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数学 未来路自招英才教育 暑假,中小学生究竟补什么?----熊晓东
查看: 2948|回复: 0
go

暑假,中小学生究竟补什么?----熊晓东

未来路教育 发表于 2011-3-9 11:03 |发短消息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未来路教育 于 2011-3-9 11:07 编辑

暑假,中小学生究竟补什么?


    这是07年6月10日上海一份报纸的头版头条的新闻标题。每年暑假要来临的时候,“今年的暑假孩子们怎么过?”总是学校、家庭、社会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

    这篇文章说:“高考刚落幕,中考没开始,补习学校已抢占市场。未成年人教育面临现实拷问……沪上许多中小学生两个月的假期已经被补习班提前预订了,补课朝九晚五,强度一点都不比平日低,补课名称花里胡哨……”

    文章用一如既往的腔调拿社会力量办学的补习学校开刷,贬义词一个接一个地数落着补习学校。且不说正式的有办学资格证的社会力量办学的学校也是政府批准成立的学校,这样一棍子全打死的行为显然是违法的行为,但就文章所持的对于假期的理解的观点也早就落后于时代,也突显了这些记者缺乏教育有关的专业知识。

    中学生怎么度过节假日?国家教育部各省市教委、教育厅三令五申不准学校在假期中集中为学生补课,这是正确的。作为国家的学校,确实应该学期、假期泾渭分明,不要学期期间不好好上课,不懂抓好教育质量,假期里又拖泥带水地上课补课,好像只有补课才是为学生着想,好像只有补课才能提高教学质量。这是学校教育质量差的表现。

    学校不准补课,不等于学生不准学习。不是非要不学习,只有看电视,玩游戏,踢球才算是正确的暑假生活。我们说暑假生活应该是五彩缤纷的,可以外出旅游,可去体育锻炼,也可以学琴学画,甚至补课充电……都很正常。暑假怎么过,孩子们和家长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他们有权选择他们认为适合自己的假期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长大以后,喜欢玩的人逐渐少了,社会责任感增强了,懂得了要为自己未来的前途奋力拼搏,去准备,有的为升职考技术专业证书去接受培训,有的为考研去读辅导班,也有的为出国留学去补习外语,这一切一切都很正常。这是终身学习的概念。

    一个人就是在这样既有学校、单位星期一~星期五的统一学习、工作,又有节假日自己自主的选择学习,一年一年地长大。这是学习型社会的特点,这是和谐社会,社会高度文明的象征。老百姓放学后、下班后,双休日、节假日匆匆地背着书包,骑着自行车或乘着地铁公交去到自己选择的地方,去学习,心甘情愿地去学习,还有什么比这种景象更让人感动的呢。这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这是中华民族勤奋好学,刻苦读书的优良传统。我们要珍惜、要爱护、要发扬。

    现在中小学生的父母亲正是在文革中读书读得最少的一辈人,他们深受读书少的苦,大部分人现在都早已下岗在家,他们把自己一生的希望寄托在自己子女身上。所以现在拼命地抓孩子的学业,希望子女能学习好,将来能出人头地。这一些我们更应该给予充分的理解。我在社会上上课的时候,经常看到父母陪伴子女一起去学习的情景,有的小孩在教室里听课,家长们三个一堆五个一群地在教室外面交流孩子教育的经验,甚至有的家长在孩子上课的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一个假期陪着孩子读书,是非常感人的。

    有人说暑假里学习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强迫。不能一概而论。有的学生喜欢文学,爱看文艺小说;有的学生喜欢数学,喜欢听竞赛辅导,一个人独自做题;有的学生喜欢小发明,整天在屋子里苦思冥想,搞小创造,失败了再来;有的学生准备出国深造,在准备外语考试,听外语辅导。这些学生节假日就是不喜欢玩,而喜欢学习,没有人强迫他们啊。

    不能说必须一起去游山玩水才叫休息,有的人就是以星期日整天泡在图书馆看作是一种享受。华罗庚、苏步青、陈景润,你问他们星期天愿意去打球还是愿意做数学题,他们肯定回答说“我愿意在家里做数学题”。他们把数学看作是自己的生命,他们有兴趣,有爱好,他们把一整天能一个人静心地看书写文章看作是一种享受,怎么会是一种强迫呢?

    有人说暑假里还学习,压力太重了。压力、负担都是相对的,同样的量,有的人觉得重了,但有的人并不觉得重。这里兴趣、爱好是最重要的。喜欢做数学题的人,没日没夜地做,你就让他做,不是很好吗。他爱好,他喜欢,他就不觉得累。不然数学家怎么出来?又哪一个数学家不是这样酷爱数学,傻乎乎地整日整夜地做数学题做出来的?我们干吗要担心他们负担重了呢?我们只要提醒他不要太投入了,早些睡觉,明天精力恢复了再干就行了。

    有时候家长逼着小孩干,只要不过度,不犯法,我们也不要去横加干涉。小孩没有这方面的天赋,你逼也逼不出来,他自然出不来,家长最终也只好选择放弃。如果孩子有天赋,逼是会有效的,小孩多数不懂,贪玩,家长逼一下,人才出来了。

    孔祥东的钢琴家不就是这样出来的吗。孔祥东的母亲化了多少心血,十多年坚持如一日地逼着儿子,历尽艰辛,直到把孔祥东培养成国际音乐大家。当然也有家长教育不当的,方法不当的,但是我们不要干涉太多,让他们自己总结,自己修正。

    各行各业的人才出来,都有一段艰难的过程,都要拼搏的。我的孩子小时候药物过敏成了聋哑,我特别关心他的学业,注意培养他的特长。学校里没有很多兴趣、技能课程,我就带他到学校外面去学。三、四岁就让他学画,从乱涂开始,到正规的素描、国画、水粉画、油画、雕塑、篆刻、剪纸等等。星期天寒暑假是学习的最好时间,一开始我送他去少年宫,后来又送他去培训学校,接受美术专家的指点。后来又培养他学电脑的兴趣,从初级、中级到高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终于他从他的同学群中脱颖而出,他不仅达到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本科毕业,还拿到了上海交大计算机网页设计高级培训班等高级技能方面结业证书。他具有了别人没有的电脑加美术的技术,擅长动漫,擅长网页设计。他现在自己创办公司,事业搞得很红火,不仅解决残疾人自食其力,而且还帮助社会解决一部分大学生的就业困难。

    没有家长为孩子设计未来,抓紧培养,孩子就不会有今天,没有社会上提供丰富多彩应有尽有的培训课程,孩子也学不到这些技术技能。

    正因为有这样千千万万有责任感的父母,才构建我们民族的伟大和优秀,正因为有这样千千万万有毅力有拼劲的孩子们,才会创造出我们国家的希望和强大。

    我自己也有切身的体会。90年-92年期间,我猛攻英语,虽然我的英语基础不错,但是距离高标准,还有一段距离。我在上海前进进修学院,从新概念一册二册三册开始,经历现代美国口语,剑桥第一证书,一直到托福强化班。那几年我沉浸在英语学习提高之中,蔡光天的前进学院确实给了我业余学习的方便,给了我挑战自我的机会和动力,为我事业走向世界搭起了阶梯。

    美国有许许多多的假日学校,语言学校,每天的报纸上可以看到他们大幅大幅五花八门的广告,展示着他们的师资力量,展示他们独一无二的课程设置。家长们孩子们早就有他们自己的培养计划,许多孩子不仅学校里的学习成绩好,而且钢琴也弹得很专业,画画也画得有水准。也有许多学生在假期里提高他们自己的数学奥数兴趣和水平,以便开学后在学校里可以一马当先,并且为进军哈佛耶鲁世界一流大学做好准备。

    寒暑假究竟怎么过,是一个观念的问题。一会儿批评家教,一会儿又批评培训学校,这是教育认识的混乱。希望以后我们媒体的一些记者,我们的某些政府部门的一些官员要改变观念,不能认为教育只是全日制公办学校的事,始终老大哥自居,惟我独尊,这是不对的。教育应该是全社会的事,全社会都来关心教育,参与教育,这才是我们教育的希望,才是我们和谐社会的特点。怎么过假期是孩子们自己的事,学习或娱乐都可以成为他们假期的内容。家教肯定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它的兴起实际上是一种教育的畸形。当学校教育、业余教育逐步完善,逐步规范以后,家教肯定自然会衰落,而且会迅速衰落,只是时间问题。采用堵的方法是没有用的,用道德的观点来批判教师和贬低教师都是不明智的,当然,在这一段过渡时期里对家教进行健全税收制度等管理是应该考虑的。

    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告诉我们的学生:“学习是艰苦的”,“没有不付出,可以有收获的”,“一个人要成才,必须经历千辛万苦”。暑假里孩子们干什么,不能再用陈旧的观念去说教,去框框,要确立新的理念,赋予新的思想。

    教育的问题说到底是教师的问题。我们提“减负”,只是减轻书包吗?不是。负担来自于哪里?来自于教师的素质,来自于教师教学的科学性。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人是有差异的”。一个学校的教师队伍,他们年龄有差异,经历有差异,智力天赋有差异,学术背景有差异,教学能力有差异,人生观、价值观层次上有差异。如今教育上出现了学业过重的如此严重状况,说到底也就是教师队伍总体素质不高的结果。

    暑假里孩子们究竟补什么?请不要瞎指挥,瞎议论,让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去讨论,去决定。另外,我们要感谢那些具有正式办学资格的各类培训学校,是他们为社会的安定,社会的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为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喵喵网

GMT+8, 2024-3-29 20:46 , Processed in 0.02166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