老师是该校的一位资深的数学老师。来听课的是英美教育专家和陪同前来的我国教育部门的领导。

    同学们起立后坐下,老师宣布:“现在开始上课。” 老师语言精练,没有废话。老师教态从容,板书时大家听到粉笔在黑板上行走的声音。板书非常漂亮,极有条理。老师提问,学生回答踊跃,而且答得相当有水平。老师间或又在黑板上写出若干字。黑板上的字渐渐丰满起来,那字大小不一。有些字,老师大笔一挥划上一个圈,或一个框,或一个大三角,看起来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像一个框架图。 

    整堂课,老师没有擦一下黑板,也不必学生上去擦黑板。板书上没有多余的字,写上去的就是重点,就是学生该抄到笔记本上去的。老师继续提问,学生解答仍然踊跃,仍然不乏精彩。

整个教学过程非常流畅。最后老师说:“今天要讲的就讲完了,同学们回去做一做课本上的习题,巩固一下。”

    铃声响了。下课。整堂课无懈可击。老师露出了笑容。同学们都很高兴。陪同外国专家听课的中方教育部门的领导也很高兴。外国专家听了却说不出话来。他们说:“不理解。学生都答得很好,看起来学生们都会了,为什么还要上这堂课?”  

    文章继续说,这个问题把中国同行都问住了。欧美教育认为,当老师讲得非常完整、完美、无懈可击时,就把学生探索的过程取代了,而取代了探索的过程,就无异于取消了学习能力的获得。外国专家听课后一句话顿时让中国教育蒙羞!

    这个帖子的影响很大,许多网站都加以转载,许多网友跟帖评论,对中国的基础教育进行批评。

如何理解和评价文章的关键词“蒙羞”?这堂课是“中国教育的羞辱”吗?

    我认为,根据这篇文章的作者的描述,这位执教老师上的课是成功的,是完美的,根本谈不上什么蒙羞,应该讲这堂课是中国基础教育课堂教学的典范,是中国基础教育的骄傲。

    外国同行说,他们想看中国学生在课堂上是怎么学的,但他们感觉老师讲得很精彩,因而认为这不是一堂真正的课,而像是一堂表演课——学生在看老师表演。

    恰恰相反,中国基础教育的课堂教学理论就是认为课堂教学不仅仅是科学,而且是艺术。中国的基础教育非常强调课堂教学的45分钟,强调在数学课上适当增加学生的思维容量,强调教师要重视教学语言的编写,强调把发问贯穿于课堂教学始终,强调要及时进行课内练习。

    我们强调增大学生思维量,是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在教学设计上,在每个发现过程中根据知识结构,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认知结构需要编排丰富的内容。让学生从上课一开始就进入了经过精心设计的最近发展区,即激发学习动机,引导思维活动,产生求知欲望的理想发现情境,学生积极地主动地把新学习的概念与自己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联系, 进一步地分化与融合贯通。紧张的大量的思维活动使学生不知不觉地进入新知识领域,明确自己在探索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从而发生兴趣,产生欲望。又由于整个教学情境是一个完整的发展思维的过程,学生通过整个教学过程的思维活动,不但新知识获得掌握,并且思维品质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和提高。

    我们强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语言,提倡备课,不但要备教学目的要求,要备教材内容安排,还有一项极其重要的工程,即要备好课堂上要讲的每一句话,尤其是新课的引入,概念教学,解题分析等。把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看作是剧本中演员台词一样来编写,如何发问,如何论证,如何小结,每一句甚至每一字都反复推敲,注意科学性、艺术性。

    言语的表达像一面镜子一样,反映了教师的思维过程,理解深度、广度以及教师自身的教学修养。教师用精炼过的语言解释概念、分析问题,论述定理,使新概念增加了意义和迁移的可能,使学生有着清晰的逻辑思维,严格、简明地将已知概念联合起来,并转化为新抽象观念的认知。

    如果教师一边讲课,一边在考虑还有哪些没有讲清,临时组织语言加以叙述,这时为时已晚,难免语言不严密,不规范、粗糙,给学生的印象是模糊的,拼凑的概念。

    言语表达是整个思维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精炼的语言表达一个概念,是一个使这个概念更清晰、更明确和精细的提炼过程。学生经常处在精语言的讲解之中,他们的头脑始终是清醒的,思维是清晰敏捷的。这种对语言不要求,或不作高要求,认为只要讲得学生能听得懂没有原则性错误就行了的做法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了。结构完美、布局合理、语言精炼、规范清晰、严密的课堂教学对于学生来说,带来的是乐趣和享受,它的感染力并不低于电影戏剧音乐的艺术效果,学生在这种艺术美的享受中获得知识,训练思维,提高能力。

    我们强调把发问贯串于课堂教学始终。学生要理解一种新的概念,必须要同自己熟悉的知识进行比较,使新知识可以辨别,加以联系,用提问的形式来引起学生对学习本节课需要的旧知识进行回忆是一种最有效的方式。组织一系列发问,引导学生的思维一步进一步地完成解决疑难全过程,无疑要比教师平铺直叙地讲解效果要好得多。

    巧妙的发问(精确的语言,明确的疑问)需要我们教师有充分盈溢的知识,要比教材上所写的广博得多,才能旁通曲畅巧设问,需要我们教师对教材有深透的熟悉,才能在排布上层层递进,问出关键,展示方向,并能在课堂上以全部的时间注意学生回答问题时的神态和每一句话,并预计他们将讲些什么,灵活地加以引导。

我们要求把发问贯串在课堂教学的始终,教师新知识的传授和学生新知识的学习在疑问中开始,疑问中探索,疑问中论证,疑问中小结,疑问中发展,则学生的思维习惯便能得以养成,求知的热忱得以激发,学习的兴趣得以培养,思维品质、思维能力得以培养和提高。增大学生思维量,即不断地进行发问。问题的刺激逼迫着学生心智向前追求,逼迫着学生机警生动地去探究,这是任何没有这种作用的巧妙的教学方法所不能及的。

    为在课堂教学中提供一种轻松愉快和生动活泼的环境我们的做法有:1、不要求学生抄笔记,更不检查学生的课堂笔记,实在需要记下来的东西,只需要写在书本相应的页上就行了。要求学生认真听讲,主动参与发言提问。2、老师把重点放在“讲”课上。把概念、例题讲明、讲透,讲活。上新课切忌任意补充例题,特别是在学生尚未理解掌握新知识时,任意加大知识点难度是得不偿失的,会骤然引起学生对刚学的知识反感和恐惧心理。3、及时进行堂内练习,使学生对自己能准确运用新学知识解决问题,产生愉悦心情,对自己充满信心。4、讲课要抓住知识要领,来龙去脉也要清楚,特别还要讲清运用,联系生活,联系生产劳动,联系科学技术,使学生不断树立明确学习数学的目的。5、要善于运用幽默语言,举例得当,使适合学生年龄层次,兴趣爱好。让学生感到学习数学是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

    我们的课堂教学在对教师提出很高要求的同时也强调教学中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求学生专心致志地听讲,大胆地提出问题,与老师一起对知识作出分析、评价和运用。教师认真地考虑怎样在教学中创设理想的教学情景,设计合适的教学要求阶梯,起好教师的主导作用。

    我们在教学中也强调思想、方法渗透。课堂教学不仅是向学生讲授数学知识,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数学思想方法的教育,数学创造力的开发、培养和提高。中学课堂教学讲思想方法,不是纯思想方法讲思想方法,而是以概括原理的核心,在学习理解概念、原理过程中渗透思想方法。中学课堂教学讲思想方法,不是教师讲、学生听,而是教师安排创设教学情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主体参与。在教师、学生的共同参与的教学活动中,学生学习思想方法,体会思想方法,运用、掌握、创造思想方法。许多新学习的概念和思想方法,都是学生在主动参与过程中,自己提出来的,然后由教师加以点评总结。

    例如中学的数学课堂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方法是无处不在的,是五彩缤纷的。建立直角坐标系(或极坐标系),很多曲线,例如:圆、椭圆、双曲线、抛物线、直线等都可以与方程对应。曲线的几何特征,例如曲线的开口、范围、对称性、变化趋势、运动情况等都对应为方程的数量特征、参数功能。经过数学分析,精确地得到曲线的若干性质和相互关系,这样不只是几何的结论,可以由代数得到,反过来,代数方程的特征也有了几何解释,而且直观、生动,并富有启发性,我们在这一系列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实验研究课中,都充分体现了这种代数与几何方程与曲线、数与形的数学思想,同时采用了分类、类比、关系、对应、变换、发现与猜想、化归等一系列的数学思想方法。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我们课堂教学理论实践十分注重课堂教学的不断改革和优化。学习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评价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以及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这是我们每一位老师们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上正在思考和研究的一个问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是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发展,其内涵是包括知识、技能,过程、方法与情感、态度、价值观各方面的协调发展。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对于不同基础的学生衡量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是通过课堂教学学生是否有进步或发展是衡量教学有效性的唯一指标。

    强调课堂教学的科学性、客观性,即使学生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规律、基本技能及问题解决的策略,以具有初步的科学意识、科学态度。强调课堂教学的人文性、社会性,发展学生的自信心、自制力,培养积极进取的良好个性品质,着重学生对课堂教学活动的内心体验,注重知识、智能、情感和行为的整合。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数学兴趣,学得生动活泼主动,并把学力水准提高到最大限度。

    多年来我们的学生就在这样的课堂教学中学习,培养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养成了良好的思维方式,提高了问题解决能力。我们在各级各类的学科竞赛考试中,学生的成绩都是优秀的。著名的国际数学教育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Bruce.R.Vogeli来上海考察我们上海南洋模范中学的英才教育,听了我们的数学课,听了我们学生的论文宣读和座谈会学生们的发言,又经过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谈,他伸出大拇指连连赞扬:“Excellent”。他说他“看到了中国学生的数学、科技修养,看到了21世纪中国的希望。”

    目前在课堂教学改革和研究中确实存在着严重的作假问题。关于课堂教学的研讨活动很多是在作秀。他们的出发点不是研讨,而是要把最好的形象展示出来,从而获取表扬,获取政绩。他们不愿意暴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其实是掩盖了课堂教学中碰到的矛盾,而这些矛盾正是我们教学上要研究的问题,要讨论的问题,要解决的问题。凡是要进行公开教学,就反复地彩排,甚至把提问布置给预先确定的学生。往往上一节公开课,需要准备一个月的时间。这样的课是不真实的,许多重要环节是非正常教学手段解决的,实际上是上不出来的。这样的教学研讨活动毫无意义。其结果学校没有真实的研讨氛围,课堂教学没有真正的提高。长年下来,教师们误以为学校的教科研就是作秀,而真正想做教育科研的老师或一种萌芽状态的思考没有得到重视或受到压制。

    然而,这种课堂教学的作假现象与我们对课堂教学的科学性艺术性要求是完全两码事。当然,目前我们的数学教学中由于师资水平的不足也存在着许多不科学的教学方法,例如,教师自己对数学概念理解不深,掌握不透,他们在课堂传授知识时讲不清楚,讲不到点子上,学生听了半天,没有听出个思路,甚至越听越糊涂,于是就靠没完没了的操练,每天布置大量的回家作业,反复地做啊做,以为这样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绝不能靠训练,而要靠思维过程,教师清晰的讲授是极其重要的。虽然知识转换为解题技能是要通过操练的,这种操练能提高学生的解题技能。多少训练量能达到多少高度,是可以计算的。适量的训练可以达到我们教学理解和巩固的教学目标。但是如果过多地训练相反会压抑人的创造性、想象力。课堂教学的有效教学要考察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巩固新知识不排除一定量的操练。考试成绩是检测的一个标准,更重要的一个检测标准是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是否得以培养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教学更重要的是考虑学生的长远发展,关注学生的未来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沉淀下来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和精神。

    我们观摩过许多美国一流中学的课堂教学,例如纽约的Stuyvesant 理科高中,Bronx理科高中,Collegiate学校、联合国国际学校(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School)等,美国的老师们教学时确实是不讲究课堂的组织教学的,教学语言明显没有逐字逐句地推敲而定,教学进度也不是刻意规定要到哪儿,他们自始至终注重与学生的交流。不仅是在教学形式上存在着不同,而且在教学理念上有着更大的不同:中国基础教育是要求每一个学生学习成绩都要优秀,学生成绩差,老师有教学责任,校长要找教师谈话,但是美国基础教育则认为老师的任务是把课上好,学生是否已经掌握,掌握的程度怎么样,考试能否及格,这是学生自己的事。长期的教育教学形成了中西方不同的教育特点和教育文化。

    美国的这种教学方法对于学习基础较差和学习能力较弱的同学来说是不太合适的,所以会有许多学生数学不及格,对数学学习不感兴趣,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总统要提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口号的背景。

    但是,我们要看到美国的这种不讲究课堂设计的教学方法对数学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没有丝毫影响。国际上有许多著名的心理学实验都证明了这样一个观点:数学学得好的学生一般属于独立性认知特点,这类学生认知过程一般不敏感于各种社会线索,不注意利用外在的社会参照来确定自己的态度和行动,也不注意所参与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情况,他们比较喜欢进行抽象概括的理论思维,听课时善于抓住教师对各种典型数学概念、习题特点的概括,而不太注意教师讲课的方法和手段,他们能较快地准确地抓住关键性词句,对数学实质进行分析综合,从而进行数学数量的计算。

    对于一贯重视教师课堂教学的中国教育文化传统认为不讲究课堂教学语言,不讲究课堂教学氛围的教学毕竟不是一堂完美的课,虽然对于数学学习优秀的学生同样可以达到理想的结果,但是从教师教学的艺术角度来要求,从更多的非独立性认知特点的学生学习数学来考虑,我们的要求是必要的。简单地说,数学功底好的教师,加上课堂教学有方法,是一个优秀的完美的教师;数学功底一般的教师,加上课堂教学有方法,适合数学基础薄弱的学生学习;数学功底差的,又没有课堂教学方法的教师,则是不合格的教师。事实上,欧美的教育也很重视中国的课堂教学的理论和特色,也在研究我们中国的课堂教学对学生数学学习的影响。

    在学习课改的精神,确立我们自己的教育理念时,我们要把优秀生的创新教育放在第一位。作为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的特点,我们把新课标内涵和外延都拓宽的计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作为数学能力的核心来要求,除此之外,我们提出更广泛的能力观,即提高数学的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表达和交流的能力,发展独立获取数学知识的能力作为我们更高层面上的一个能力的要求。

    为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我们的课堂教学在原有的基础上肯定要进行改革和提高。这种改革不是全盘否定自己,而是保留我们优势的部分,发扬我们长处的部分,汲取欧美教育中先进的部分,从而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更趋完美,更具有实效。

    我们的教学目标是通过课堂教学去实现的。新课改、新形势向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一个基础教育的研究者,一个教师教育的研究者,一个数学教师教育的引领者,一定要具有课堂教学的实践经历,一定要加强与世界教育学研究领先的一流大学、中学的联系和交流,要研究和比较中国的课堂教学和西方发达国家的课堂教学,要知己知彼,要扬长避短,使我们的课堂教学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在这期间,我们要脚踏实地,不能有半点浮躁心理。让我们迎接基础教育课堂教学的春天。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6 23:19 , Processed in 0.02494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