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网

 

 

搜索
喵喵网 群组 社会教育 艺术 欧乐钢琴教育工作室 为什么有的孩子练琴效率低
查看: 2336|回复: 0
go

为什么有的孩子练琴效率低 [复制链接]

     有些孩子一首曲子弹了两个月还磕磕绊绊,是什么原因导致练琴效率低呢?家长往往很困惑。有些孩子的每天练琴时间都能保证一个多小时,有时候两个小时,看来只能从练琴方法上找答案了。第一有没有每天坚持慢练?第二有没有每天坚持听音频?第三有没有弹琴之前先仔细读谱唱谱?回答如果都是否定的,那我们的答案找到了。
      先从第一条谈起,上海音乐学院赵晓生老师的一篇指导练琴的文章,其“慢练篇”指出:“慢练”是克服一切技术障碍的最有效手段。通过“慢练”,可以使演奏者在一接触乐曲的时候就走上一条正确演奏的轨道。“慢练”犹如“放大镜”,把乐曲中的一切细节都扩大了,使演奏者能谨慎地注意到音乐的每一个细胞。
    家长在陪孩子“慢练”过程中重点解决的问题有:1、确定指法,仔细看谱面标注的指法,通过不断练习,强化记忆。如果老师一节课45分钟拿出半小时的时间给学生改指法,根本谈不上上课效率的问题 2、确定分句,注意呼吸,让孩子养成习惯,看到两个连线的乐句之间,学会自然抬手。(关于乐句之间的呼吸我们以后再细讲)3、确定基本的动作走向。慢练相当于做慢动作、看慢镜头。把整个演奏动作有意地夸张放大,更利于孩子自己发现问题。 4、对困难片断强化练习。有的学生某一乐句错了,习惯于从头开始,觉得这样能把前面的练得更熟练。其实这种练琴方法否定了前面的练习成绩,造成了练习的依赖,也浪费时间。应该有针对性地对易错部分进行分手分声部快慢变速练习,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要知道真正的熟练是从任何乐句都能开始弹奏的。
      第二条是每天坚持听音频。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听多了脑子里自然有音色了。而且对于启蒙阶段的孩子来说,他们学习的方法主要是模仿,要跟着伴奏音频唱,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和声感和协调的意识。
       第三条是弹琴之前仔细读谱唱谱。有些孩子却只会小声 “哼哼”,没有乐句,没有起伏,没有旋律的线条,没有发自内心的喜欢。
       总之,要想提高孩子的练琴效率,不仅要保证时间,而且一定要掌握科学的练习方法。能不能总结出好的方法,主要看钢琴老师的能力;而有了好的方法,不去坚持实行,就是家长的责任了。

点评

ole24  练琴是靠大家一起努力的。  发表于 2011-6-9 12:57  回复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喵喵网

GMT+8, 2024-4-27 18:43 , Processed in 0.018383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1.5

© 2001-2010 Comsenz Inc.