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综合 一鸣奥数英语名师俱乐 转载:给明年小升初的学生家长的建议
查看: 2869|回复: 0
go

转载:给明年小升初的学生家长的建议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一鸣教育 于 2011-5-26 10:26 编辑

小升初虽然已经结束了,但这个过程看到的一些人一些事,很有感触。

有的人小升初很容易,还没感到开始,却突然结束了,一下子被理想的学校录取了;比如今年1月8日,兰生冬令营考试,一下子录取了不少牛孩,这个班级的孩子,如果没什么意外,绝大多数都会被兰生理科班录取。结果,有的家长连简历还没做,小升初就结束了,非常意外。再如,2月,交中考试,录取了近200人,有的家长刚做了好几本精美的简历,却因为孩子已经有了好的方向没地方投了,为了表示没有白做,又向其他无关紧要的学校投着玩似地投了2份。
有的人小升初很不容易,到处投档,到处面试,结果却是不尽如人意;
有的人有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因为种种原因,又期待下一个更好的果实,放弃了笫1个,结果,阴差阳错,居然再也没有下一个了。比如我的朋友的孩子,1个非常优秀的女孩,开始是去尝试般地去考某校的,结果被录取了,考虑到路程和经济等因素,当学校通知家长时,家长谢绝了。家长以为,小升初还没真正开始,以后还有很多机会等着孩子。可是,当孩子去参加最喜欢的学校的考试时,却意外地落马了。这时候,大多数名校都已经结束了录取。再投简历已经太晚了。
又比如SWFX的孩子,去年凡是从学校考试获得面试上外的孩子,大都有克勒保底 可是今年完全不是这样。大家很意外因为没有找过保底的学校,再找已经希望渺茫。
又比如我们,投交中的简历,是所有简历中最破的, 因为什么都没开始做,就是一叠复印件;考进交中的时候,以为一切还早,还想去试试其他,可是最后却是失败了。万幸我早就签约了交中,小升初的结果还是满意的。
所以最想说的是,小升初 ,大家千万别吊在一棵树上吊死,人算不如天算,有时候,会有1个意想不到的结果。
开始的时候,家长会根据孩子的特点,居住的地址,网上的介绍,给孩子圈定几个学校,但希望限定的圈子大些,在保底的学校还没有的前提下有不错的学校在招生,最好去试试。
我也听说有的家长迷信托关系,除了投目标学校,其他学校都没投,结果发现关系帮不上忙,这时候为时已晚,只好去户口对口的学校了,其实孩子并不是很差劲的。其实,现在的民办学校,生源的好坏就是生命力,如果进1个差点的学生,无疑是给自己寻死路。难怪,有些民办学校,有不少借读的学生,他们只有成绩达到一定名次才能转成正式的学生。这样,这些关系生就不会被计入平均分,不拖学校的后腿。
今年小升初,特别热闹,也特别非同寻常,千禧年出生的龙宝宝,竞争激烈,牛孩众多。小升初当中,教委还出了政策,不允许考试,面试,不准看证书。于是就出现了,面谈的通知,活动的通知。我们参加了某两个学校的活动,通知不用带文具,其实就是学校会发文具的。所谓的活动,就是考2-3个小时,语数外都有,还必考奥数。而真正的面谈,是学校走过场的面谈了,其实学校早就提前面试录取好了很多牛孩,但需要群众演员表演一下以证明遵守规定,于是就通知了所有投简历的孩子,只问1-2句话就叫走人,最后杳无声息,把远道而来的家长和孩子当猴耍。
说是不看证书,也是,听说现在证书也有假的,也有买的,于是学校就看你有多少证书,证书多的,假的比例估计就少了。于是,孩子更苦了,考了这个竞赛还不行,要考好几个!
也难怪,什么都不让做,让学校怎么挑孩子呢?
再说牛孩,也苦的。一流名校,各区都有这么1-2个,广投,一个个地去考,占了一个又一个的坑。学校的任务家长的面子,孩子的奔波。于是就苦了次牛孩了,等待,失望。就等他们选好了唯一的1个,可以放弃坑 给自己补录的机会可是机会更加渺茫。
所以,寄语明年小升初的家长,千万,千万,别寄托于一棵树,哪怕再有信心,再有人拍胸脯,因为,难以预料的事情太多。但塞翁失马,无心插柳,是你的总是你的,其他虽好,终不是你的那杯茶,退一步海阔天空,用宽广的心态去看这世界,依然很美好!
已有 1 人评分鲜花 收起 理由
云云 + 6 感觉说得不错

总评分: 鲜花 + 6   查看全部评分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19 17:00 , Processed in 0.057400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