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生活 财经 当当妈妈基金群 基金心态篇:基金投资不能只看明星!
查看: 2606|回复: 2
go

基金心态篇:基金投资不能只看明星! [复制链接]

在基金投资中,有些基民习惯以基金的历史业绩作为选择标准;有些人认为,基金经理在投资中起着绝对重要的作用,选基金要选五星基金经理;还有一部分人相信,基金公司是不是实力很强非常关键。事实证明,基金的业绩排名不一定最靠谱,五星基金经理不一定最可靠,明星基金公司产品不一定都是好基金。到底什么样的标准最靠谱?有经验的老基民会告诉你,不能只以一种标准来决定投资。
(一) 业绩排名不一定最靠谱
基金的业绩永远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基金的收益水平。每年年末的业绩排名战,没有硝烟却战味浓厚,基金公司相信,只有排名才是对业绩肯定的最好证据。“风水轮流转,今年到谁家”,基金的排名都在玩“乾坤大挪移”,历来如此。有经验的老基民大概清楚的知道,很多基金能逞一时之勇,但却不能持久。所以,选择投资方向,不能只看业绩排名,最为典型的是2007年基金收益亚军中邮优选,第二年马上沦为倒数前几名。过去业绩好并不代表着未来业绩肯定好,尤其是短期业绩,更不值得参考。真正好的投资标的,是能够持续、稳定地创造超额回报的。投资基金时,需综合考察基金中长期业绩水平,只有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长期业绩稳定并回报可观的才是好基金。
(二) 五星基金经理不一定最可靠
相比几年前,如今的投资者已经成熟多了,基金经理也成为决定投资者选择基金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中小投资者也比较热衷于关注各类明星基金、明星经理,并据此来决定资产的配置与基金投资品种的选择。那是不是这些“明星”就最可靠?五星基金经理个个都是风云人物,但多数事实证明,并不是五星基金经理最可靠。华泰柏瑞曾经的基金经理梁丰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实例,华泰柏瑞行业领先发行时,梁丰的“双五星级”基金经理头衔引人注目。然而,该只基金在成立之初,就遭到净值的大幅折损,让投资者损失严重。当有媒体翻出他的历史业绩时,发现梁丰的历史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让投资者对其“双五星级”头衔唏嘘。一位做基金投资多年的老基民告诉记者,其实并不是资深的基金经理就比“资浅”的基金经理能力强,关键还是要选对基金,并看这个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综合考察。
(三) 明星基金公司不一定没有“烂基金”
很多时候,产品的名气和个人的名气要比公司大,但正是因为这些明星产品和明星个人,才造就了一些明星公司。然而,明星基金公司也有“烂基金”。 如果以跑赢大盘为考核指标,2010年的明星基金公司仍然有一部分旗下基金跑输大盘,虽然不能完全怪罪这些公司的投资管理水平,但至少说明了一点,基民不用盲目追随明星基金公司。以业内规模排名靠前的广发基金为例,广发聚丰2008年之前还是明星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明星基金,而2008年之后业绩一直很差,套牢投资者三年多,不少人还亏损超过20%。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已有 1 人评分贡献 鲜花 收起 理由
顽皮鼠bm + 6 + 50 有道理

总评分: 贡献 + 6  鲜花 + 50   查看全部评分

2#
rebecca_zhouye 发表于 2011-5-12 13:58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说的很有道理。往往上一年的明星基金,到这一年就变成烂基了。华夏除了王哥的二个基金外,其余也不怎么样。我买的一只华厦基金从07年套到现在。
那买基金看什么?碰运气?

3#
当当妈 发表于 2011-5-16 14:24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rebecca_zhouye 的帖子

买基金还是需要分析,只能这么说。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9 03:25 , Processed in 0.253231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