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生活 职场 人在职场 ZT也谈中年危机
查看: 4154|回复: 9
go

ZT也谈中年危机 [复制链接]

这个组怎没人发言啊,开个荒。
原贴在:
http://www.vipcareer.com/Publish/ViewArticle.aspx?articleId=32932

ZT也谈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是什么?其实就 是人到中年,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找不到出路和解决的办法。看到大家讲职业规划,说的都很头头是道的,有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想过没有。职业规划首要问题是什么?
     
      我个人认为,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只是单纯的讲长远的职业规划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了。你规划了20年的职业发展远景,结果才干了10年,发现这个行业已经开始没落了,或者新生代人才大量涌入,你的经验已经无法给你带来更大的竞争力的时候,你的规划还有意义吗?

       其次,规划是你个人的,但规划能否实现,决定权却并不在你手上。
      大家会发现,刚出校门的时候,有体力却没经验,所以只能拼命干活,不求待遇只求积攒经验。干了3-5年,有一些资本了,开始跳槽寻求更好的平台,说白了,也就是想多挣点钱。这个时候,有些人已经具备了挑工作和公司的能力。这也许就是职业生涯中最好的阶段了。35岁以后,你慢慢会发现,不只是你在挑公司和老板,老板也在挑你,跳槽已经不是那么容易了,没找好下家的时候已经不敢轻易跳槽了。40岁以后,更多的人是在担心老板会不会炒我鱿鱼了,为什么呢,很简单,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大量比你年青比你能加班的人在盯着这份工作,他们的工资还比你低,企业发展顺利还好,一旦遇到危机,最先被炒的就是这批人。当然有一部分是可以升到很高的管理层,相对年龄对他的制约没那么大,但这部分人能有多少呢?万分之一?百万分之一??500强企业就这么多,大型国企就这么多,能有多少高级管理层的职位提供?这是你靠职业规划就能实现的目标吗??一味的往这条路上挤,艰难程度比80年考大学还难啊。剩下升不上去的人,如果不改变自己的观念,也只有战战兢兢的捧着泥饭碗等待熬到退休的那天了。
      当然,也有些行业大家认为越老越值钱,可是当你真的熬到值钱的年龄,却发现你已经没有赚钱的本钱了,因为你的体力在下降,你的健康状况在下降,或者该退休享受人生的时候,还要为了赚钱而工作。

      这就是大家想要的生活吗?

      所以,谈职业规划不如谈人生规划,搞清楚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2#
天边的云彩 发表于 2011-4-24 08:44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天边的云彩 于 2011-4-24 08:45 编辑

40岁以后,更多的人是在担心老板会不会炒我鱿鱼了,为什么呢,很简单,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大量比你年青比你能加班的人在盯着这份工作,他们的工资还比你低,企业发展顺利还好,一旦遇到危机,最先被炒的就是这批人。“

   是啊,我就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我所在的部门就存在这个问题,业务年年下降,要裁员第一个就是我,年龄最大工资最高,不裁我裁谁呀
3#
xiaochouyu 发表于 2011-4-24 17:05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天边的云彩 的帖子

所以要有PDCA-不断打破自己,不断提高自我,适应外界变化。其实现在看来能够在公司内换换岗位,比盲目跳槽更好。
看清楚公司需要什么,自己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潜力然后加以调整自己,-很难但是不得不。
人最难的是认清自己。大部分人包括组织- 要不就是被过去的失败打倒,要不就停留在过去的成功,不能适应外部的变化,最后还是被自己打倒,外界只是诱因而已。
4#
天边的云彩 发表于 2011-6-14 20:03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xiaochouyu 发表于 2011-4-24 17:05
回复 #2 天边的云彩 的帖子

所以要有PDCA-不断打破自己,不断提高自我,适应外界变化。其实现在看来能够在公司内换换岗位,比盲目跳槽更好。

谢你吉言,已在公司内部换岗了。

点评

xiaochouyu  祝贺换位成功  发表于 2011-6-15 15:06  回复  
5#
beibei05 发表于 2011-6-17 20:56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xiaochouyu 发表于 2011-4-24 17:05
回复 #2 天边的云彩 的帖子

所以要有PDCA-不断打破自己,不断提高自我,适应外界变化。其实现在看来能够在公司内换换岗位,比盲目跳槽更好。

不断打破自己,不断提高自己是需要时间成本和身体成本的,到了一定年龄,又同时有家庭责任,这时候确实有些力不从心呀!
6#
jannewu 发表于 2011-6-25 20:05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我刚跳槽三个月,而且职务没有以前高,不过工作环境比以前轻松,这是最好的。
7#
sarahxuyi 发表于 2011-7-6 09:22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早日做好自己的退休计划,从现在来说,女性35岁后就应该开始进入退休倒计时状态。当然,我这里指的退休更多的是一种职场心态上的隐退。
35岁以后,要尽量给自己建立多收入渠道,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职场危机。可以考一些比较有价值的职业资格证书进行挂靠,可以做一些比较自由的兼职,可以和朋友一起投资开公司。
35岁以后,要尽量扩展自己的人际交往圈,所谓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
35岁以后,要学会积极理财,将自己的资本扩张速度跟上时代的节奏。比如:中国每5-6年一轮资本翻翻,要踏准。
通过5年的积极准备,以退休的资本和心态进入40岁,方能轻松面对各种职业、家庭危机,积极地工作和对家庭的无私付出不一定会给你带来积极的回报,靠人不如靠己,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方能化解各种生理和心理危机。
8#
心宝莲娜 发表于 2011-7-6 09:43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我算是改行了么?
以前做技术经理的,现在在家专心生孩子,做全职妈妈了
9#
xiaochouyu 发表于 2011-7-10 19:46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这个职场人生规划的网站挺好的,里面提到:
革命者永远是年轻的,心态的年轻,精神的强健是职场人士永远需要保持的.
  乐观的心态是压力的对手.
  担心的不是自己能不能做这个事,而是能不能把这个事做得更好.
干一行,敬一行,敬业精神是最重要的,所以不管你做的是什么,热爱它,把它做好是最重要的.要防止那种抱怨和笑人无恨人有的心态.
http://v.ku6.com/special/show_2469362/-6H04Ae00d7nJbC0.html
10#
洋洋得意 发表于 2011-7-11 11:40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35岁以后,要尽量给自己建立多收入渠道,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职场危机。可以考一些比较有价值的职业资格证书进行挂靠,可以做一些比较自由的兼职,可以和朋友一起投资开公司。

很有启发,就是觉得很懒不想动,时间也很紧张,挺矛盾的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5-1 05:12 , Processed in 0.059428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