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素质 一起去找食吃 因水而发的思考
查看: 2709|回复: 0
go

因水而发的思考 [复制链接]

《读者》杂志2011年第8期—从瓶装水谈起
http://www.85nian.net/archives/10846.html
四 5th, 2011 | Filed under 2011年第08期 发表评论 | Trackback                     作者:张北海
  这也应该算是人类进步的一项成果。世界各地城乡居民,除了使用杯、碗、水壶、木瓢、竹筒、葫芦等器皿之外,越来越多的人在用瓶子来装饮用水。先是玻璃瓶、金属瓶,现在更加普遍的是塑胶瓶。



  当然,就像任何现代生活消费品一样,这是我们对方便、舒适、效率和现代化的不断追求,经常还加一点点难以捉摸的时髦,在相当程度上,推动着人类发展。

  一个或许可以参考的例子是冷气。想想看,冷气或空调问世不到百年。在此之前,唯一办法是摇扇子,人为地制造一些凉风,且贫富不分。夏日炎炎似火烧,就连那公子王孙,也只能把扇摇。而今天,冷气早已变成有此能力的现代生活必需品。我们一旦尝到了甜头,就再也难以回到从前。

  瓶装水固然方便,其意义、作用和贡献可无法与冷气空调相比。只有在极端情况之下,才有真正的意义、作用和贡献。

  就是说,除非你的城镇村落缺水无水,水源受到污染,供水净化处理不当,或遭受天灾人祸……否则,比如在纽约,水龙头冒出来的水,非但可以安全饮用,而且比大部分瓶装水的水质要好。那纽约人再人手一瓶水,称之为浪费也并非过分的指责。更何况,纽约自来水便宜无比,近乎免费,而瓶装水起码一美金。

  我不敢确定这种塑胶瓶瓶装水是什么时候开始流行的,我猜大约是在20世纪70年代,很可能是配合了当时日益普遍的慢跑、有氧舞等健身运动的兴起。一瓶在手,你随时随地都可以解渴。

  可是到了今天,瓶装水变得越来越讲究,它早已超越了初期那种经过处理的蒸馏水阶段。不信的话,你去纽约任何超市看看。一排排架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瓶装水;处女泉水、冰河之水、冰山之水、高山雨水、纯净雪水……有的还外加了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以便解渴的同时增强你的健康。

  在纽约展开了一场“水战”——瓶装水对自来水。因近十几年来,由于人们在环保生态意识方面有了觉醒,而更加剧烈。

  这里涉及的问题,已不仅仅是价钱和水质的问题了。只要你有余钱可以花,或愿意花这个钱,你尽可去喝有时比一瓶瓶酒还贵的瓶装水。真的祸害来自瓶装水的塑胶瓶,祸害子孙,贻害至少千年。

  对塑胶瓶(及塑料袋)的多年研究,结论简直令人震惊。其一、美国人每小时抛弃250万个塑胶瓶,而塑胶的降解所需的时间,至少1000年。我们遗留下来的这笔债,真要子孙来还了。其二,与一升自来水相比,生产一生容量的塑胶瓶,要消耗两千倍的能源。其三,再以纽约为例,从个人日常饮水量来看,每人每年的饮水费用,喝自来水才50美分左右,而喝相同水量的瓶装水,则每年花费1500美元。

  千年,在“地球日”前夕,两位教授合写了一篇有关水平环保问题的短文。

  两位学者分析了不锈钢平均(如水壶)的生产、制造、加工、运输、储藏,及其终极处置的一步步程序及其个别环境生态影响之后,来比较它和塑胶瓶的差异。如果你一生只饮用一瓶水,那塑胶瓶划得来;如果你一生使用不锈钢平均50次,那钢瓶更好;而如果你一直使用不锈钢瓶,一生至少500次,那你不但万分划得来,而且还对环保和气候做出了贡献。最后的结论是,何必如此费心费力费时费钱去买瓶装水,纽约处处可见饮水池,免费供应上好的自来水。

  不错,但是我们同时也必须认识到,站在远处高处来看,纽约这场水战,是一场相当奢侈的争论。

  如果你曾在东非半干旱地区开过车,那你经常会看到公路两边,不时由三三两两的妇女,头上顶着器物去打水。她们一去一回,经常要走上十几二十公里。这是20世纪70年代的现象,今天的情况更糟。

  美国《新闻周刊》有一期以“液体资源”为题,讨论了全球的供水情况。

  专家们预测,21世纪的水资源,相当于20世纪的时候资源。难怪联合国宣布,享有安全清洁用水是人权。

  住在纽约或任何现代都市的居民,把开水龙头取用自来水视为理所当然。很少人真的曲饮水思源,去追问这水是哪里来的,怎么来的……只是很安心的饮用。但是纽约自来水(绝非“自来”)之方便、安全、便宜,其水质之优,庚非理所当然,而是一两百年不断奋斗的成果。

  荷兰和英国殖民时期,纽约不缺水。来自池、湖、河、井,外加雨水,斗无需处理即可饮用。但是自独立战争之后,都市扩展,工业发展,人口暴增,不但供水出现困难,水源也受到污染。18世纪末道19世纪初发生瘟疫、火灾,才真正一棒子打醒了纽约市政府和居民。

  这才是19世纪30年代开始西北水东南调,从距纽约西北方150到200公里外的山区,建造蓄水库、水净化处理中心、水渠道、水道桥、地下水道,来解纽约人的渴。但是这第一条输水道,不出几十年就不够用了。20世纪初又建造了第二条水道,但50年后又应付不了纽约的供水需求。于是在20世纪90年代,又开始建造第三条输水管道,至今仍在曼哈顿地下两三百米深处岩石中打洞,至少还要10年才能完成。

  可不要小看这纽约自来水的水质。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一家以纽约犹太烤饼文明的餐厅,声称它可将佛州之水变成地道的纽约自来水,这是餐厅的秘方,因而其纽约风味的犹太烤饼才地道。这家餐厅已在筹备将佛州自来水加工而后变成的纽约自来水装瓶,并以它为宣传口号对外销售。

  唉,别以为这个卖点是异想天开。当年法国搞出来的昂贵高级时装品牌牛仔裤,也正是如此打进了牛仔裤发源地的美国市场。所以,既然有此可能,而纽约又从不缺乏一批又一批不知好歹的老少天真,任何新鲜玩意儿都要好奇一试,那这种佛州塑胶瓶装之当地水加工后的纽约式自来水,一旦进入了这里的超市,那我也只好相信,世界末日即将来临。
                               (何虹摘自《万象》2011年第2期)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7 01:21 , Processed in 0.452009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