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综合 东方之星思维训练馆 思维生活 大集合之四《幼儿大脑符号思维的发育》 ...
查看: 2798|回复: 0
go

思维生活 大集合之四《幼儿大脑符号思维的发育》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东方之星 于 2011-4-7 15:09 编辑

研究儿童大脑发育的科学家发现,成年人看似简单的图片符号和缩小比例的模型经常会迷惑幼小的儿童。
    符号思维
    孩子们经常试图去做一些不可能的事情,例如,孩子会尝试进入一个小玩具汽车里,然后坐到它的椅子上,或者他们会想从一个微型的游戏场滑梯模型上玩耍。维吉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JudyDeLoache不仅觉得这些行为可笑,而且试图发现其中原因。她和同事在儿童研究中心观察的结果显示,初学走路的孩子对待那些缩小比例的模型就像对待实际大小的物体一样,这是她们最好笑的行为之一。
    “他们的想法很怪异,经常用怪异的眼光看问题,但这些怪异行为也可以提示我们有关儿童早期发育的一些重要信息。”也是纽约大学的客座教授DeLoache说。她认为这些错误行为是非常正常的,几乎经常发生在18个月到30个月大的孩子身上。“有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一些被成年人或者大一些的孩子认为是基本行为的事情,而在大脑未发育成熟儿童同样行为可能被戏剧性地歪曲。”她解释道。她在《ScientificAmericanMind》杂志里写道,学习用符号思维,即抓住一个事物可以代表另外事物这个概念,对年幼的孩子是一项挑战同时也是早期大脑开发的关键部分。
    “我们是符号识别种群,”DeLoache说,除了我们能灵活和创造性地使用不同符号之外,我们和其它动物其实并没有什么更明显的区别。它也是认知能力的基础,因为我们通过直接经验对世界的认识没有限制,也可以通过他人告诉我们的东西间接学习。因为可以使用多种认知符号,所以我们的知识量与日俱增。显而易见,这也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方面。
    然而DeLoache认为,成年人往往发现不了一些对他们来说很明显的符号。对于儿童来讲,这也取决于他们的大脑发育阶段。“我从调查中得出一个结论,成年人对儿童能够理解和认知哪种符号的直觉是很微弱的,”她补充道,了解儿童对于哪种符号在不同阶段最易于认知对人们开发教育材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例如,DeLoache曾对儿童学习两种不同风格的图书进行研究,一种是简单的图画书,如字母表示的意思;另外一种是复杂一些的热门图书,她发现简单读物比一些华而不实的复杂读物更适合儿童阅读。“看起来很有趣,孩子们似乎从简易读物比从复杂读物学到更多的东西。”
    她和同事也发现,儿童从图画书中的学习依赖于图片的类型。“他们可以从来自于现实世界的真实图片中得到比在卡通图片中更多的信息,”她解释道,“如果您想通过图画书教给孩子一些知识,市场上有很多儿童书籍,大都是高度复杂的卡通造型,儿童不易阅读理解。”另一方面,她着重指出,教导孩子热爱书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目标所在。“无论您是否想教给孩子一些具体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从阅读和学习中享受到乐趣。”
    不合比例
    至于孩子试着和一些小模型互动的行为,DeLoache认为这些行为反映了不成熟大脑的偶然无力现象——把两个不同类型(物体的特征和尺寸)的视觉信息混为一体。“实际上,激发视觉信息需要运用大脑不同区域的综合信息,”DeLoache解释道,“例如,关于如何坐到椅子上,我们都有自己的计划。孩子们看到了微型玩具椅子,这个小椅子带给他观念上可以坐的“椅子”,于是他启动了摩托装置,准备坐到椅子上。但对于反映在他们大脑里的一些尺寸大小信息,则不会去考虑,他只想马上坐上去。”
    Deloache及其同事继续研究关于比例错误的课题,他们还将邀请孩子的父母来共同研究。请父母们随时观察他们的孩子会做或者不做某件事的情况。父母可以分享其中的趣事。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5 19:00 , Processed in 0.015139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