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素质 ▶情商快乐营☎685436 徐海惟,我们很快就要见面啦!——转载于樊姐姐的空间 ...
查看: 2950|回复: 1
go

徐海惟,我们很快就要见面啦!——转载于樊姐姐的空间 [复制链接]

首先声明:这篇文章转载自樊姐姐的空间,樊姐姐,我的一个我非常佩服和敬重的同事,也是即将升级做妈妈的儿童情商教育专家。这篇文章是她写给马上要出世的孩子的信。感动我的同时也让我有所收获。在征得樊姐姐本人同意后特转载于此,分享给我们的妈妈们。
2#
情商快乐营 发表于 2011-3-11 17:21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情商快乐营 的帖子

最多还有三十天,亲爱的徐海惟,我们就要见面了。我很期待你到来的日子,你就像即将揭晓的秘密,也像我一直等待收到的礼物。我相信当你睁开眼睛,看到我的脸,就会体会到这种心情;虽然很多年后,在你的意识里,那种热切已然会了无痕迹,但是据说大脑里的杏仁核会把这种温暖的情绪储藏好,作为一种动力。
你的名字是最近才确定下来的,没有机会征得你的同意,但我相信你一定喜欢这个由来。我和我的同事们有一项有趣的事业,是帮助孩子们更有信心地迎接每一天,拥有更多的朋友,管好自己的小脾气,不怕那在生活中不可避免会到来的困难,愉快地适应每一项任务和挑战……我们管这项事业叫情商训练,同时给了她(或者是“他”吧)一个大方的名字,叫“情商快乐营”;对了,她还有一个英文名,叫做Happy Win。你的名字,来源于我“懒省事儿”地用了Happy Win的译音:海惟。
其实,亲爱的海惟,Happy和Win是两个我都需要抬头仰望的目标。Happy的意思是快乐和幸福,Win的意思是胜利和成功。如果调查世界上所有的爸爸妈妈对儿女的期望,我相信这两点是终极的愿望吧。哦,对了,还有健康。不过我相信,没有健康,Happy和Win会是想也不要想的奢望。

我没有权利为你规划人生,但是祝福会深藏在我心底。我更倾向于Happy,这种完全个体化的独特美妙经验,我不忍心让你错过。什么是Happy呢,在我看来就是感动的阈限很低吧。
昨天晚上,我的伴侣也就是你的爸爸,给你和我讲《夏洛的网》倒数第二章,夏洛离去。呵,没错,我真是听觉型的人,过去看过这个故事,一直很喜欢,但是没有像这次听得这么投入。之前我还经常嘲笑你爸爸不甚标准的普通话,取笑他曾经号称小学时县演讲比赛第一名的成绩。但是自从他认真地每晚给你我讲故事以来,我就闭了嘴,他的分角色朗读真是棒极了,夏洛那活生生就是夏洛的声音,威尔伯那真切切就是威尔伯的声音,坦普尔顿那名副其实就是坦普尔顿的声音……昨天晚上夏洛离开了,死去了,我哭了,我伏在枕头上哭的一塌糊涂(我怎么那么感性啊),但是她让我明白友谊的那种无私付出,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是满满地幸福。
今天在地铁上,一位漂亮的女士隔得远远地跑过来拉我去坐她的座位,还不好意思地对我说,对不起,我刚刚才看到你。肚子里装着你的我笨笨地朝她的方向移动,没想到一位年纪稍大的阿姨以为她要下车,就坐了她的位置(这也正常啊,对吧)。这时,旁边马上又有一位年纪稍长的男士给我让了座,说,快,你来坐这里!我真有点不好意思了,惊动了那么多人,就分别跟漂亮女士和年长男士道了谢。他们的笑,一半是真诚,一半是扫过我肚子的怜爱,亲爱的海惟,那是每个善良的人心甘情愿赋予他人的快乐、帮助和祝福。我自下而上看着漂亮女士细细美美的高跟鞋和灿烂的脸庞,说,真不好意思,害你没了座位。她说,没有关系,本来让给你们谁都是应该的,不用在意。我又感动了,难道是因为我在延续生命的程序当中,特别容易被人类这种环环相扣的美好传递方式感染?
晚上回到家,收到了爸爸的朋友岩阿姨寄来的礼物。好多都是给你的,四张漂亮舒服的毯子,两顶可爱的婴儿帽、一把婴儿剪刀(太精致了!)、一个洗澡水温计、一包医用棉花球和酒精消毒贴、一大堆脐带护理贴……还有什么,哦,给你老妈我的产妇帽子、产后束缚带、托腹带,对了,还有一条粉红色的孕妇内裤(我是百无禁忌,什么都说啊),装在一个袋子里,上面用记号笔写着“没有穿过,洗过”……那种贴心、细心和用心,亲爱的海惟,估计你又猜到了,就像你老爸经常猜测电视剧编剧对人物命运安排的意图一样,我又感动了,感动带来快乐和幸福,呵呵!

Win在我看来,粗想之下功利了一些。细细品味,确是对一个人价值感充分体现、自我感悟状态满意实现的绝好概括。胜利与成功可以是一种外在与世俗的标准,但更是一个人自信与自尊地自我总结。在这个意义上,亲爱的海惟,Win,你就收下吧。为什么会选择这个竖心旁的“惟”呢,哈哈,她表示,你老妈我从事的是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工作。虽然这个“惟”有“单”、“只”、“独”的意思,对我想给你再带来个妹妹或弟弟是个不甚理想的暗示,但是看在她有竖心旁的份儿上,我就忍了。
对了,另外我要告诉你的信息是,“海”字还表示我所喜爱的大海,这个常常在我梦境中出现的意象,和我常常愿意身临之所在。对了,你的玮姨妈还邀请咱们仨九月的时候去参加她在亚龙湾的沙滩婚礼,嗯,我会根据你的状况考虑一下,是否这次是你与大海的第一次会面。另外呢,情商快乐营的吉祥物是两只小海豚,多多和飞飞,他们也生活在大海里!

关于你的名字,都写了这么长,绝对因为我是个话痨。不过我一直提醒自己,千万不能对你唠叨和啰嗦。我现在对你爸爸就不唠叨,你要对我有信心。我基本上只是个文字性话痨。


我曾读到美国杂志《返璞归真》(Real Simple)的主编克里斯汀·范·奥格特鲁普(Kristin van Ogtrop)说过的一段话:当我们近距离观察时,什么孩子是快乐、孩子是希望、孩子是活在当下、孩子是未来救星,所有这些,都可以是陈词滥调一派胡言。但是,“每一个我们带到家庭中和社会上的小孩子,都是乐观主义的终极象征,证明未来还值得去投资,值得为之坚持”。我真的、真的深以为然。有这一点在,我就可以闭嘴不谈我接下来想对你说的话了,关于期望。
你本身就是我值得为之坚持的生活理想之一,我还有什么期望呢?无非就是理想一点点展现,无论她有多符合我的喜好,还是多出乎我的意料。就像卢妈妈说的,你会像砂轮一样磨光我的棱角。那又如何,亲爱的海惟,如果你有这等本事,我就等待着做一个温润的人。
在你彻底跟我的身体分离,作为一个个体面对这个世界之前,我不是那么想知道你的性别。很多人问我你是男孩还是女孩?我的想法呢,并不想用那个探头去照你的生殖器,或采用什么或可信或可疑的方式去辨别,那有什么意义呢?每个人都有那么多特性,除了是男是女,还有是安静还是热情,是喜欢思虑还是热爱表达,是随遇而安还是灵活敏锐……你猜对了,我对你没有期待;所以呢,我像一个等着节日礼物的孩子,不用告诉我礼物会是粉红色或者是圆形,我要直接看到礼物揭晓的那一刻,那种完型的美妙。
亲爱的海惟,你就带着你的样子、你的气质、你的一切一切到来吧,我会学会欣赏它们,也会跟你一起来欣赏这个世界。
   
最后,我要告诉你的是,我爱你。但是我最爱的还是你的爸爸。这是我们家里无可辩驳的爱的序列。我不会因为你的到来而忽略他,你需要知道、也会用你的小生命体会到:你的生命来自我们两个人,所以,我们俩必须在爱上是一体的,你才能从这种一体感中整合自己。前不久我听你外婆说起一件悲伤的事情,我的一位阿姨的侄子,他自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客观的外在原因是,他的生活过的很糟;内在的深层原因是,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不和睦、没有爱、争吵、要分开,他无法去面对、去整合自己那明明起源于两个人的生命。
还有呢,很简单,你将来会有你的爱人。我最多只跟你生活二十年,体会一下就行啦;弄不好你要跟人家生活六十年,捱到钻石婚呢!陪伴我到老的,只会有你老爹,当然,只要他足够好地执行我的健康计划。不过,我非常期望你常常问候我,来看看我,送我礼物也是很OK的。

好了,亲爱的海惟,第一次先说这么多,我们的日子还长呢。

                                                    樊潇潇
                                                    2011-3-10
本文转载自樊潇潇的空间:http://user.qzone.qq.com/34287959/blog/1299805940?ptlang=2052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0 15:27 , Processed in 0.26346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