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晚上孩子说“大人不睡,我也不睡”怎么办?

热度 23已有 2488 次阅读 2011-6-5 08:11

罗罗宝贝:
具体的,就是最简单的晚上我让她睡觉,9点半睡觉,她现在很多时候不乐意,她会问,为什么你们大人不睡,要小孩子睡,我说小孩子因为要长高个子,身体还没有长好什么的,她会说,可是我现在很精神,不想睡。
其实,我很了解她,她不是不累,她只是不想睡,潜意识还是想玩...
 
纯净的海:
告诉孩子医学知识,孩子由于身体快速生长,平均每天要休息11个小时以上,告诉她以前出生时每天睡觉18个小时以上,然后随着年龄长大,读小学大概是10个小时,到中学9个小时候,老人只要睡6个小时左右。所以大人肯定睡得少些。
再则告诉孩子:
------“爸爸妈妈也想多睡,但为了这个家,必须努力充实自己,和你一样也要学习,同时还要化时间照顾你,陪伴你。所以爸爸妈妈只能少睡点、辛苦点,让你有幸福成长的环境和生活。不是爸爸妈妈不想睡。”
------“玩是你们这个年龄的天性,这是正常的,由不得你。但你必须有“度”,不能“过度”的玩,这样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和生活,容易上课发呆,上课白上,老师讲什么都没听见,这就亏大了,这叫“因小失大”;严重的会影响到你的发育和生长,你这么健康、可爱的孩子,由于没有休息好,而影响了你的生长,以后成为小矮人怎么办?爸爸妈妈会很伤心,你也不想成为“小矮人”吧。”
------“你表面上看起来不累,其实你的身体内部很累了,你每天睡下去,叫都叫不醒,第二天早上叫你起床,难啊!”
------“再说生活要有规律,每天你必有须有作息时间表。在正常情况下必须按作息时间做,假如没有作息规律,你说学校怎样规定时间,要求小朋友们,上课、吃饭、睡觉。”
------“你是一个很自觉的孩子,我们相信你在学校是这样,在家也是严格按作息时间生活的阳光女孩。”(对孩子的谈话,要知识+忽悠,站在他们立场上来说出家长的话)。
------“这个世界很多事,是大人可以,而小孩不可以。如爸爸妈妈工作,而宝宝是学习,法律规定的;孩子可以放寒暑假,面而爸爸、妈妈要工作;许多玩的地方孩子能玩,但爸爸、妈妈只能站在外面啊。”
       让孩子明白大人与小孩,由于年龄的差异,什么年龄做什么事,不要比较。
       告诉孩子你也会长大,长大后你也要象爸爸、妈妈一样,假如爸爸、妈妈现在不做大人的事,去做许多孩子的东东,那么爸爸、妈妈要到医院去向“看病”去了。孩子听到这句话,肯定很“得意的一笑”,孩子这一笑,你与孩子的谈话,应该是起到作用了。
       孩子明白了大人小孩之间是平等的(一样的),孩子心态平了,就会去做好这件事。其实在生活和工作中孩子如此,我们成人也是如此。
      你不妨一试。
 

谢谢你的阅读和探讨。

只有孩子一个,孩子教育不可能重新再来。

我也在学习中,欢迎家长到主页,一起探讨其他教育孩子的话题。

将你的经验告诉我,让我得到你对我的启迪、帮助。谢谢!

回到主页:http://321mm.net/space-uid-565.html

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964265490


 

路过

鸡蛋
10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noraqu 2011-6-5 16:00
拜读,学习了~~~
“(对孩子的谈话,要知识+忽悠,站在他们立场上来说出家长的话)”——赞同!
回复 joicedp 2011-6-5 16:19
我们家是父或母培睡,等她睡熟了在做其他事情
回复 云云 2011-6-5 21:57
说的真经典
回复 chenshuyi 2011-6-6 07:52
我一般会陪睡,等女儿睡醒再起来,冬天比较痛苦,有时候就不想起来了。
回复 鲸鱼爸爸 2011-6-6 11:40
老婆经常会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推迟女儿睡觉的时间,于是,每当到了九点半…………
方法一,我就装出很恐怖的样子:“还有谁不睡觉,爸爸就要发火了!变成大怪物”,于是,女儿就会赶紧催老婆,“妈妈,妈妈,快睡觉,爸爸要发火了!!我可不想爸爸变成大怪物”。

方法2,我们已经事先约好,无论什么时候,最晚10点,必须上床,如果晚于这个点上床,什么睡前故事,什么奥特曼大战大怪物,都木有了!!一切睡前活动,游戏,都成了浮云!所以,女儿为了故事和游戏,也会早点睡觉。

方法3就是我亲自上阵,哄女儿睡觉,这种使用老婆有事,比如洗衣服,看什么韩剧看疯了的时候……
回复 kaixin369 2011-6-7 10:04
我们会说:“可以呀,但是明天我们几点起床你就几点起来,可以吗?”爱懒床的女儿通常就会大叫“不行”,乖乖去睡觉。
回复 宝宝是秘密 2011-6-7 10:55
我到还是希望言传身教,当然不是所有的都能做到,力所能及的时候。这个问题我们也被问过,孩子小的时候连道理都无法沟通的时候,就是大人先做到,孩子才会做到。虽然孩子说不出所以然,可是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有次孩子的姑妈就提醒我们,孩子说我们总是欺负她,她做的是错的,爸爸妈妈做了就是对的。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6-7 12:32
宝宝是秘密: 我到还是希望言传身教,当然不是所有的都能做到,力所能及的时候。这个问题我们也被问过,孩子小的时候连道理都无法沟通的时候,就是大人先做到,孩子才会做到。 ...
只要管用,不伤及孩子,什么方法只要管用,就好。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6-7 12:33
kaixin369: 我们会说:“可以呀,但是明天我们几点起床你就几点起来,可以吗?”爱懒床的女儿通常就会大叫“不行”,乖乖去睡觉。   ...
有用的经验。谢谢贡献。
回复 蓉蓉妈 2011-6-7 13:01
给“忽悠”找了一个发挥的舞台,只要是有智慧的“忽悠”!
回复 羊羊妈妈 2011-6-7 13:59
我觉得孩子大了就好了。
回复 duolajiao 2011-6-9 08:48
有道理,养成了习惯就好
回复 qiqi2011 2011-6-9 17:23
我会陪女儿睡觉,但有时候我会先呼呼入睡,女儿又悄悄溜到客厅里玩了,晕啊!
回复 混凝土 2011-6-17 20:44
当初我对小混解释:睡眠不足会让她变笨,会影响健康。而且睡眠必须在黑暗中进行,否则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会长不高。一次解决两个问题,耶!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6-17 20:52
混凝土: 当初我对小混解释:睡眠不足会让她变笨,会影响健康。而且睡眠必须在黑暗中进行,否则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会长不高。一次解决两个问题,耶! ...
管用就好。学习中
回复 xzhsq 2011-6-19 12:04
我一般都是陪睡,跟她说了一些,没用啊,每个孩子不一样的,还是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6-19 22:17
xzhsq: 我一般都是陪睡,跟她说了一些,没用啊,每个孩子不一样的,还是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
有道理。只要合适自己孩子,就是最有道理。
回复 老马 2011-6-27 23:25
   还好孩子没提出这样的要求
规定好时间,到了自己就会去洗澡睡觉,不过提前一分钟让他睡也不行

facelist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喵喵网

GMT+8, 2024-4-25 10:13 , Processed in 0.02540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