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我真的很着急,但是,我也是真的没辙了

热度 37已有 3962 次阅读 2011-7-7 08:07

我真的很着急,但是,我也是真的没辙了

喵友:逍逍遥遥

逍逍遥遥说:“从小就是个乖巧,懂事的小孩,在学习上我们也从来没有陪读这类事的发生。但是小人的成绩始终在中游徘徊。由于老师密集训练,这次中考女儿如愿考上了她心仪的学校——一所市重点中学。

 

女儿是个要强的孩子,是看到自己的差距会不停赶得小孩,所以,在进高中的分班考中,我们用了把力,让她进了高一年级最好的一个文科班。但现在我后悔了。本来她就偏文科,进了高中偏科日益加重吗,理化基本不及格。数学也慢慢下滑。对她的打击是一次又一次的。每次成绩出来,我们从不责怪她,让她自己分析失分的原因。但后面的考试成绩依然。前不久在她的空间看到一篇通篇骂人的日志,我震惊了。我们家虽不是什么书香门第,但也是从没有人说粗口的,第一次我对她说:你让我很失望”。但也说明了不是因为成绩,而是因为品质。女儿哭了。这次对她的打击很大。过了一段时间大家都冷静了一段时间后,我又旧话从提,我觉得这件事在她心上压着还没过去。她哭了,狠狠的哭了,我问她为什么会写?她说我累。后来我也向她寻求谅解。

 

究其原因,进高一的时候,她一下子没适应,加上文科班基本都是女孩子班(班上只有6个男孩),大家虽不吵架,但也是各自为营,所以上课气氛也很沉闷,这样又惹得班主任的恨铁不成钢,于是班主任该说的不该说的话都劈头盖脑的砸向他们,使他们从此看到班主任绕道走,彼此都在等分班,可以见不到彼此。女儿又是一个较真的人,这一切令她非常不开心。所以在家里我们基本不给她压力,就觉得她已经自我加压蛮厉害了。但现在看见成绩还在原地,我又非常着急,不知道怎么帮她。

 

我本来想让她在一个较好的班里,即使她始终在中游晃荡也可以了。但现在看来我错了,我没想到这给她的压力超出了她的承受范围。现在我是进退二难了。我真的很着急,但是,我也是真的没辙了。       ”

 

本人观点:

孩子写了一遍骂人的文章,说明孩子对某件事很有想法,但她又无能无力,只能通过发泄的方法来平衡一下自己稚嫩的心灵。你错过了一个非常好的与女儿沟通心灵的机会,可惜啊!可惜。


再伟大的人也会有骂人的时候,假如一个孩子连这都不会、不能,那你说正常吗?骂人未必是品质的问题,犹其对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就如我们成人进入更年期,理解万岁!!!
或许孩子用了你觉得不妥的方法发泄她的情绪,那么你要告诉她为什么不能?为什么能?应该怎样对待?告诉她父母永远是你最坚强的依靠。你有想法我们很高兴,说明你开始长大了,有思想了,但能否换种方法。


但你用了太伤孩子心的话,把一个无助的孩子推向更无奈的境地.......


好好与女儿沟通一下,作为平等的朋友又是父母,孩子的心智已远远高于你对她的估计,告诉女儿,在教育她的问题上妈妈也在摸索,也在学习、也需要你的配合,妈妈也许也会犯错,但妈妈的心对你是善良的、对你是无私的、父母是你永远的后盾,不论发生什么要珍惜自己,明确告诉孩子正视青春期,父母会配合你渡过这个非常时期,让女儿明白父母不是圣人,在教育你的问题上也是第一次,也在不断的学习。试试与女儿用心沟通,让女儿的心扉再次为你们打开,文化学习不是人生唯一的东西,只要适合你女儿的学习就是最好的。


关于班级的问题,是一个整体的问题,告诉你女儿不必太在意,这只是她一生中乘坐的一辆小小巴士而已,在车上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干好自己的事,下车后合得来的成为朋友,合不来这辈子不会遇到,就象我们成人在单位中,不要回避,学校班级是个小社会,如果以后踏入社会遇到这种情况,你也选择走开吗?这是对孩子的一种与人交往的磨练。

 

至于老师,我觉得有些时候家长出面搞定老师比较好,其实老师应该不至于恶意的伤害孩子,只是方法不妥,沟通好了,大家客气些,这方法或许很俗,但只要有利于你女儿的方法不妨一试,管用就可心。

 

以上只代表个人看法。
 
望各位家长共同探讨、留言,将你的好方法与我们一起分享。
 
同时如有兴趣探讨孩子的教育,欢迎到我的个人主页来一起讨论其他教育的见解。谢谢。

回到主页:http://321mm.net/space-uid-565.html

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964265490

1

路过

鸡蛋
18

鲜花
4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回复 raysoem 2011-7-7 10:35
骂人有时候也是一种发泄的方式,你甚至可以陪着她一起骂,顺便引导她学会怎么骂人不吐脏字,骂到艺术享受的程度!这年月,博主就没有碰到过什么让你也想破口大骂的事情吗?一味的压抑自己的情绪也不健康呢!或许正是你这种不经意中的完美主义在影响孩子,并带给她压力呢?
回复 顾杭 2011-7-7 10:36
育儿路上艰难多啊。。。。。
通篇看下来,觉得难点是孩子的理科成绩。这个比较麻烦。不过女孩子理科真的是没啥优势,所以想起来自己当初高中学习数学的经历,只有多多练习,像学习语文一样地打好基础,对于那些难题偏题只有放弃了。
回复 薇笑的光芒 2011-7-7 10:49
当年我在高中时也有类似的事情。
高中竞争比初中激烈多了,而且人际关系又没有初中时那么深情。
大家为了自己的成绩好,不顾同桌的感受,大家为了成绩而拼。这种氛围很不好。而且那时我早恋了。
我把自己的想法,都写进了日记,而且都是记着不开心的事情。
起起伏伏三年。
那时我的妈妈一直鼓励着我,与其说是鼓励,不如说是一直是我的好的听众。
一直倾听着,当然早恋的事没有告诉妈妈,但是妈妈说得最多的就是:把你口中一直欣赏称赞的副班长请到家里来,让妈妈认识认识他。
于是他来了,妈妈把他当我的好同学,热情接待,让我们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大家互相良性竞争。
结局是我们都如愿考上好大学。
结局是妈妈早就知道一切,早就看过我的日记,她的心里很急很急,而且她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于是她只是默默地给予我帮助和支持。
直到今天,说起那三年,妈妈比我熬得更辛苦。
回复 梧桐树 2011-7-7 12:21
微笑的光芒的妈妈做得真好!是个智慧妈妈!要向你的妈妈学习:)
回复 heyinbao020226 2011-7-7 13:54
谁都有情绪失控的时候,理解。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7-7 14:21
梧桐树: 微笑的光芒的妈妈做得真好!是个智慧妈妈!要向你的妈妈学习:)
谢谢。是父亲。
回复 滴水成珠 2011-7-7 15:02
骂人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宣泄,何况还是纸上,这位妈妈不必失望,而应该帮助安慰女儿。女儿是否学习方法需要改进呢,如果努力了还是不能提高,就等着分文科班吧,人生路很长,长远些看,只要找到自己的擅长,再加以方法和努力,应该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的。
回复 wx鼠爸 2011-7-8 11:26
我女儿在华育读书,文科可以,但理科稍差.女儿很努力,但不知为什么,就是进步不大,有时恨起来,也会怪老爸我,给她的遗传因子太差.因为我从小也是一个理科盲,都是完全凭着文科的成绩一路走来的.我理解女儿的困惑,尤其是在华育这么一个理科见长的学校,牛孩又这么多,她的压力可想而知.我就是想告诉女儿,成绩好,当然好,但人生不是完全由成绩主导的.做个健康,快乐的人,做个心智完善的人.我们不和别人去比,我们只跟自己去比,有进步就好!
回复 ethaneno 2011-7-8 14:13
要给孩子一个发泄的空间,关键是地点、时间合适
回复 zhouy88 2011-7-8 14:32
做个中国孩子就是累啊,好好的孩子被折磨成什么样了
回复 想放慢生活 2011-7-8 15:28
你和女儿之间好像有点距离了,你给她宽松的条件是你说的,不知道她是不是同样感到轻松呢?恕我直言哦。至于骂人的文章,可大可小,因为有些我们觉得“奇怪,怎么人人说的出口”,他们认为正常。还有孩子在学校不太开心,这个感觉可能和性格有关,是不是有点独立,倔强哦
我的女儿和你家的一样大,有时听着她的话,感觉孩子们的世界也很丰富
回复 葛信晔 2011-7-8 21:02
raysoem: 骂人有时候也是一种发泄的方式,你甚至可以陪着她一起骂,顺便引导她学会怎么骂人不吐脏字,骂到艺术享受的程度!这年月,博主就没有碰到过什么让你也想破口大骂 ...
哎~似乎可以去看看《黑天鹅》呀。超级同意您说的,孩子不会骂人,要教会她优雅地骂人。骂人可以骂到很有艺术感、很幽默、很有深度。不妨乘这个机会,和女儿一起读读《论语》,看看孔老夫子如何骂人。他老人骂起人来,很有意思的。
回复 葛信晔 2011-7-8 21:10
顾杭: 育儿路上艰难多啊。。。。。
通篇看下来,觉得难点是孩子的理科成绩。这个比较麻烦。不过女孩子理科真的是没啥优势,所以想起来自己当初高中学习数学的经历,只 ...
其实,偏科就偏科吧,什么叫天生我才必有用呢。这个才,我想不是专指通才,而应当指专才。有多少大文豪,理科是很不行的,这个不希奇。要教会女儿接受自己的缺点。最终,当我们走上社会,是用我们的特长来创造成绩,而非通过补缺来完善人生的。‘接受’学会接受自己,接受家人(无论优点还是缺点)。
回复 葛信晔 2011-7-8 21:21
另外还想说的一点,就是关于老师。其实,要让孩子知道,无论老师、家长、同学,都是她人生路上的一个过客。不必太在意别人的态度,而要更关注自己的人生目标。还要教会孩子“皮厚”,那些出口成脏的三季人,不足与之议。他说话时,就让孩子关上耳朵,一脸真诚地想自己的心事。
回复 葛信晔 2011-7-8 21:24
wx鼠爸: 我女儿在华育读书,文科可以,但理科稍差.女儿很努力,但不知为什么,就是进步不大,有时恨起来,也会怪老爸我,给她的遗传因子太差.因为我从小也是一个理科盲,都是完全 ...
鼠爸说得太对了。哪来那么多‘好生’‘差生’,还停留在解放初期看电影的水平,不是‘好人’就是‘坏人’。
回复 葛信晔 2011-7-8 21:35
zhouy88: 做个中国孩子就是累啊,好好的孩子被折磨成什么样了
要想做一个出色的人,在世界上哪儿都是累的。但问题是,怎么个累法?如果孩子文科强就让她文科多累累,理科强就让他理科多累累。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场景:当是“丰收的农民”----虽在烈日下满头大汗但心中脸上,充满幸福的喜悦;绝非“狱中的囚徒”----没有个性、自我,只有灰色的囚衣、单一的劳作,甚至没有名字只有一个号码!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7-8 22:17
葛信晔: 要想做一个出色的人,在世界上哪儿都是累的。但问题是,怎么个累法?如果孩子文科强就让她文科多累累,理科强就让他理科多累累。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场景:当是“丰 ...
说得有道理。学习最终的目的,就是踏入社会、融入社会,用自己特长或者自己的长处,来达到生存、奉献、获得。
走自己的路,别太在意很多东西,历史是成功者所书。
要想成功,必须吃得苦中苦。英国伊顿公学是世界公认的贵族学校,也是世界上很多人仰慕的学校。
但伊顿公学的孩子们,睡的是硬板床,吃得是粗茶淡饭、每天有很辛苦训练,他们艰苦的程度,远远超过同龄的普通英国孩子。
所以无论你的孩子身处何方,只要你想培养孩子成一个优秀品格和精英人才,一定会吃许多苦,你孩子所吃的苦,肯定超越他们同龄孩子所吃的苦。当灾难降临时,精英们献身的比例远远超过普通群体。所以精英是一种精神,就如国外贵族精神,绝不是享受的代名词。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7-8 22:53
薇笑的光芒: 当年我在高中时也有类似的事情。
高中竞争比初中激烈多了,而且人际关系又没有初中时那么深情。
大家为了自己的成绩好,不顾同桌的感受,大家为了成绩而拼。这种 ...
一个伟大而睿智的母亲!
回复 顾杭 2011-7-8 23:59
葛信晔: 其实,偏科就偏科吧,什么叫天生我才必有用呢。这个才,我想不是专指通才,而应当指专才。有多少大文豪,理科是很不行的,这个不希奇。要教会女儿接受自己的缺点 ...
其实你说的偏科就偏科,到了社会上还真的是没啥关系。想想看,我们从事的工作中能有多少用到高中的那些个数学物理呢?可是为了应试,我们的孩子就得适应啊!只要努力,总归会有进步的。所以还是不能听之任之吧。绝对不能拿那些偏科的大文豪来作为孩子的榜样,毕竟成为大文豪与成为一名大学生相比,几率实在太低了。
回复 flyingpumpkin 2011-7-10 21:28
每个人都有需要发泄的时候,家长如果不赞同她的方式,应婉转地引导她用其他方式替代。沟通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有效的沟通。不要过多地给予否定及批评。

facelist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喵喵网

GMT+8, 2024-4-26 05:00 , Processed in 0.092705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