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休闲 时尚 beautiful life 碳排放权 欧盟给中国民航提供特惠政策
查看: 3072|回复: 1
go

碳排放权 欧盟给中国民航提供特惠政策 [复制链接]

排放权:欧盟给中国民航提供特惠政策
欧盟决定,自2012年起,二氧化碳排放超标的航空公司必须向欧盟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权。此消息一出,各方抗议声一片。为了避免贸易战,来自中国的航班可以自行采取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




日前,欧盟通过一项决议。自2012年起,欧盟将开始对在欧盟境内开设航线的航空公司设置二氧化碳排放上限。所有二氧化碳排放量超标的航空公司必须另行向欧盟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权。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来自民航业的激烈抗议。
民航业强烈抗议
国际空运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的总干事吉奥瓦尼·比斯吉纳尼(Giovanni Bisignani)激烈地抨击了欧盟的此项决定。他说,这一行为违反国际法,而这项决定可能会引发贸易战。他认为,欧盟的经济状况刚刚略有起色。而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针对欧盟航空公司的报复性政策可能会给欧盟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因此,他呼吁旗下航空公司一起抵制欧盟的此项决定。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总裁克里斯多夫·弗兰茨(Christoph Franz)也担心欧盟的决定会引发不正当竞争。他认为此项决定会导致其他国家采取报复性手段,从而增加汉莎公司在北美、俄罗斯和中国的航班的成本。他预计,此项法案将给汉莎航空公司带来每年3亿5千万欧元的额外支出。
欧盟立场坚定
欧盟气候保护专员康妮·海德加德(Connie Hedegaard)则表示,此项法案得到了27个欧盟成员国的支持,也在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上通过。即便面对来自外国的报复,欧盟也应该持有坚定的立场。另外,此项法案给航空公司带来的额外成本也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高。她估计,若把这些额外成本分摊到每名乘客头上,不过是每人8欧元而已。
中国获得额外豁免
针对此项法案,中国民航局也提出了抗议。民航局认为,欧盟的这项决定将在未来的一年里给中国的航空公司带来1亿2千3百万欧元的额外开支。而随着中国航空业务的不断扩大,至2020年,该数字可能增加三倍。民航局也提出,欧盟应分别对待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航空公司。同时它也警告说,如果欧盟一意孤行,中国也将对来自欧盟的航班采取类似的手段。而美国方面的代表也同样提出了同样的抗议。
为了避免贸易战的发生,欧盟日前在布鲁塞尔决定,给予来自中国的航班特别的照顾。中国的航空公司暂时不需要购买额外的二氧化碳排放权,但中国的航班必须自行采取措施,限制其航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134584,00.html

欧盟暂且豁免中国航空公司,不是出于善心,而是由于欧盟航空公司在中国生意较大,如果中国以同样手段回敬,则不免两败俱伤。

碳排放权在整个欧洲是个很热门的概念,并正在进入法律,成为现实的政策。

对于所有“不环保”(以排放多少二氧化碳来界定)的生产,比如煤炭发电、天然气发电、航空等等,政府要求这些企业购买碳排放权,超标排放会有巨额罚款。这个碳排放权总量非常有限(也就是说在一级市场发售就很有限),就是根据京都议定书各国签字承诺的总量限制,该权利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交易,当然价格也会炒得非常高。这个碳排放权就是要显著增加高碳排放生产的成本,以此让可再生能源、混合动力等低碳技术显出成本优势。这个碳排放权也是为了激励“碳捕捉”技术——本来要排放出去的二氧化碳现在要给捉住,转变成某种环保形式。

前一段时间还炒过碳关税概念,中国出口欧盟的商品首当其冲,生产方式是高碳排放的就要面临碳关税。这就是一种贸易保护,由于会招致中国贸易报复因此欧盟非常慎重。

关于碳排放,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和印度在未来相当长时期都不可能步入低碳,从以煤电为主的现状,到大量汽车、航班等等。别忘了,中国还有多少人没用上空调,如果实行空调进8亿农民家的计划,对用电负荷和碳排放都是怎样的影响,我不敢想象。碳排放是一个先见顶再下降的曲线,现在在上升通道离见顶都有距离。由欧盟出面制造各种碳排放障碍,对中国的发展是一种打压。
2#
sour 发表于 2011-6-9 20:54 |发短消息 |只看该作者
难道要太阳能飞机么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3 18:20 , Processed in 0.021616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