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数学 问思数学 大智若愚
查看: 2902|回复: 1
go

大智若愚

问思数学 发表于 2011-4-30 19:14 |发短消息 |显示全部帖子
古往今来,大智慧都让人浑然不觉。
今天有位二年级的家长谈到他对孩子的教育,让我更深刻体会到这点。

这个二年级孩子,在我这里上四年级学生的课。比四年级孩子学得还好。
我观察他的上课表现,第一注意力非常集中。第二,对学过的知识务必全部搞懂。
这其实是个学习习惯的问题。我今天问这位家长:孩子这么好的学习习惯是怎样培养的呢?
他刚开始回答说:可能是天生的。

有的智慧或者说习惯真的是天生的。
但是后来他谈到孩子小的时候,给孩子主要提供了三个条件:一让孩子感到安全宽松的生活环境,二在生活中处处讲解,让孩子力争理解周围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语文等知识。例如坐车,会给孩子讲路线,再家里会用游戏来让孩子学数学,识字基本上都是靠看外面的很多广告牌,三孩子有疑惑,一定要让孩子问出来,并耐心解答。

这三点看似轻松没有什么,但实际上对孩子的培养非常重要。小孩子,在懵懵懂懂的年龄,若给他压力,就会让他无所适从,没有自己的思考,逐渐只会做他人的“应声虫”,若在孩子求知欲旺盛的时候,一味地给他很多与生活一点关系都没有的知识,孩子根本无法理解那些抽象的东西。尤其孩子年龄小的时候需要的是实物的感知,主要是形象思维。

也因此,这个孩子表现出超出同龄孩子的理解力和对问题的专注力。

除了这个孩子,我还认识一个中班的小男孩,他同样表现出很多不一样的思考,我拿雪花片让他们按类别去摆放,甚至,我出了一道题:若三片雪花片任意抽取,取出的雪花片有多少种呢?试试看。我让他们任意摸三片,凡是两片蓝一片红,不管顺序属于一种,他们摸出10种后,发现,不论怎么摸,这下面都有相同的。这个男孩,就不服气了,一直不停地摸啊摸,后来终于发现规律,很激动地告诉我:王老师,一共就这10种,不管怎么摸就这10种。
我也很激动,其他孩子还不知所以。
我对这个孩子也发生了兴趣。我问了其他家长,也跟这个家长聊天,观察他和孩子交流的情况。我发现这个家长从来不打断孩子的求知欲,从来不要求孩子一定要做到什么什么,但是只要遇到现实中碰到的知识,这个家长都会耐心地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反复教给孩子:这个怎么怎么回事。

这就是大智慧吧?!大智若愚。走在人群中,这两个家长一点都不显眼,也看不出一点伟大,他们从来不给我讲孩子学习的压力,或抱怨学校的教育,或者埋怨小孩子不好。他们的态度都是宽和的、耐心的。

有家长说这不是没有要求了吗?其实不是的,和孩子一起了解生活、探索世界,尽可能地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和孩子交流,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天的家长提到,数学其实就是一种游戏。我说小时候是一种最好玩的游戏,长大了是一种思维,是一种超然的哲学态度。让孩子每天的数学学习变得好玩起来。不论哪种学习,都需要“知音”的肯定和欣赏。因此我鼓励孩子们和自己的同学叫板:出道你会的难题给他。这也是一种有趣的交流。我鼓励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数学做数学游戏,有你们陪着,孩子一定感到数学充满了温暖,父母爱的温暖,家人的温暖。

luluweng 发表于 2011-6-22 20:06 |发短消息 |显示全部帖子
好有启发啊!是啊,家长的态度有时真可以说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呢!家长的心态好,孩子成长的环境质量就大大提高了!向这2位家长致敬和学习!
“润物细无声”,学习ing~~~~~

喵喵网

GMT+8, 2024-3-19 11:54 , Processed in 0.05981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