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素质 ▶情商快乐营☎685436 面对孩子的害怕,你是哪位妈妈?
查看: 3546|回复: 0
go

面对孩子的害怕,你是哪位妈妈? [复制链接]

每周六的早上10:30-11:30,我都会给来到我们情商快乐营预约2-3岁的体验课家庭上一堂正式的情商体验课,在这次的上课过程中,我看到了两组家庭不同的教育方式,那不同的教育方式,给到孩子的是怎么样的效果呢?我们来体会一下吧……

      【情景再现】
      (一)上课期间,窗外传来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坐在垫子上的A宝宝突然间钻进了坐在他身后的妈妈的怀抱中哭了起来,此时只见A妈妈神情紧张,紧紧地抱着A宝宝(在我看来A宝宝快透不过气来了),并且大声的对A宝宝说道:“哦,宝贝宝贝,不怕不怕,这是鞭炮声,乖啊,不哭不哭,妈妈的心肝宝贝……”,同时向我解释道:“孩子害怕听到鞭炮声。”……过去许久,A宝宝虽然不哭了,可是他紧紧的贴在妈妈的怀里。
      (二)上课期间,窗外传来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坐在垫子上的B宝宝突然间钻进了坐在他身后的妈妈的怀抱中哭了起来,此时只见B妈妈神情淡定,半抱式的抱着B宝宝,并且面带微笑的对B宝宝说道:“哦,宝贝,你听,这是好听的鞭炮声“噼里啪啦”的,两只小鞭炮在玩呢,玩着玩着不小心摔跤了,玩着玩着可能找不到妈妈了,所以就哭了起来,我们来听听他们在说什么话,看看我们能不能帮助他们呢?”……不一会儿,B宝宝就不哭了,而且坐在了自己的小垫子上继续上课了!
         两位妈妈爱子心切,我们都能理解,重要的是妈妈表达爱的方式是否是“真爱”呢? 2-3岁的孩子有害怕的情绪正常吗?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缓解害怕情绪呢?家长自身又该如何做好孩子的榜样呢?

       给家长的建议:
       1、接纳孩子害怕的情绪:当孩子产生害怕时,家长要接纳孩子的情绪。家长可以通过与孩子对话,了解孩子产生恐惧的原因。
       2、给予孩子温暖关怀:当孩子产生害怕时,家长可以通过陪伴孩子、给予孩子拥抱和爱抚等方式,给予孩子情感上的关怀,帮助孩子缓解害怕心理。家长浓浓的爱会帮助孩子驱逐害怕,让孩子体会到安全。家长应付出更多的耐心、时间来陪伴孩子,多关注孩子情感上的变化。
       3、注意自己的言行: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家长就是孩子的榜样,孩子随时随地都在模仿家长。因此,家长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将自己担心、害怕的情绪传染给孩子。同时,切莫嘲笑孩子是“胆小鬼”。【情景再现中的A妈妈应注意】
       4、不要恐吓孩子:恐吓孩子,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伤害。在恐吓中长大的孩子,要么胆小、懦弱、多抱怨,要么脾气暴躁、多暴力。
       5、净化孩子的世界:家长要谨慎地为孩子选择电视节目和图书,让孩子正确理解自己的害怕情绪。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0 06:41 , Processed in 0.09918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