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素质 一起去找食吃 草与作物生长
查看: 2601|回复: 3
go

草与作物生长

牙医叔叔 发表于 2011-4-6 22:22 |发短消息 |显示全部帖子
安金磊:草的千年秘密
2007-10-07 14:14:46 来自: 延@五色土书店
农民安金磊的一篇小文——草的千年秘密
2007-06-28 23:49:23

作为一届农夫,想告诉你一个上千年的农业秘密。一般地说,看你的田园搞得好不好,一个衡量标准就是看田里是不是干净,草多说明你不勤劳,说明你的庄稼不会有好的收成。千百年来,人们都是这么以为的,这已成了农人们一条评判农田的标准。

可是,十年来的新发现,使我对咱们以前当成敌人的草的看法有了根本改变:草是庄稼的友好邻居。草的作用在于使你的农田丰收却减少劳动之苦,还能解除植物的多种疾病。我们需要让庄稼的好邻居重新回来,使草与庄稼友好相处、互相支持!

有一块老菜园子,十多年一直在种白菜、叶菜,人们舍不得让它休息,更不会让草在里面长起来,可是,长出来的菜总是生病虫害,施用化学药剂效果也不好。2001年到2004年四年中,一年绝收,一年烂掉50%,另两年有20%在生长过程中坏掉。我的菜地里却是另一番景象,郁郁葱葱,玻璃般透绿,白菜周身没有一点斑点。

一般人家在种棉花时喷施除草剂,唯恐草长起来争夺棉花的养分,没被除草剂杀灭的草长出来,也是用锄头等武器来铲除,真个是寸草不留。到头来,却多有病虫。这当然有栽培等方面的原因,但与忽视了草的作用有很大关系。我的生态棉田就不这样。2003年全国的适宜植棉地区,从南到北,农田里发生了严重的棉花病害(枯,黄萎病),专家们大多认为是气候等原因造成的。与我的生态棉田相邻的棉田情况也相当严重,甚至绝产。专家来到我这里,看到40亩棉田却枝叶繁荣,郁郁葱葱,觉得很神奇与不可思议。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做有机农业这些年的经验是,在有机栽培的系统里,草和农作物是平等的。农作物本身也是草,是人类因为需要慢慢培育才成了今天的样子。草在数万年的生长过程中,形成了一套生存技能,能反作用于土壤,改变土壤的成分使它更适宜于植物,还可以杀死、破坏掉土壤中不适合植物生长的菌类,创造一个适合自己生长的系统。也是因为草的根系发达和覆盖作用,才使我们的土地没有出现荒漠化,本来,草才是我们地球上植物的主角,只是当人类出现、人口数量激增时,人类栽培的农作物才占据了大地,草被排除出外,被当作“敌人”一样看待。

因为,草本来就是植物生态系统里的一部分,和农作物是平等的,只是他们发挥的作用不同。在种植作物时,我们不是不要锄草,只是不必锄得那么干净,也相对地给草一个生存空间,让部分草得到生长。我一般是等草长到10多厘米高的时候再拔。草的生长对作物并不是完全不利的,它会释放一些适合作物生长的物质和能量,这些物质可以改善土壤的作用,且还有利于提高植物的抗病性,促使根部更广更深地吸收土地的营养。

在我的菜园和农田里,不施用除草剂,可是同样能达到丰产的目的,我充分地利用了草对作物的反作用力,来帮助作物生长。除草剂曾经作为战争武器被用在战场上,如今,却被广泛地运用到农田里,在杀死害虫的同时,也杀害了土壤中的很有有益微生物,使土壤成分遭到破坏,这真是得不偿失啊。

我们古语里有句话叫“共生则荣,共处则兴”。这句话,也可用在农作物和草的关系上。
牙医叔叔 发表于 2011-4-6 22:27 |发短消息 |显示全部帖子
2010-05-11 20:13:22 来自: 大洋(专注铸就品质)
你属于大地,属于自然,你的行动要符合自然运行规律,包括你做农。

做一个农夫,你不是把重要的精力放在做上,首先要观察,用最感恩自然和最尊重自然的心去融入。

看到过你们那地方种植作物的四季特点吗?很重要。你们那里有多少种鸟类、昆虫?别小看他们,这是本地区农业里面重要的生态链。他们各有所好,喜欢吃的食物不一样,你尊重他们,承认他们有生存的权利,你放弃唯我、唯人类独尊的念头来看待他们吧,也种一部分他们喜欢吃的食物,便引出来间作套种的法则。你可能以前也这样做过一些,也许是无意中做过,今天告诉你它的意义吧。要改变你为人类而农作、只为人类而农作、为你全家农作的狭小的农业观,也要为你当地的生灵而劳作,其实是恢复。

当然你要讲求法则,高中低不同高度地搭配植物,东西方向植物高度层次应是由高到底,耐旱的植物在地势高的地方,反之在较洼的地方,风雨雷电是不能少的,它不仅是一种自然现象,在农业里它也是重要的能量、植物的营养来源。让植物尽量都能见到光,风也有传粉的作用。让你的生态环境中的昆虫、鸟类有住的地方,有喜欢吃的食物,当然你要有主栽的品种,这是你主要想要的,可以理解,但和以上所说的并不冲突。

种植上,你可能也要种一些对某些当地最多的单一虫类有趋避作用的植物,不至于这一种单一的昆虫太多,过多地吃你的稼禾,来调节一下这个矛盾。你的地上生灵,也应该包括蚂蚁、蝼蛄、蜘蛛,甚至蛐蛐,还有椿象,所以尽量不要用农药包衣的种子。

品种也很重要,选择你当地的经风雨多年的籽种来种植,千万不要轻信那些所谓的“高产”、“优质”的外来物种,用自己容易找到的肥源,不依赖肥料商。你的汗水是不可少的。你的肥料不是供给植物的,是来养护土地的。你也可以挖塘泥,也可以去沤绿肥、发酵秸秆……

你想过“锄禾日当午”这句诗的含义吗?锄头在你的作物旱时就是水,保墒;在涝时是火,排涝。还要注意草,不要去得太多、去得太早。你也要尊重和感谢他们,他会给你的健康田园增加力量。

有时候,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有形的东西,要做一个农夫,你侍奉庄稼的功夫可能下的很多,但地下的培养工作可能疏忽。那是要改变的。因为土壤是我们农业里面的第三个世界。我们要让她充满很多氧气,有很多蚯蚓,有益的微生物,这就需要你更多地培肥,才能做起来。她是你作物丰收的根本保证。她的健康、活力很重要。

做农夫,但不是在做农业,而要想到是维系农业。总结五条法则:

一,顺应四时而动,不时者勿种;

二,给飞行的鸟和昆虫种一些食物,要照顾到所有的生命的存在;

三,立体种植,对营造生态小气候非常有作用,是对阳光、空气、水肥最合理的运用;

四,对草要尊重并合理运用;

五,活性的肥源是养护土地的保证,要照顾到地下土壤中的生灵,就如同照顾我们的鸟和昆虫一样。

这样做下来,一年、两年……你身心的良田收获得最多,就能达到给更多生民立命。
鲁冰花 发表于 2011-4-7 06:48 |发短消息 |显示全部帖子
很新颖的观点
要让农民接受还有些难度
绿茶 发表于 2011-4-7 09:52 |发短消息 |显示全部帖子
一,顺应四时而动,不时者勿种

这一条现在完全被打破了

点评

牙医叔叔  所以带给我们的是疾病越来越多,直接的就是黄瓜没有黄瓜味,番茄没有番茄味!  发表于 2011-4-7 09:54  回复  

喵喵网

GMT+8, 2024-3-29 02:29 , Processed in 0.162330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