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孩子有没有必要每天干好自己的内务?

热度 22已有 2426 次阅读 2011-5-31 13:34 |关键词:教育实践

      没必要!!!!
      在现代的社会中孩子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学校的、课外的,但时间就这点。
      我觉得男孩子不要沉在这些事情上,但一定要会,会了就可以了。
      但不用每天去干这些,必竟孩子不如大人的手脚来得快,人的生理决定了孩子动作速度,孩子就是孩子。
      让孩子有限的时间,用在现在必须需要的学习上。
      强调一点,我不反对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孩子必须学会做任何家务(只是学会),有动手能力就可以了,但没必要去强调、刻意地必须“每天”。
      读书就是清心寡欲,家长就是做好后勤保障。不要操心家务,长大了,成家了,你不想操心,也得操心。
      现代生活,有洗衣机、有阿姨,让孩子安心去学习他们现在必须学的东西。
      你孩子在在中国,你必须适合中国国情教育和情况,孩子的每天功课、业余爱好,已经几乎占领了孩子所有的时间,那么家长一定要孩子学习“家务”,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那也没错,但只能再多占点你可怜孩子的睡觉时间,家长们自己看看,我们的孩子每天,能有几个孩子能睡眠充足的啊!
      我们的孩子长着孩子生理的身体,我们即要求他们每天干,超越我们成人体力和脑力的学习。
      孩子太累了,真的很累,我们父母太理想化了,想把孩子在18岁前,完全培养成一个非常独立、全能的孩子,这是你的孩子,不是机器,他们是一个处于生长发育的年龄。
      我们的很多教育,错就错在,看似很有道理的理由,但必须切合实际,犹其切合我们中国目前的教育现状和要求,离开这个基础,来从理论上探讨,肯定你是对的,但实际上孩子是可怜的。
      这其实就是我们社会“浮躁”的一面。(不针对人)
      作为我们家长都自觉和不自觉的在这台机器中高速运转,但最苦的是孩子。
      想想我们小的时候,作业没这么多,又有几个孩子成天要完成家务的?我们现在也不是长大了吗?成家立业,也不独立了吗!
      我认为教育孩子,要符合目前在中国的情况。先抓主要的,再做次要的。想信,你的孩子一定能够独立,这只是时间问题。我们也不是这样过来的吗?
      就象很多人提倡“吃苦教育”,其实没必要,人到了什么环境,他的本能是生存,人为了生存,他自然而然地会吃这份苦。但绝对没必要去刻意追求“吃苦教育”。(不展开,以后探讨)。
谢谢探讨中。不妥见谅。

谢谢你的阅读和探讨。

孩子只有一个,孩子教育不可能重新再来。

我也在学习中,欢迎家长到主页,一起探讨其他教育孩子的话题。得到你对我的帮助。谢谢

回到主页:http://321mm.net/space-uid-565.html

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964265490

 



路过
1

鸡蛋
7

鲜花
2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eliko 2011-5-31 17:06
支持:只要小宝学会,不一定天天要做。
回复 家有QQ 2011-5-31 21:48
可以具体一下内务都包括什么?还有什么年龄段干什么?否则太范范了
回复 xzhsq 2011-5-31 21:56
同感,孩子在学习上已经很累了,至于家务,到时候都会的。
回复 胖兔妈妈 2011-6-1 13:43
我们双休日打扫卫生,胖兔负责拖地板,但拖把我负责清洗,平时如果有时间负责叠被子,胖兔爸爸有时会让胖兔洗碗
回复 牛娃 2011-6-1 14:30
先抓主要的,再做次要的

这个放在任何事上,都该是这个态度。支持
回复 双黄连 2011-6-2 12:00
周末一定要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6-2 13:52
双黄连: 周末一定要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我们周末比平时还“忙”。只要适合自己孩子的,孩子能接受的就可以。
回复 蓉蓉妈 2011-6-7 13:05
我想到了一句话:孩子有没有必要学尽可能的多的知识?没有必要。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6-7 13:11
蓉蓉妈: 我想到了一句话:孩子有没有必要学尽可能的多的知识?没有必要。
同意你的观点。人生不可能学尽所有知识。
回复 林夕 2011-6-10 12:55
个人看法:我看做家务的立场稍有不同,那是对父母爱的一种回报。有些事情,举手之劳而已;有些事情,抽空挡就能做掉;父母也很累,也很忙,为什么单单看到了孩子的辛苦?如果,妈妈就盯牢爸爸做,但放由孩子不做,这个身传不如大家都不做。再回过头来说,一起做家务,也是亲子游戏,当然,上了学,大家都忘记了亲子游戏、互动的这件事情,我觉得,做家务,也是放松的方式,天天都需要放松,人人都需要放松。
回复 涵鼠妈妈 2011-6-15 15:18
同意你的观点。孩子实在太累了,平时睡眠不足,就是发烧生病还要坚持学习,太可怜了。问孩子最需要啥,那就是让她们美美地睡上一觉。家务实在没时间做,其实孩子也愿意学,就怕把睡眠时间给挤了,我们现在是初2,学习压力大,孩子说班上孩子们掉发都很厉害,心疼啊!做家长的只能期盼他们快快长大。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6-15 16:30
涵鼠妈妈: 同意你的观点。孩子实在太累了,平时睡眠不足,就是发烧生病还要坚持学习,太可怜了。问孩子最需要啥,那就是让她们美美地睡上一觉。家务实在没时间做,其实孩子 ...
是有同感。昨天看见孩子有一根白发。才初一。真的好心疼。想让孩子情商高些,就业余学习的东西很多,但又不敢放松学校这一边。所以我们的孩子太累了。昨天看了这个http://321mm.net/thread-23211-1-1.html。孩子不到底是出国、还是留下?纠结啊!
回复 操心的老妈 2011-6-18 14:23
支持,有同感
回复 顾杭 2011-6-18 14:26
自己的内务包括:刷牙,洗脸,洗脚,穿衣,脱衣,吃饭。这些总该自己做的。否则,叫不能生活自理了。叠被子,洗袜子,洗内裤,洗碗,拖地,洗衣服,这些属于家务活。现在我都不干这些活的,怎么可能让小孩做?

至于说小孩太累了,我家宝宝还小,也许还无法体会。但是其实这些生理上的累是无法打垮人的,关键还是精神上的。记得当初我读高中,因为承续着“为家庭争光”的任务,所以那些很多的困难诸如饿着肚子睡觉、同学关系不好、老师不待见之类的,都没有能够成为打垮我的障碍。还清楚地记得,有次受了委屈,就只能自己跑到户外的台阶上自己哭泣,哭完了想好了继续回教室学习。那个时候寄宿,吃不饱,精神上也没有人来帮忙疏导,靠的唯有自己。但是因为心中有个宿命的任务,所以其他的一切就都是浮云了。倒是现在,没有目标,什么都是可有可无,倒成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了。
回复 huaerya 2011-6-19 13:40
我觉的,让孩子处理好自己的日常琐事,长大后做这些事,不以为烦,不以为苦,对孩子的幸福感还是很重要的。
回复 滴水成珠 2011-7-7 16:47
孩子自己的玩具、书、文具,房间还是应该收拾清楚的,也可以养成有条理的习惯。
回复 纯净的海 2011-7-11 23:23
滴水成珠: 孩子自己的玩具、书、文具,房间还是应该收拾清楚的,也可以养成有条理的习惯。
同意。这不是内务,而是必须做好日常学习任务之一。
回复 七秒钟 2011-8-25 14:35
支持
回复 zgh 2011-8-26 09:06
做一些能做的事还是应该的,自理能力还是应该培养的

facelist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喵喵网

GMT+8, 2024-4-26 03:30 , Processed in 0.07547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