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数学 ∞★★新舟教育★★∞ 如何学习奥数
查看: 3667|回复: 0
go

如何学习奥数 [复制链接]

1 前言

要不要学习奥数一直是困绕很多家长和学生的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很多家长和学生不知道奥数到底学什么,技能和思维是解决数学问题的两个重要条件,两者相辅相成只有思维,没有技能解决不了数学问题只有技能,没有思维也解决不好数学问题小学教材注重的是学生数学技能的培养,而奥数注重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培养。我们的教学理念:品德教育”、“励志教育”、“爱心教育”、“趣味教育”。

2 学奥数的计划

近期成就引领思维方法,提升在校学习成绩;

中期成就小学毕业时考上重点中学;

长远成就所学思维方法解决生活中各问题终生授用。

3 为什么要学习奥数?

目前,一些人提到:学奥数的成不了数学家,学奥数的学生只会做题,不会创造。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学奥数的学生只会做题,不会创造,那么不学奥数的学生就会创造了么?事实上,恰恰相反,很多科学家都学过奥数,各重点中学自主招生考试中80%是奥数内容。而奥数内容体现的是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是提升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那么通过学习奥数,可以让孩子得到哪些方面的提升呢?

3.1、开阔学生的思维,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打好数学基础。

奥数作为数学上比较有难度的一部分,能进一步开阔学生的思维。由于奥数相对于课本教学在难度上的提升以及对孩子思维的引导,一般情况下学习奥数一段时间后孩子在学校的数学成绩会非常优异,数学成绩优异了能提升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兴趣能为孩子以后长久的数学学习建立起主观上的能动性来,同时兴趣也是学好奥数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3.2、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应把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良好的思维方式作为一个长期学习的重点。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那些在小升初中奥数学得好、进入一流重点中学的学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而这个习惯都是从小就开始注重培养起来的。因为小学年级的孩子在习惯上还比较有可塑性,着重培养容易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若是一旦不注意养成了不好的习惯,以后等孩子大点了要想再改就比较困难了。

3.3、让孩子在奥数中体会到乐趣。

小孩子因为年龄上心理上都还很稚嫩,因此,比较容易受到情绪影响。如果总是遇到挫折就会对一件事物失去兴趣,但是如果总是获得成功就会兴趣大增。在奥数的学习上,成就感就是一个关键的理念,让孩子在奥数的学习和运用过程中体会到乐趣,获得成就感,慢慢就会越来越喜欢学习。

3.4、奥数是决胜小升初的秘诀。

重点中学为了保证每年生源都是优质的,小升初的竞争形势只会愈演愈烈,但是我们可以坚信,从奥数抓起,就一定有机会能踏入重点中学的大门。

4 何时学习奥数?

因为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缺乏思维能力是目前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因而,适当的思维能力的训练对目前的学生是很有必要的。思维能力的发展,必须以基本技能作为基础,因而小学生的学习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基本的数学技能,过早学习奥数正如空中建楼,是不现实的而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数学技能发挥的必要条件,适当培养小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是必要的因此,何时学习奥数,学什么内容不是决定于学生的年龄大小,而是决定学生数学技能的掌握情况。学奥数最佳的起步时间应该是三四年级,这个时期的启蒙教育特别重要,能不能尽快入门,或者说开窍,就看这两年

5 家长怎样帮助孩子学好奥数?

家长都知道孩子学习奥数是很辛苦的,但大多数家长都不知道怎样帮助孩子。有的家长面对很陌生的奥数题目一筹莫展;有的家长则面对似曾相识的奥数题目苦苦思索;有的家长则为孩子买了大量的奥数的书籍等等。让孩子学好奥数,这是我们老师、学生和家长共同的目标。其实为了能实现这个很难达到的目标,我们的家长也有很多事情要做。

5.1 只要您有心,您一定能帮上自己的孩子。

有的家长自己是学文科的,根本就没有接触过奥数,不知道怎样帮助自己的孩子学习,所以就撒手不管了,结果可想而知。

5.2 帮助孩子树立目标,并激励他去实现。

学生有了目标之后,我们的家长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激励学生、帮助学生去努力实现目标。在整个奥数紧张的学习中,学生难免会疲倦,甚至会产生厌倦的情绪。当学生疲倦的时候,让孩子休息固然重要,但家长更应该鼓励他,激励他坚持下去。当学生厌倦的时候,反复的单一的说教和批评往往很难奏效。根据我们的经验,这时,给孩子将一些名人成功成长的经验和学生认识的前几届学生(亲戚朋友的孩子)升学的经验和教训会比较有效。对于这一点,就需要求我们家长在生活中有意识的搜集这一方面的信息。

5.3 及时和老师联系,以便更好的来接自己的孩子的学习。

有的学生家长认为把学生交给老师就万事大吉了,这种想法其实是很危险的。事实证明,只有学生、教师和家长共同的努力才能使得学生取得最大的进步。辅导班的老师毕竟和学生在一起的时间有限,辅导班的授课一般是根据大部分同学的水平进行授课。而每个学生都有自己不同的擅长的知识和知识缺陷,要想更好的补充学生的知识缺陷,只有家长在课下的时候和学生一起努力才行。

5.4 根据自己孩子的弱项,有针对性的帮助他把弱项变成强项;

上课时,教师只能根据大部分人的水平进行授课。这就决定了每个学生不同的弱项不可能都在课上解决,这就需要学生自己在课下自己努力解决。一般每个学生的弱项我们教师都会通过上课了解并尽量及时地和家长联系。这时家长就需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调其重点学习的方向。

5.5 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工作;

一提到后勤保障工作,大多数家长只是注意让孩子吃饱穿暖,而忽略了学生的信心。家长的鼓励和平时的言语对学生的信心影响是很大的。家长应该多以鼓励的话来安慰孩子,激励孩子。一句赞美的话要比一百句批评的话更有效。不要总是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要多拿自己的孩子的现在和过去比,看到孩子的进步,鼓励她去取得更大的进步。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4 23:40 , Processed in 0.178618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