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艺术 朱春晖1周练好字 暑假要不要让孩子突击练字
查看: 3764|回复: 0
go

暑假要不要让孩子突击练字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朱春晖1周练好字 于 2011-7-15 18:01 编辑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7月13日15:29  
      本报“暑期热线”开通,聚焦学生暑假里的新鲜事、有趣事、烦心事。第一天的来电中,家长们的话题聚焦于市教委日前推出的一项新措施:今后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参加包括硬笔书写和毛笔书写两方面的写字等级考试。其中,五年级学生参加一级考试,九年级学生参加二级考试,成绩将记入《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为此,一些家长致电本报表达心中犹豫:趁着两个月的假期,是不是应该让孩子突击练字?

  家长心声 有必要但别添负担

  读者章女士的儿子在静安区一师附小读二年级,热线那头,她说出了心中“纠结”。一方面,她觉得一手好字确实很重要。她坦言,自己的字虽谈不上非常好看,但也算整洁大方,还多亏了小学时有两个暑假,那整页整页的临帖练习。令她欣慰的是,儿子的老师盯得挺紧,批改作业时都会特意给孩子的书写情况评星,圈划出写得好的字。但是,另一方面,她又担心,随着年级上升,作业量增加,再要求他一笔一画把每个字都写漂亮,似乎会增加孩子的负担。

  孩子即将升入初中的闵女士则觉得,写字等级考试的出台对孩子写好字是一种鞭策,“只要老师注重学生的写字规范,并经常就学生中练字的情况进行点评鼓励,全市统一考试只是一次检测而已。”

  教委解释 增课时以加强重视

  带着家长的疑惑,记者向市教委了解详情。市教委基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键盘时代”来临,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对一手好字的重视程度都在降低。因此,从2009年起,本市就在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计划里,要求小学、初中每周必须在拓展型课程中设置0.5课时的写字课。结果发现,虽然总体上起到一定效果,但是,各校执行情况不一,一些老师和家长对学业成绩和写字速度的重视程度,仍旧超过对书写规范、习惯的培养。为此,市教委于去年制定了《上海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写字等级标准》,并于今年推出写字等级考试,将写字课时也提升至每周1课时,小学阶段还纳入基础型课程,促使学校和家长重视孩子的书写问题。

  根据市教委规定,针对目前写字指导教师缺乏的现状,本市将加强各科教师(包括教研员),尤其是语文教师的培训。有条件的学校可设置专职写字任课教师,开设写字或书法的拓展型课程。这名负责人表示,“除了和专业机构合作,对全体老师进行在职培训外,我们还将要求高校师范类专业加强写字教学,为"准老师"把关。”

  老师观点 写好字培养好习惯

  陈芸是卢湾第一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在她看来,写好字的意义不仅在于给自己一张漂亮的“名片”,更有利于学生养成认真的学习习惯。“成绩好的孩子,很少有写字马马虎虎、歪歪扭扭的。”该校副校长袁松芳自己酷爱书法。据他介绍,除了每周一节的写字课,大约全校有10%的孩子对书法有兴趣,跟着他一起学书法。他发现,这些孩子普遍“注意力集中、书写速度快,硬笔字书写能力提高”。

  陈芸觉得,握笔姿势不正确、“倒笔顺”、不当连笔造成字迹潦草,是很多孩子的通病。孩子对写字的兴趣以及正确的写字习惯,是需要不断激励和培养的。一中心小学每学期都会举办写字比赛,要求全员参加,优胜者可获得奖状;无论测验还是期末考试,卷面上有5分是写字分。同时,学校对老师要求也非常严格学校会抽查老师批改作业情况,无论哪门科目,字迹也是一项重要考核内容;语文老师还必须参加全市“三笔”(粉笔、毛笔、硬笔)大赛,考查基本功。

  本报记者 陆梓华 实习生 朱慧雨

  作者:陆梓华 朱慧雨来源新民晚报)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19 11:36 , Processed in 0.020945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