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综合 东方之星思维训练馆 思维生活 大集合之二《智力的差距》
查看: 2438|回复: 0
go

思维生活 大集合之二《智力的差距》

东方之星 发表于 2011-3-23 11:02 |发短消息 |显示全部帖子
刚满6岁的小璇今年秋季要上学了,她已经能够怀着极大的兴趣独自进行阅读,她掌握了简单的加减法,理解了数字符号的意义,还掌握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念。她好奇心强,深深地被周围世界所吸引,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并和小朋友、老师、叔叔阿姨们相处得很好,她每天都很快乐。
    上学对同样是6岁的小键来说却构成了威胁。老师听不懂他的话,他不喜欢看书讲故事,他胆怯而拘谨,不愿意说话,在家却经常发脾气,他感到自己是个失败者——从幼儿园上课和集体活动中我们都能感受到这一点。
    小璇和小键住在同一个区,他们刚生下来时智商的差距远远小于要上学时的智商的差距。如果在他们婴孩时对他们进行一次智商测试的话,相信他们所得的分数会大致相同。但他们未来的分数就不会相同了,他们之间的差距不会消失,甚至还有可能增大。
    毫无疑问,小璇在学校将会被认为是个“聪明的好孩子”。很快,老师会对她的好学精神和飞快的进步表示赞赏,教师的鼓励和她从学习中体验到的快乐将会促使她不断努力,并使她在碰到枯燥乏味的作业或困难时不会泄气。
    而小键则不同。上学不久,老师将不再指望他能获得成功。即使他碰上一个有耐心的、体谅学生的老师,也将不得不对他那及其缺乏努力和兴趣的态度失去信心。由于他缺乏学习热情,语言能力差,他的成绩一天天不如别人,由于成绩不理想,他就更没有学习的兴趣和愿望,不想再继续努力学习……这也许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恶性循环。
    我们并没有夸张小璇和小键之间的差距。今天,我们可以从一年级的学生中发现很多小璇,他们是由那些重视早期智力教育、有正确育儿知识的家庭及重视思维能力培养的幼儿园培养出来的。可是类似小键这样的男孩、女孩也为数不少。这些人大部分来自于缺乏正确早期家庭教育观念和方法的家庭。
    处于小璇和小键之间的成千上万的孩子,他们的大脑的发育没有像小键那样受到严重阻碍,但也不像小璇那样得到充分的发展。他们上一年级之前,学到的东西主要来自于家庭和幼儿园,除了对他们在身体发展上的关心和爱护外,他们所急需的智力上的开发是不是得到充分的满足了呢?
    我们这两个例子只是想形象地说明早期智力教育对孩子发展所产生的重要影响,这种影响会逐渐拉开孩子们之间的距离,使孩子一生受到影响。

喵喵网

GMT+8, 2024-3-29 21:40 , Processed in 0.017114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