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综合 东方之星思维训练馆 思维生活 大集合之三《从出生那一刻起……》 ...
查看: 2395|回复: 0
go

思维生活 大集合之三《从出生那一刻起……》 [复制链接]

前些日子,笔者远赴日本帮助照看刚刚出生几天的小美慧。在这段时间里,我深深地被这个小生命的神奇所打动,我惊诧她对这个世界的渴望,渴望着世界不停息地给她刺激,给她感觉,给她快乐……
    小美慧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只要醒着,就竭力地观察这个世界,虽然她的视力还不够好,注意时间也非常短;只要醒着,她就竭力地发出声音,告诉人们她的渴望,她要有人抱起感受对亲人的依恋,她要有人抓住她的小手让她有安全感;只要醒着,她就希望触摸这个世界,虽然她还不知道自己有一双小手,虽然她的头刚刚才会转一点儿……但是她真的很敏感,她真的能感觉到这个世界和人的存在。几乎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她就学会闻妈妈身上的气味,听妈妈的声音,知道要顽强地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看着她,你会感觉你在跟一个成人交流,你会感觉你和她心心相通,不需要语言,甚至不需要动作,只凭感觉,这就是生命的神奇……
    人类最早是通过感知觉来认识世界的,感知觉是思维能力发展的基础。婴儿的感知觉与生俱来,他们具备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以及对身体位置和机体状态变化的感觉等等。所以婴儿从出生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应该把他放在一个有感官刺激和动态的环境里。让他看一些有趣的东西,比如一个光亮的东西或一个彩色运动的物体;屋子的墙面用一些鲜艳的颜色,并贴上色彩鲜明的图画;抱着他到处走走,看看家里的物品和窗外的景色;不停地跟他用不同的语调说话或唱歌等等。此外,我们还要通过观察婴儿的反应,去感觉他是否得到了足够的外部刺激。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他要求的刺激会越来越多,在不同的年龄段,我们应该用不同的方法对他进行刺激。要记住,孩子看到的、听到的越多,他就越想看越想听。
    ……
    回京很长时间了,小美慧的影子依然不断地在我眼前浮现,她如此地打动我和让我牵念。但愿每个孩子都能够在适当的时候得到适当的刺激,这样他们才能感到快乐和幸福。
    祝愿小美慧美丽而智慧。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4 05:33 , Processed in 0.02865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