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英语 ◢◤未来教育◥◣英语 ◥◣分享◢◤幼儿语言发展与阅读学习的小建议 ...
查看: 3988|回复: 0
go

◥◣分享◢◤幼儿语言发展与阅读学习的小建议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未来教育 于 2011-6-21 14:12 编辑

一、        说话、学习与思考之间的关系
        说话、学习与思考之间具有极其密切的关系,语言发展与沟通能力在孩子发展的过程中有其独特的重要价值。我们越能提升孩子的语言理解力和说话的能力,那么孩子的整体发展就会越来越正面。如果孩子能够了解字词的意思,他就能比较了解他身边的环境、扩充世界的知识,并且掌握别人对他要求的重点。能够利用语言清楚与明了地、符合文法地表达自己,是适应本土文化的基础。对阅读和书写学习而言,正确的表达和广泛的语言理解是极其重要的条件。
二、        制造并利用口语表达的场合
        请您从一开始就经常与孩子对话和交流,您可以谈谈您的经验,并且鼓励他们谈论自己的经验、希望和担忧。您也可以利用以下的时机开始这一类的对话,如:一起吃饭的时候、坐车的时候、或是上床前。当孩子对某些事物不了解时,您可以鼓励他尽量发问,并且对他的问题给予回应。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唱唱歌、念故事给他听,或一起看看图画书。您也可以说故事给他听、一起念童谣和绕口令,但是,您一定要仔细倾听孩子!利用动作歌和手指游戏可以让孩子认识和理解字词的意思:他可以用游戏的方式练习句子的结构,并且扩展他的词汇。往往在唱歌的时候,每一个音调都可以听得比较清楚,也较容易分辨。孩子经常在玩的角色扮演,也是一个可以练习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的好机会。当然也不能忽视孩子在平日以及进行游戏时,都要用完整的句子回答,就算他们正在玩的是非语言相关的游戏。
三、        如何培养阅读兴趣,从而提高学习能力?
        阅读学习与使用字词的能力,对孩子未来获得更好的学习和教育机会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孩子不会自己变成爱读书的人,但是如果我们能在家里和幼儿园里制造一个舒适的读书气氛,并且让自己成为他们阅读的榜样,就可以让他们对阅读感到兴趣:当孩童观察大人着迷地阅读书籍,他们的好奇心也会被引发。如果孩子在幼儿期即习惯于以游戏的方式阅读图画书,例如:在舒适的氛围里,念一本《床边故事》,如此一来,连小小的孩子都可以体会书本带来的乐趣。
四、        学习阅读的一些必备条件
        为了学习阅读,所有感官都必须要协同运作:首先,能分辨事物的听与看的能力是重要的基础。孩子必须要学会从整体中看出细节(例如:从两张图画中找出不一样的地方)、把细节拼凑成整体(例如:玩拼图的时候),以及发现小差异(例如:整理、分类东西的时候)。孩子也必须从很多听到的声音中分辨个别的声音、记得声音的顺序排列(例如:韵诗、韵文和字词串),并且能够辨识空间与方向,也就是说,他们必须知道,哪里是前面、哪里是后面或者哪里是上面、哪里是下面。而且,他们也对字母和图画书感兴趣。如果孩子能够达到这些条件,他就可以分辨类似的字母和音调。
        我们也可以让一个还不会阅读的孩子注意书写的字词,例如:带他看看超级市场或是车站里出现的牌子或标题。早期就开始与字母和语言一起游戏的孩子、以及经常与书本接触的孩子,通常会在入学前就学会如何阅读。我们的意识是,我们在此不应该限制孩子、也不该妨碍他与生俱来的兴趣以及学习的乐趣
五、        多在平日里制造阅读的机会
        如果孩子已经会阅读了,我们就应该要加强他的阅读能力。在平日里制造的阅读机会越多,孩子就越有把握可以学习阅读。阅读的机会越多元,孩子也越不会感觉被强迫或觉得无趣。透过平日的阅读,孩子可以培养出对阅读的理解并肯定有其价值。当您跟孩子一起上街买东西时,他们可以念出购物单、识别街道的牌子或者更多。当您一起准备饭菜时,孩子可以念出烹调书中的作料,并且让他们把作料准备好。如果可以念一本小本的图画书给其他孩子听,大多数阅读初学者都会对此感到荣幸。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4 01:37 , Processed in 0.05320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