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数学 未来路自招英才教育 熊晓东谈英才教育---熊晓东
查看: 2971|回复: 0
go

熊晓东谈英才教育---熊晓东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未来路教育 于 2011-3-9 11:20 编辑

熊晓东谈英才教育

l关于上海未来路进修学院

    上海未来路进修学院是经政府批准成立的从事非学历高等教育的研究型学院。学院从事教师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个方面的教育研究。数学教育和英才教育是学院的强势学科,课程新颖,理念超前、师资强大。假日学校是学院下属的一所学校,是未来路进修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的一个部分。 

l英才教育举办的目的和意义

    学院本着为国家培养创新型科技英才的宗旨决定向社会推出《熊晓东初中、高中数学英才讲习班》英才教育项目。该项目由熊晓东主持,根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才教育研究成功经验,结合中国教育特点,进行课程研发、教材编写、教学计划制定。

  《英才讲习班》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新颖,课程内容与国际接轨,注重学科知识在全日制学校教材基础上的拓展、综合和相互渗透,重视学生个性发展,重视创新能力培养。

l英才教育是教育发展的需要

    实践证明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的优秀生们在高三第一学期末就能完成高考的复习。如果把多余的时间就花在反复地操练习题等待高考,这不仅是一种浪费,而且要造成学生对学习的厌倦。我们应该对优秀生们增加拓展性研究性方面的学习,培养他们探索的习惯和研究的能力。美国著名的纽约 Stuyvesant 理科高中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了微积分初步、概率统计、计算机,参加了数学理科的各类竞赛,参加了数学研究型课程,参加了许多感兴趣的课题研究等等。学校有成熟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师资配置。学生每年都有充足的课程可学,高中毕业后非哈佛、耶鲁、哥大、麻省理工等世界著名大学不去,并且一进大学就乘风破浪一往直前。为什么我们的高中学习不能这样做呢?

l英才教育研究的学术背景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是与哈佛、耶鲁齐名的世界一流大学(八大常青藤之一),她的教师学院在全世界教育专业始终排名第一位。熊晓东于1997 年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邀请作学术访问,近年来熊晓东每年都要去哥大进行学术交流活动,2005 年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邀请熊晓东以客座教授的身份为哥大教师学院博士生开设课程。

    全美数学教师委员会( The National Council of Teachers of Mathematics NCTM )是美国最大的数学教师进行数学教育教学研究的组织。熊晓东是 NCTM 的会员,多次参加 NCTM 的年会活动。 2002 年,熊晓东应全美数学教师委员会主席的邀请,参加了全美数学教师委员会第 80 届年会,并作了题为《英才教育:来自中国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讲演。

    Stuyvesant 理科高中是全美最好的中学之一。成立于 19 世纪 40 年代。美国政府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数学方面)近年特地投巨资重建,她的毕业生全部进入八大常青藤等美国一流大学。熊晓东每次访问哥伦比亚大学都要访问该所学校,考察他们的数学、理科课程,跨学科研究型课程,以及相应的课堂教学活动。

l英才班适合的对象 

    《讲习班》培养性质是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创新能力的精英教育。英才班适合对象是具有重点中学水平的初一、初二、高一、高二优秀生。如果初中学生打算报考上海一流高中,高中学生打算报考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全国一流大学或者高中毕业后计划去世界一流大学留学,那么《讲习班》是最好的选择。

l英才班(数学)开设的课程 

       以高中为例:( 1 )高中数学知识点教学(涵盖高中数学全部内容) ( 2 )高中数学思想方法专题 ( 3 )十年高考精彩试题评析( 4 )大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学初步 ( 5 )美国 Stuyvesant 理科高中数理跨学科研究型课程介绍 ( 6 )美国 SAT 考试训练 ( 7 )数学竞赛基础教程选讲。

  英才班在完成高中数学全部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逐渐增加大学数学预科课程和其他的内容,目的提升学生数学能力,扩展数学思维,全面提高数学素养,为今后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英才班同时开设英语教学和语文教学,英语和语文教学目标是在确保高考优异成绩基础上对知识进行拓展加深,以根本性地提高学科素养为主要宗旨,在学习的中期开设物理化学等学科。

l英才班的师资

    师资除了由熊晓东担任项目总主持以外,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专家以及上海著名中学教育专家担任教学顾问团和专家讲座教学,由北大、中科院、上海复旦交大的博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实验性示范性高级中学骨干教师担任日常教学工作。

    凡参加英才班学习的学生,熊晓东都要与家长和孩子进行深谈,共同为孩子的学习制定切实的培养计划。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5 12:21 , Processed in 0.067855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