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综合 明晓教育中高考承诺班 明晓教育の2011数学中考初步印象
查看: 2487|回复: 1
go

明晓教育の2011数学中考初步印象 [复制链接]

2011数学中考初步印象

2011-6-19

现在就只对于第6题(选择题最后一题)、第18题(填空题最后一题)、第24题、第25题分析,仅从这几道题看,今年的试卷应该较之去年更常规。

6 普通的概念辨析,图形中每条线段长都可以求出,出错的学生应该不会很多

18 和去年一样考了“旋转”与“讨论”,其实运动问题关键的就是两点:1、会画图,画图时要清楚关键在于点B落在△ABC的边上,所以并没有必要画出全图,这样就能更加突出重点;2、能发现特殊图形,这是解决动态问题的核心,就本题而言,当点B落在AB上时产生等腰△B’BD、当点B落在边AC上时产生30°RTB’’CD

24题前两题很基本,学生拿下应该问题不大,但最后一问由于有三个点不确定位置给同学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解决这类问题关键还是首先要画出较准确的图(画图时要注意“四边形ABCD”顺序确定不需要讨论),其次通过观察图形的特征,应该可以找到一些可以“列方程”的几何关系,从而可以列方程解决问题。

25题比想象的简单一些,主要是常规思路、套路问题,对于平时训练有素的孩子应该威胁不大。


最后一问是典型的相似讨论问题,由于对应点已经给了学生,没有了对应讨论的问题,学生只要能找对“对应角”立刻就可以发现新的一组相似(左图△AME∽△AEB、右图

ENB∽△AEB),从而列方程解决问题。


总而言之,以上的方法在我平时教学过程中都已经涉及,但学生能否掌握这些基本方法就是学生自己努力的结果了。应该说,这张试卷勤奋的同学应该会很高兴,但对于本身具有一定数学能力的学生而言,这张试卷会给人“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

2#
明晓education 发表于 2011-6-21 23:21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欢迎各为家长加入我们的讨论,回帖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以及疑问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5 15:10 , Processed in 0.01760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