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综合 东方之星思维训练馆 思维生活 大集合之七《孩子们为什么爱玩想象游戏?》 ...
查看: 2716|回复: 0
go

思维生活 大集合之七《孩子们为什么爱玩想象游戏?》

东方之星 发表于 2011-4-26 15:03 |发短消息 |显示全部帖子
潇潇的妈妈说,“潇潇经常对着她的玩具妹妹说个不停,有时讲故事,有时又在上课,我也会和她一起玩,但看到她那一本正经的样子又忍不住想笑。虽然知道孩子的游戏是天真的、虚构的,但当她振振有词地让我从沙发上站起来,给她的妹妹让个坐时,我就会感到疑惑,我到底该怎么对待她的这个妹妹呢?”
    潇潇的妈妈已经感觉到了女儿的“演出”有那么一点以假乱真,但这是三四岁的孩子中常有的现象。这么大的孩子开始了社会交往,尝试与别人主动交谈,自己去寻找玩伴并结成朋友,此时,他们比以往更需要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感,信任是人与人交往的前提,一个想象中的朋友是值得完全信赖的。
    而且,孩子们到了这个年龄,已经能够区分现实与幻想之间的差别,但还不知道哪一个更重要些。当他们假想出一个任务或假扮一个角色时,他们不但在其中体会游戏的快乐,而且,这还给他们带来了自信,毕竟能够控制周围的世界,哪怕只是一个玩具娃娃,也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假如你有一次看到儿子在给玩具小熊下达指令时,别被他那一本正经的神态逗笑,这个小小的发号施令的权力可以让你的儿子快乐无比,而且,引用教育学家的解释是,这可以提升他们社会的、情感的、智力的发育与技能,而这些,正是他们在现实世界中所需要发展的。
    孩子们的这种想象游戏反映了他们对世界的理解。风靡世界的哈利·波特虽然借助的是高科技的手段,创造出一个不可能存在的神话,但如果你的儿子戴着你的长丝巾,站在地毯上宣告他要去找阿里巴巴时,你别轻易打断他的畅想,这种想象给了孩子们足够的机会来表达自己,同时,这种具有象征意义的想法又促进了词汇、逻辑、形象思维的发育。
    想象游戏带给了孩子什么?
    想象游戏在孩子们的社会交往中也起着重要作用。当他们意识到集体中需要交流、秩序和规则后,通过角色扮演游戏的“演练”,他们会练习在人际交往中需要的给予、合作、分享、守纪、妥协等规则,这将有利于他们在现实社会中的人际关系的发展。
    同样,从情感发展的方面来说,能够想象自己是谁、在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可以让孩子们在不被外人打搅,而且也不会打搅别人的情况下,体会气愤、惊慌和勇气。当他们想象自己是个勇敢的圣斗士,正在与怪物交战时,也许小小的心里正在挑战未知的恐惧,用这种方式来给自己打气。
    如果孩子们扮演的是他们生活中具有权威的角色,例如父母、教师、警察等,会让他们感到自己也有了权威。假如你看到一个小女孩是如何严肃地给小熊上课的,你就会知道,能够扮演一个老师,会让小姑娘多么骄傲。而且,这种假扮他人身份,站在其他人的立场上考虑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也能够鼓励孩子们体会不同人的感情,促进他们的情感发育。
    一个在生活中很少玩这种游戏的孩子往往预示着孤独和沮丧,但如果孩子经常沉浸在想象的世界中,也可能存在现实中交往的困难,这都值得父母给予额外的关注。
    如何对待孩子的这种想象的游戏是父母的一个不容易把握的尺度。打破孩子的幻想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如果父母总是在孩子面前提到现实,从而否定他的想象,一个负面的影响是,孩子可能会不再在你面前表达他内心世界的想法,从而在父母与孩子的信任和交流中设下障碍。
    尊重孩子的想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被邀请,扮演一个适当的角色未尝不可,但不要过分主动热情地参与其中。当孩子在他的小小天地里扮演医生时,一个冒然闯进的成年病人可能会让小医生不知所措。孩子们在假想的过程中同样需要安全感,当他们自己沉浸在一个虚幻的世界中,内心的安全感来自于他们对父母的信任,只有当他们确认父母停留在现实的世界里,并随时会来保护他们时,他们才会感到安全。
    怎样对待孩子看不见的朋友
    想象中的朋友可以让孩子们感到他们能够控制生活,一个富于想象的孩子,也具有良好的协调能力和创造力。下面的建议可以告诉你怎样对待你孩子那看不见的朋友:
    1、如果孩子相信存在一个想象中的朋友,你可以支持他的想法,但不要做得过火。如果父母在这一点上过多参与,可能会使孩子觉得自己失去对他的创造物的控制。如果父母过分认真地对待孩子想象中的玩伴,还可能让他感到困惑,因为爸爸妈妈无法帮助他分清什么是现实,什么是想象。
    2、不要让你孩子想象中的玩伴成为他犯错误时的替罪羊。如果他把玩具丢得满地都是,甚至连你放在桌上的手机也丢在地上,但却告诉你是他的朋友“东东”弄乱的,你可以对他说:“我知道冬冬爱乱扔东西,但他听你的话,你们应该一起收拾好,而且你该告诉他,乱放东西不好。”这样一来,你孩子就不会因为自己的过错而开脱了。
    3、和孩子的“玩伴”结成同盟,让他成为你孩子的榜样。你可以对自己的孩子说:“冬冬每天刷牙特别认真,你应该向他学习,现在你们两个一起刷牙吧,看谁刷得牙齿更白。”
    4、恰当地对待孩子的一些不合理要求。比如,家人一起吃晚饭时,围坐在桌边,可孩子一定让你给他的“小伙伴”腾个位置,你可以告诉他:“我知道冬冬有时也需要吃饭,但现在我们和爷爷奶奶一起吃,已经没地方了,他必须坐到别处去。”

喵喵网

GMT+8, 2024-4-19 07:46 , Processed in 0.01445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