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初三英语阅读理解需多读多积累

热度 8已有 1155 次阅读 2011-9-8 10:49 |个人分类:儿子的成长

纵观2011年上海市中考英语试卷的阅读理解部分,我们可以发现,今年的英语阅读篇选材内容丰富,主题多样,涉及自然、环境、科学、生活、音乐、电影、志愿者服务等领域,信息量大,又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突出了语言的应用性、时代性与实践性,对引导学生科学地学习英语有正确的导向作用。

  经粗略统计,今年中考英语试卷阅读理解中cleaner, disagree, volume, makesense, disturb, incases, technology, imagination, producer, community, enrich等词虽然并没有出现在上海市初中英语教学基本词汇表中,但是学生们有的能根据英语构词法中的转换、派生,有的能结合上下文的意思及语境推测出这些生词和短语的意思,从中我们可以知晓培养猜词能力以及词汇积累的重要性。

  从这样一份兼具科学性与时代性的试卷中传递出的信息,我们不难看出,整张试卷阅读语篇皆选自原版读物,语言原汁原味,题材多样,包括了music manners音乐礼仪,forest fire森林大火,making a film拍电影,volunteer work志愿者工作等。鉴于此,要取得良好的中考英语成绩,英语阅读能力的提高是初中学生需要重点关注的。现为准中考生们提几点建议:

  1.必须认真阅读《上海市初级中学英语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实验本),把握教学的总体要求,熟练掌握词汇、语法、句型等基本内容及听说读写技能,辅以必要的语言知识和技能的训练。

  2.根据《上海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初中阶段的课外英语阅读量应达到18万个词左右。学生要有对文章进行整体理解的能力,能掌握材料大意、抓住要点、获取关键信息,并能在整体理解文章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推理和判断,领会作者的态度和意图。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单单靠阅读教材中的课文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在课外多进行自主阅读,多看一些英语报刊杂志、科普文章、幽默小故事、简写名著等,有意识地接触不同题材和体裁的文章,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的背景知识,提高阅读的深度和广度。

  3.要想提高英语阅读能力,阅读速度是一个非常重要因素。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需要有意识地训练和培养快速阅读能力。坚持每天读一篇文章,篇幅长短可以自己实际情况而定。课外阅读时,不需要逐字逐句地精确理解,而是要从总体上把握句子含义、理解篇章的主题和大意,提高阅读的速度和拓展英语阅读的广度。阅读速度的提高有助于阅读量的增加。如果持之以恒,有了阅读量的积累,阅读理解能力一定会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

  4.平时需要积累一定的英美文化背景知识。中西方文化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对阅读文章中蕴含的西方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了解得越多,就越能准确地把握其语言本质,阅读理解的正确率也会越高。

  5.完形填空一直是学生们感到头疼的大题,这类题型主要是考察学生对语篇的综合理解能力。学生不仅需要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功底,而且还需要有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同时还要注意时态、语态、词性、短语的搭配等方方面面。在平时的训练中,首先应该摒弃畏惧心理。其次要通读全文,注意文章的前后逻辑,初步把握文章的整体脉络。第三,精读全文,找出关键信息词、词语或句子,联系上下文并仔细推敲以确定答案。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个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只要坚持多读多练,有意识地阅读和积累,英语阅读理解能力一定会不断提高!


路过

鸡蛋
4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wuyifan325 2011-9-8 12:14
分析的真好
回复 guyandong 2011-9-8 19:45
要做些什么题呢,能推荐些书吗
回复 IMY2011 2011-9-8 21:11
有什么地方能下载到今年的真题吗?
回复 家有毕业生 2011-9-9 08:07
IMY2011: 有什么地方能下载到今年的真题吗?
给我个电子邮箱,我将真题发给你。
回复 IMY2011 2011-9-10 21:29
家有毕业生: 给我个电子邮箱,我将真题发给你。
太感谢了!kola1982@163.com
回复 IMY2011 2011-9-12 19:13
家有毕业生: 给我个电子邮箱,我将真题发给你。
请问您发了吗?没收到呢。祝中秋快乐哦!
回复 fwen 2011-9-12 20:48
发个给我吧? fwen@bigfoot.com
回复 企鹅妈妈 2011-9-13 09:29
我也想要一份,w_eiping@126.com  谢谢啦
回复 家有毕业生 2011-9-15 11:59
fwen: 发个给我吧? fwen@bigfoot.com
你好,我给你发送邮件,但被系统退回,能否在换一个邮箱?
回复 fwen 2011-9-27 13:42
fwen17@hotmail.com
再次感谢!

facelist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喵喵网

GMT+8, 2024-3-29 22:19 , Processed in 0.070498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