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英语 ★★长颈鹿美语 亲子共读故事绘本五大技巧
查看: 2943|回复: 0
go

亲子共读故事绘本五大技巧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长颈鹿 于 2011-5-24 20:00 编辑


     故事绘本以简短生动的语言、精致优美的绘画和富有寓意的小故事深受众多孩子与家长喜欢。若家长选择故事绘本作为孩子的阅读书籍,长颈鹿美语强烈建议「亲子共读」。父母的声音是孩子感到最熟悉、亲切的,透过故事绘本,彼此享受共读乐趣的同时,更提升亲子关系。在此,我们就全英文品格故事绘本(长颈鹿美语2011年暑假班专用教材)「动物园夜未眠」、「今夜来数羊」、「一鸣惊人的公鸡」、「走进农场」、「Miu Miu真正的朋友」及「蒲公英成长历险记」与各位家长分享一些亲子共读与带读技巧,希望可以给更多家长提供帮助。

      1.依据孩子的需求,安排适当主题的绘本故事
     故事绘本大多具有特色鲜明的主题及相关的品格教育,「动物园夜未眠」培养孩子合群精神与习惯的养成;「一鸣惊人的公鸡」告诉孩子勿以貌取人,天生我才有用;「蒲公英成长历险记」则让孩子学习坚持及毅力的重要性。爸爸妈妈可依据孩子的身心状态或是最近需要特别被教育的部分,安排特定的绘本故事。例如,最近发现孩子遇到挫折时容易感到放弃时,可带着孩子念蒲公英成长历险记这个故事,从故事中可延伸出生命的意义,要像蒲公英种子一般,虽然小小的,但有坚强的意志及毅力。

     2.让故事内容与孩子的生活体验产生连结
    无论爸爸妈妈念到故事中的哪一个桥段,尽量以生动的方式让孩子将自己融入故事的情境中。建议家长在讲故事时,尽量让内容与孩子的真实生活做连结,例如讲到Miu Miu goes to Wollywood时,就可问问孩子:如果你是Miu Miu,你喜欢当大明星的生活?还是可以跟朋友自在游玩的平凡生活?当大明星有什么好及不好的地方?有名气重不重要?长大后想当电影明星吗?……等等的问题,引发孩子对现在或是未来生活的思考。

      3.掌握讲故事的技巧,让孩子爱上故事绘本
     爸爸妈妈讲故事的声音可赋予故事生命,要激发孩子对故事丰富的想象,声音的运用格外重要;当然,适当的肢体语言可让故事变得更活泼生动,爸爸妈妈与孩子间亲密的碰触,也可以增进彼此的感情;适时地以教具辅助,例如与「长颈鹿美语品格故事绘本」搭配的点读笔、故事围裙、布偶、轻音乐等等,都能让孩子进入绘本的大千世界。

     4.掌握孩子阅读的最佳时机
    看电视、玩电脑游戏和朋友玩耍,这些都是孩子的最爱,不要为了制造亲子共读的机会,而刻意地把这些时间抽掉,如此一来容易引起孩子对阅读的反感。建议让孩子了解亲子共读并不是功课的一部分,而是轻松且又兼具学习效果的活动。在时间调配上,若孩子一开始有抗拒的心理,则只需安排五分钟左右。待孩子习惯了这样的互动模式,或是越来越对阅读感兴趣时,再适度延长故事的时间。

      5.创造固定的时间和场所,以增加孩子听故事的稳定性
     孩子容易习惯于某件事情或是某个动作。建议在讲故事前后,可设定一个固定的时间(例如睡觉前或是写完功课后),在固定的地方(例如卧室或是客厅),抑或是创造固定的故事开始,像是「说故事时间到了!」「小小故事家来喽!」及固定的故事结束方式,引导孩子说出最喜欢绘本的哪一个角色、场景、情节等等。
     学习必备的亲子技巧,让孩子在快乐互动中学到更多。同时长颈鹿美语2011暑假班乐活美语品格营开设有绘本阅读班,旨在将英语阅读与故事绘本结合在一起,让孩子从阅读绘本开始,爱上阅读,爱上英语,并在阅读小故事中,领略大寓意,学习好品格。
     长颈鹿美语愿与您一起开启孩子的英语学习之旅,让孩子从这个暑假开始喜欢绘本爱上阅读!
     更多暑假班信息请点击:2011暑假班/暑托班长颈鹿乐活美语品格营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7 12:57 , Processed in 0.112365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